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奏响产业致富曲——记安图县明月镇龙泉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平堂

2019-08-06 08:48:2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奏响产业致富曲——记安图县明月镇龙泉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平堂

编者按:

  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是实现早日脱贫永不返贫的治本之策。在全省“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中,第一书记们抓产业抓产品,为贫困村农特产品、旅游产品、文化产品等代言推介,为促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宣传扶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从今天开始,本报“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专栏将刊发代言系列,敬请关注。

   吉林日报8月6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北京来的‘厅官’真有两下子,龙泉村在他的帮扶下,已经今非昔比了。”在安图县明月镇龙泉村,提起第一书记王平堂,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让原来的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从“京城”到贫困村,从“厅官”到“村官”,2017年8月,中央政策研究室办公室副巡视员王平堂主动请缨,来到对口帮扶的吉林省安图县龙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短短一年多时间,村里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村里环境好了、风气正了,村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提升了,产业项目红火了,村民们腰包鼓了、脸上笑容更多了……

  初到龙泉村,村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村民家院子杂乱无章、室内灶台无处下手,这让王平堂“头疼”了好一阵。“生活环境脏乱差,说到底是村民脱贫精气神儿不足。”他很快理清思绪,决定将改善村容村貌作为驻村帮扶的第一个重要任务。

  他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在全村实行门前“三包”制,并每天组织人员检查卫生,定期通报检查情况,向评选出的“干净人家”授流动红旗并发放米、面等生活用品作为奖励。

  同时,为了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王平堂制订了《龙泉村干部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培养村干部的规矩意识,并依据个人职责,将每名村干部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的工作一一罗列,张榜公布,互相监督,严抓落实。

  村干部作风好了,履职能力强了,村民对王平堂和村班子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也越来越高。然而,带领乡亲们朝哪个方向发展,成为摆在王平堂面前的又一大问题。龙泉村生态环境优良,满眼青山绿水,村民们守着“金山银山”却“囊中羞涩”,王平堂从中慢慢理出了发展思路。

  在一次次走访、一遍遍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王平堂了解到,龙泉村以种植粮食为主,几乎家家户户都爱吃煎饼,也擅长自己摊煎饼。这对于老家是山东的王平堂来说,是一个惊喜的发现,何不把优势做成产业?

  思路决定出路。为了把想法变成现实,王平堂到处奔波拉投资,一次次碰壁让他越挫越勇。他不放弃任何一次机会,先后赴北京、山东、长春等地与企业单位进行接洽,并邀请对方来村里实地调研,最终用诚意争取到了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累计筹集资金520余万元,投资建设25栋有机韭菜大棚和一座670平方米的煎饼加工厂,日产煎饼750公斤;建成8公顷生态大米农场,年产有机大米4万公斤。

  眼看煎饼厂和生态大米农场拔地而起,现在又面临谁来管、怎么管,谁来卖、怎么卖的问题。看到村内蓬勃发展的景象,在外经营的本村村民赵春红和大学生郑宝峰主动请缨回乡创业,担起了重任。“北京现在污染严重,老百姓不怕东西贵,就怕吃不到绿色有机的好东西。”外地客户的一句话让王平堂嗅到了商机,他一方面抓原料、抓生产,保证纯天然、高品质,另一方面为产品做代言,寄样品、搞定制,仅仅两个月,煎饼销售额就达到62万元。

  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后,他又积极扩展电商销售渠道,经过多次洽谈促成了煎饼厂和生态大米农场与安图域外商会、阳光甄选平台签订购销框架协议,形成了线上和线下联动销售机制。“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开展以来,王平堂代言的煎饼销售额达75万元。

  “我既然来到这里,就一定要为群众多干实事。”王平堂说到了,也做到了。如今,他依然活跃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以实干奋进的精神,带领龙泉村村民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