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凤凰涅槃:长春一汽新红旗扛起中国高档车重任 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9-08-15 11:45:2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1958年8月1日,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诞生。红旗轿车的诞生,不仅是中国轿车工业的骄傲,更承载着中国人的汽车梦。虽然名声在外,人们对它的印象却时常停留在“高高在上”的国宾车上。令人欣喜的是,经过近几年自主品牌的不断创新与市场化的“深耕”,这辆“国宾车”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

  8月13日下午,长春市硅谷大街的一家红旗体验中心店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他们多是长春本地市民,听说自家老品牌红旗汽车“更新换代”,性能大大提升,于是过来探一探究竟。“这车外形看着大气、漂亮,性能不比日系汽车差。以前国产车不行,现在行了,我干嘛不买国产车啊。”现场,前来提车的周先生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店内销售人员介绍,单单7月,该门店就卖出了300多辆红旗汽车。“在汽车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红旗汽车能卖出那么多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成绩单’了,就算是大众和日系车门店一个月也很少能够卖到300 辆以上的。”

03【吉林】【原创】凤凰涅槃:长春一汽新红旗扛起中国高档车重任  走入寻常百姓家

造型感十足的新红旗汽车,车头大面积的直瀑式格栅设计理念来自于高山瀑布 摄影 吴庆年

  红旗体验店的火热只是整个红旗汽车重振的“缩影”。就在今年7月12日至21日的长春国际汽车文化节上,红旗品牌首款自主研发的C级豪华SUV——红旗HS7震撼上市,惊艳了整个汽车市场。当月, 红旗车共售出8800辆,同比增长190%,连续17个月保持正增长。在整个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红旗的表现犹如一股清流逆风而上。

  今天新红旗的重新崛起离不开一汽人数年的坚守。作为共和国汽车的长子,一汽红旗虽然见证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但是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红旗汽车也在这股浪潮中一度沉寂,直到最近几年再次发力。

  时间拨转回2017年,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掌舵下,红旗品牌实现“独立”,在“举全集团之力,多维度支持和打造红旗品牌”的方针政策下,一汽人再次开启了“重振红旗”的复兴之路。2017年9月,一汽宣布对旗下有着“中国汽车研发人才摇篮”美誉的技术中心进行重组。重组后,一汽分别设立了研发总院、造型设计院、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重点针对红旗产品进行自主研发和升级改造。

 

03【吉林】【原创】凤凰涅槃:长春一汽新红旗扛起中国高档车重任  走入寻常百姓家

一汽的研发总院就设立在一汽NBD总部内 摄影 谢诗佳

  “过去红旗车的造型设计没有明确分工,导致造型风格各异且耗时长。重新组建的造型设计院现在统一负责红旗系列的造型设计,为的就是更好更快地形成体系对接市场。”一汽集团新能源开发院院长助理赵慧超介绍道。专门设院来对接红旗的造型设计,可见一汽将红旗的设计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此外,一汽还在德国成立了前瞻设计分院,聘请劳斯莱斯前设计总监执笔,将“中式豪华”与“西式豪华”完美融合。“中国人的审美和外国人的审美可能不同,德国设计分院的设立能够助力我们更好地迎合国外消费者的需求。”

  “外型属于第一印象,要让消费者忠诚于你这个品牌,还是要看你这个车的核心能力。比如说你的车发动机怎么样。”赵慧超说,对于一汽人来说,要打好“红旗”这个品牌,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也是一汽研发团队工作的重点。

 

03【吉林】【原创】凤凰涅槃:长春一汽新红旗扛起中国高档车重任  走入寻常百姓家

红旗工厂新H总装车间,其智能化工位已经占到全部工位数量的80%以上,领跑全国  摄影 吴庆年

  一汽的发动机从2000年开始,就进入了完全自主开发阶段,此后的步履从未停歇。在一汽新能源开发院的电机电驱动研究所里,记者看到了最新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产品——市面上所能见到的功率最大的永磁同步电机。“这个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动机了。相比特斯拉的交流异步电机,相同的功率,但是它的体积更小,效率更高,稳定性也更好。百公里加速只需4.2秒。”一旁的工作人员比划着告诉记者,眼里透露着一汽人的自豪。

  他的底气,来自于一汽在自主研发道路上的“一步一个脚印”。除了长春的研发中心,红旗已经形成了“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在北京,新设了前瞻技术创新分院和体验感知测量研究院;在上海,新设了新能源研发分院;在德国慕尼黑,新设了前瞻设计分院;在美国硅谷,新设了人工智能研发分院。一系列的操作让大家见识到了一汽人着力打造红旗汽车品牌的决心和腕力。在长春的采访调研中,记者更是听到了许多消费者共同的心声——红旗车已不再触不可及,而是越来越“年轻化”、“时尚化”、“平民化”和“智能化”。

  如今,新红旗正被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肩负起的是历史赋予的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如今看来,新红旗的表现着实不俗。今年1月至7月,红旗车共销售4.2万辆,同比增长328.9%,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的销量总和。几十年以来,红旗汽车一直怀揣着一个梦想: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开上红旗汽车,时至今日,红旗汽车依然在为这个梦想努力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