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心中有追求 脚下有力量——记白城市洮北区洮河镇新发村驻村第一书记范国辉

2019-07-29 08:48:5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心中有追求 脚下有力量——记白城市洮北区洮河镇新发村驻村第一书记范国辉

  吉林日报7月28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范书记不仅带领我们修路、栽树、建厕所、砌院墙,还带来了不少致富的好项目,让我们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在白城市洮北区洮河镇新发村,这个让村民交口称赞的“范书记”就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厅调研员范国辉。

  当初,范国辉主动请缨来到新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很多人不理解,问他为什么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选择到农村吃苦受累?范国辉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农村这块黑土地养育了我,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2016年4月,范国辉来到了新发村,踏上了脱贫攻坚的征程。驻村后,他扎实开展扶贫工作,用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新发村带来了新景象。

  新发村位于洮河镇的东南部,全村总人口198户663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9户90人。多年来,村民们靠种几亩口粮田维持生计。村内基础建设弱、发展思路混乱、挣钱项目少,是典型的贫困村。在村民看来,脱贫致富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就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车头。范国辉一到任,就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点。通过调研,他了解到,新发村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党员教育欠缺、意识不强,模范作用发挥不好。

  于是,范国辉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请党校专家为党员上党课,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知识储备,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他还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凡是村里的集体活动和重大任务,要求党员带头参加,不仅让党员得到了锻炼,还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作为第一书记,范国辉深知,要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最重要的还是大力发展产业项目。

  土地是农村的基础,是老百姓的命根子。要想实现脱贫致富,必须要在土地上动脑筋、想出路。范国辉每天深入田间搞测试,分析土壤特性和当地气候特征。他还带着土样,利用去长春办事机会找到在农业方面工作的同学帮助分析检测土壤的各种元素含量,并向省里专家咨询适合新发村土地种植的农作物及经济作物。

  范国辉向省有关部门争取来了玉米试验田,共种植吉林农业大学玉米新品种14个及1个对比品种,现已试验成功,并争取到了资金支持;实现土地流转450公顷,改变种植结构,其中种植黏玉米250公顷、水稻约200公顷;动员群众参与庭院经济5公顷,全部种植谷子;协调建立了玉木耳农业标准化示范园,成为带动全村脱贫的主要产业项目。

  为了改变村容村貌,范国辉积极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为新发村修建水泥路7公里,实现了水泥路户户通;协调建设太阳能路灯100座,覆盖全村;为每家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栽植李子树、海棠树等3000余棵,绿化了环境;协调资金为村民修建水冲厕所53座,向洮北区文体局协调4万元用于购置村文化活动室及文化广场的活动器具、设备等;协调完善了村部的办公、就医、学习等设施。

  如今走进新发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几个大字映入眼帘,绿树成荫、巷道整洁、路灯成排,笔直的水泥路、亮丽的文化墙、干净的庭院,村民在休闲广场上,听戏、健身、跳广场舞,其乐融融,祥和安康。

  范国辉所做的一切努力百姓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全村人的好书记、贫困户的好亲戚”。3年来,在范国辉的不懈努力下,新发村正朝着幸福、和谐、亮丽的新农村阔步前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