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村民心中的“自家人”——记和龙市南坪镇柳洞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庆松

2019-07-29 08:48:4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村民心中的“自家人”——记和龙市南坪镇柳洞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庆松

  吉林日报7月27日讯(记者李抑嫱实习生李佳):“‘第一书记’要身上有责任、心里有感情、脑中有办法、脚下踩得实,把好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

  说这话的人是延边州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姜庆松。2016年1月,姜庆松主动请缨来到和龙市南坪镇柳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3年来,他把乡亲当亲人,把帮扶村当家乡,成为村民心中的“自家人”;他以满腔热血、真拼实干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当起村里的“大管家”,让昔日的贫困村蜕变成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

  驻村后,姜庆松坚持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农户、走到田间地头,宣传脱贫理念,传达党的政策,时时对农民进行“头脑充电”,使正确的扶贫思想牢固树立在全村家家户户。

  一开始村民对这个“第一书记”并不信任。慢慢地,村民知道他是为老百姓做实事,对他越来越亲近,无论大事小情都要找他商量。2016年10月,得知村民吴相虎因车祸重伤无法及时收割玉米,眼看一年的辛苦就要“打水漂”,姜庆松立即向组织汇报情况,州、市两级组织部门组织了50余人助其秋收,解决了吴相虎的后顾之忧。

  为有效解决部分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姜庆松主动走访贫困户做思想工作,积极帮助他们谋划产业项目,实现自主脱贫致富,树了标杆、打了样。“我做梦都没想过自己能通过发展产业走向致富的道路,如果没有姜书记鼓励我、帮助我,我哪能有今天啊!”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贫困户崔光秀感慨万千。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姜庆松深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维护边境稳定是头等大事,更是政治责任。曾经的柳洞村村部是一个不足100平方米的危房,因年久失修,棚顶下沉,墙体开裂严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姜庆松“厚着脸皮”去协调争取资金,“拉着黑脸”去监督工程质量,经过他的努力,最终在2016年8月建成了集便民服务大厅、文体活动室、多功能室、卫生计生室为一体的360平方米新村部。

  姜庆松带头探索党建新载体,创新开展“一亮二领三帮”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贫困户脱贫、返乡人员创业、丰富孤寡老人文化生活。同时,对“党政军警民企”六位一体合力治边活动进行深化拓展,积极邀请军警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到村开展各类党群活动,营造共建支部、共强党性、共筑阵地、共谋发展、共同自治、共守边防的良好氛围,切实筑牢一条稳固的“红色防线”。

  “第一书记”还要做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姜庆松带领村班子积极调整产业发展模式,将整村推进资金入股、农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资金入股、扶贫贷款入股、光伏发电、育肥牛基地与企业联营等方式作为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稳定的致富之路。目前,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万元。

  村民有钱了,村集体也要摆脱贫困。为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造血”功能,他抢抓机遇,在各方支持下,建立起全州第一个“五同”教育培训基地,并大力推进民宿旅游项目,推动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跃提升。自脱贫攻坚以来,柳洞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00万元。

  2016年8月30日,受台风“狮子山”影响,和龙市普降暴雨,洪水汹涌而至,柳洞村被洪水围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在旦夕。在生死关头,姜庆松率先投入到抵抗天灾、解救村民中,带领党员干部蹚着没过大腿的洪水,将居住在洼地的56户96名村民和66名滞留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洪水侵袭后,通往外界的路、电、饮水、通讯全部中断,柳洞村成为了“孤岛”。姜庆松及时组织党员干部30余人,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将与外界联系的“生命通道”打通。

  由于姜庆松在面对洪水灾害中身先士卒、临危不乱,他被荣记省抗洪抢险个人二等功、延边州防台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如今的柳洞村早已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但姜庆松依然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他坚定地说:“村民既然信任我,我就要对得起村民的信任,要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