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红旗国际小镇:打造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智能样板

2019-08-16 13:33: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8月中旬的长春下起了绵绵细雨,位于长春汽车经济开发区内的一个枣红色厂房内,工作人员零星分散在厂区的几个位置。现场,却随处可见忙前忙后的小机器人。机器人自动完成汽车装配、运输、检查等各项工作,一辆辆崭新的红旗汽车在它们的“倾力配合”下完成总装,走向全国各地。

02【吉林】【原创】长春红旗国际小镇:打造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智能样板

一汽红旗工厂新H总装车间,是目前全国汽车制造领域最先进的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 摄影 吴庆年

  “我们车间采用了最先进的工艺装备,智能化工位已经占到全部工位数量的80%以上。可以说是目前全国汽车制造领域最先进的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了。”现场,讲解员指着忙碌工作的小机器人向记者介绍道。

  这栋厂房是一汽红旗工厂新H总装车间,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在经历一年的改造升级后,今年2月28日,全新的厂房正式进入投产,“绿色”和“智能”是其主打的两张牌。

  “这个工厂是老厂房改建的,它的高度比较低,意味着空间较小,整个采暖、节能效果也就越好。另外,我们厂房顶部开了很多天窗,既保证了采光,又保证了空气流通。”谈起改造细节时,全程对接老厂改造的一汽员工张国龙如数家珍。

  红旗工厂的绿色智能改造只是长春汽开区携手一汽打造红旗国际小镇蓝图的冰山一角。2018年初,为促进汽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一汽集团红旗自主品牌发展战略,汽开区将原来的汽车文化小镇与一汽集团红旗自主品牌发展战略进行有机融合,提出政企共同打造一个红旗绿色智能小镇。

  红旗绿色智能小镇,顾名思义,“绿色”和“智能”将是其规划的核心。实际上在长春,在这样一个充满变革的时代提出这样富有前瞻性的概念,别具意义。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的第一辆载重车、第一辆轿车、第一辆越野车。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长春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求高质量发展。

02【吉林】【原创】长春红旗国际小镇:打造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智能样板

汽开区占地110平方公里,一汽集团总部及一汽-大众、一汽丰越、一汽解放、一汽红旗四个主机厂均坐落与此 摄影 吴庆年

  高质量发展,既是新时代经济工作的主旋律,也是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战略选择。而长春在东北振兴中如何打出自己的“一张牌”?

  “做实做好汽车生产这一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形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这是记者8月14日从长春市副市长、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海英口中得到的答案之一。而红旗国际小镇的规划建设,将是汽开区与一汽集团携手突破传统产业、谋求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笔。

  为更好地建设红旗国际小镇,汽开区成立了工作推进组和红旗国际小镇服务办公室,一汽集团成立了红旗国际小镇事业管理部,双方在汽开区管委会合署办公。一年多来,双方共同调研考察、共同编制规划、共同落实项目,有序推进小镇建设的各项工作。今年7月,在“长春国际汽车文化节暨首届红旗嘉年华”上,长春红旗国际小镇概念规划正式对外发布。

  根据最新发布的概念规划,红旗国际小镇将被设计和打造为集“智慧城市与交通”、“智能制造与汽车”、“品质生活与优美生态”以及“创新、创造、创业”和“乐山、乐水、乐活”的绿色智能小镇。

  据汽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张世杰介绍,汽开区将在东风大街沿线布局多个公共服务节点、汽车高端服务节点和特色产业区,这些布局将串联汽开区特有的汽车文化线和升级的产业经济线,形成“双螺旋”的发展脉络。届时,汽开区内将形成“一轴、四区”的新产业格局。“一轴”,即汽开区东风大街中央轴线;“四区”分别是红色汽车历史文化区、汽车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总部基地创新引领区和民族工业自主品牌区。

02【吉林】【原创】长春红旗国际小镇:打造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智能样板

红旗绿色智能小镇红色汽车历史文化区航拍图 摄影 吴庆年

  “初期我们将以汽车文化和红旗品牌为基底,打造红旗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红旗1958文创园、国际文化村落等经典文化区域。各项目规划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将在三年内建成。”8月14日下午,在针对红旗国际小镇建设情况的座谈会上,红旗国际小镇运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轶华介绍了各项目的进展情况。据了解,该运营公司专为红旗国际小镇设立,注册资金为1亿元,汽开区和一汽集团各出资5000万元,将以业主身份对小镇进行政策承接、筹资资金、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

  在高轶华的指引下,当天下午,记者又专程来到了划归为历史文化街区的老式小区一隅考察。一下车,记者就发现了这里的建筑与众不同:枣红色的楼身、烟囱似的气窗、雕琢的廊檐、小巧的阳台、高高的门楼……一栋栋极具特色的建筑,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落感,仿佛回到了上世纪50年代的长春。

02【吉林】【原创】长春红旗国际小镇:打造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智能样板

枣红色的建筑是拥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老一汽人的“标准宿舍”,被称为“大屋檐”和“小屋檐”,已被列为历史文物进行保护 摄影 吴庆年

  “这房子我们叫它‘大屋檐’,因为它的屋檐非常有特色嘛。这些都是当年苏联专家设计的,老一汽员工都住这嘞。”一旁,正在楼底下纳凉的大爷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初,一汽作为前苏联156个援建项目之一,在长春西南奠基。这些俄罗斯风情与中华传统建筑特色相融合的建筑是老一汽人当年的“标准宿舍”。而他,正是那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老一汽员工”。

  “这一片可以说是历史文化街区中最有文化味道的代表了,对老一汽人来说,这里不仅是他们居住、生活的地方,更记录了他们那一段燃情岁月。如果能够让更多人了解长春的红旗故事,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来长春出差的曾先生动情地说道。此次长春之行,他专程过来看一看“共和国第一辆轿车诞生的地方”。“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都带有浓浓的“红旗情结”,我真心希望我们的民族品牌能够更加响亮。”

  也许,这一愿望的实现并不遥远——目前,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历史文化街区、东风文化十里长街、创新智慧实践区等项目的规划正在全力推进。三年之后,长春将会以怎样的姿态屹立于东北振兴的蓝图中呢?时间将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