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植根脱贫热土 奉献扶贫真情——记汪清县复兴镇金苍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志峰

2019-07-26 08:43:4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植根脱贫热土 奉献扶贫真情——记汪清县复兴镇金苍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志峰

  吉林日报7月26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省人社厅职建处处长刘志峰写在扶贫日志扉页上的一句话,也是他做好扶贫工作的座右铭。

  2016年1月,刘志峰被选派到汪清县复兴镇金苍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来,他用苦干、实干的务实精神,俯下身子扎根基层、为民解忧,一件件、一桩桩真情帮扶的事迹如涓涓细流温润着金苍村百姓的心田。

  来到汪清县地域最为偏远、经济发展最为落后、交通最为不便的村子开展扶贫工作,刘志峰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点样子来。

  驻村伊始,刘志峰就和驻村工作队员冒着零下30℃的严寒,深入到每户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调查,了解致贫原因,常常是脸冻得通红,手脚都不听使唤。

  “还以为这些从城里来的‘干部’就是走走过场,没想到他们真的很用心很努力!”刘志峰的真心换来了村民的真意,心贴近了,了解也就更深入了。很快,刘志峰找到了金苍村“穷根”所在:村党支部软弱无力、凝聚力不强,村集体产业链短缺、项目支撑不足,村民缺乏致富技能、苦于没有致富门路。

  找准了“穷根”,就要对症下药。刘志峰从抓基层党建入手,配合镇党委选好配强村干部,积极发展年轻党员,培养后备力量。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季度为全村党员讲一次党课,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一个个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员产业指导员不断涌现出来,成为贫困户脱贫的主心骨。2018年,金苍村在全镇党建考评中被评为“五星村”。

  盛夏的金苍村,草木葱茏,一派生机。在入村公路旁,一片果林格外引人注目,李子树、蓝靛果等果树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光芒。刘志峰兴奋地说:“果园占地40亩,春可赏花,秋可摘果。现在李子、蓝靛果缀满枝头,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2016年10月,金苍村“五大扶贫产业基地”之首——金业果园(蓝靛果种植创业基地)建成。

  2016年11月,年产300万袋的金业木耳菌包厂(金业木耳基地)接续建成投产,当年就产生收益10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户脱贫。同时,安置50多名村民就业,促进100多户村民通过栽培木耳实现创业致富。

  让贫困户有盼头、心踏实的好事情接踵而来。2017年,48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金业光伏创业基地)拔地而起,建成后将为贫困户再增添一笔长期稳定的收入。由于新能源政策调整,如果不能在2017年6月30日之前实现并网发电,电价将大幅下降,直接影响贫困户收益。得知这个情况后,刘志峰多次到发改、能源、电力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施工进度,最终如期实现并网发电。

  金苍村四面环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非常适合养蜂和种植中药材。刘志峰因地制宜,于2018年建设了金业养蜂创业基地和金业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养蜂户已达到119户,养殖蜜蜂近千箱。中药材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90亩,种植的返魂草等各类药材长势喜人。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经营,进一步促进村里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刘志峰说。

  为了改变金苍村的村容环境,刘志峰积极向厅领导汇报,协调相关部门提供资金支持,实施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前这条河道里全是垃圾,特别脏,现在修了河坝和水泥路,安了路灯,建了长廊,村民晚饭后可以在河边散步乘凉了。”村主任倪希国高兴地说。

  “让村民们富起来、村子美起来还不够,还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村民们乐起来。”刘志峰始终坚持智力帮扶与健康扶贫并举,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在他的积极努力下,金苍村的贫困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劲十足,在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驻村三年来,刘志峰把心放在农村,把情用在农村,一心扑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上,赢得了全村村民的一致好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