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以村为家的坚守者——记柳河县三源浦镇六盘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俊红

2019-07-25 08:47:4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以村为家的坚守者——记柳河县三源浦镇六盘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俊红

  吉林日报7月25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 生李佳):“张书记是市里下派到村里的干部,天天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我们都舍不得他走啊!”去年12月的一天,柳河县三源浦镇六盘村的村部里挤满了村民,大家都眼含热泪,充满了不舍。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六盘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俊红于去年8月被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村民们都以为他会就此离开,听说县里考核组的工作人员来了,他们自发地来到村部想要挽留这位第一书记。

  六盘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150户480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00人。驻村三年来,张俊红一直以村为家,与100名贫困人口紧紧联系在一起。女儿高考当天,他还在村里的大棚里帮助贫困户种植农作物;父亲病重直到去世,他都没能陪在老人身边尽孝,只请了3天的丧葬假就回到村里继续工作。村民们看到他憔悴的样子心疼地说:“张书记到村里工作,亏欠家里人太多了,他把心思全都用在帮助贫困户身上了。”

  贫困户林长青患有严重精神类疾病,不听村干部和姐姐的劝阻,一直住在彩钢房里。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张俊红放心不下,经常过去查看情况,有几次硬背他到他姐姐家中。今年3月,林长青病重期间,需要大量用血,张俊红组织村民为其献血,有些村民有顾虑,不愿意献血,张俊红撸起袖子说:“救人要紧,我先来。”

  贫困户宋立有夫妻常年在外打工,留下2个孩子在家。由于缺少父母关爱,孩子们都很内向自卑。张俊红一有空就去看望姐弟俩,给他们辅导功课,给他们送学习生活用品。假期的时候,还把他们送到夏令营和其他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体验生活。在张俊红的关照下,孩子们越来越阳光,学习成绩也稳步上升。

  来到六盘村之初,张俊红看到党组织活动场所不达标、“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党员缺乏服务意识等问题,心里非常着急。一个大胆的想法浮现在他的脑海里,市里和县里都有党校,村里虽然只有20名党员,能不能也成立一个党校呢?通过党校这个载体来补齐村里党建的薄弱点。带着这个想法,他多次请示各级部门和领导,得到了大力支持。2016年7月1日,通化市第一个村级青年党校成立了,张俊红在第一书记的职务上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角色——六盘村青年党校校长。

  在党校第一堂课上,一共来了14名党员,还邀请了25名普通群众参加,张俊红为村里的“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公开课,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党校还邀请农林专家开展了经济和农技方面的培训,上课的人越来越多,邻近村子的群众也慕名赶过来听课。

  村里的老党员林福山说:“我们村里的党校是最接地气的党校,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知识,这都得感谢张书记呀!”村民马玉翠也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从来没想过入党,但现在村里的党支部总开展活动,我很想加入党组织,已经写了入党申请书。”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要集中力量,突出产业带动,实现多点开花,才能尽早实现六盘村贫困户退出、贫困村出列。”这是张俊红写在扶贫工作日志中的话。通过走访调研、实地踏查、请教专家,他确定了在村里发展中药材、花卉、甜瓜和梅花鹿养殖四大扶贫产业,打造药香、花香、果香和鹿香“四香”之村。张俊红主动与包保部门联系,争取到了10万元帮扶资金,与辉南县喜霞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签约合作种植天麻的协议。2018年底,天麻喜获丰收,销售利润6万多元,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他又向包保单位进行“求援”,申请资金40万元为村里建温室大棚2栋、春秋棚12栋,种植了30万株花卉,生产甜瓜1万斤。通过三年的生产经营,村集体已经掌握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销售渠道,年利润达10余万元。

  张俊红邀请市农科院专家对梅花鹿发展前景进行调研,组织养鹿大户成立六盘兴旺梅花鹿养殖专业合作社,争取10万元合作社扶持资金,扩大梅花鹿养殖规模,目前已养殖梅花鹿300头,同时进行鹿产品加工,做成了鹿胎膏,利用网络进行销售,2018年底销售额达到50万元。

  正是对这一片黑土地和一方父老乡亲的深情厚爱,张俊红无怨无悔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虽然已经被提拔,可他坚持提拔不离岗,执着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奉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