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肩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记双辽市双山镇多稼村驻村第一书记卢立新

2019-08-05 08:42: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肩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记双辽市双山镇多稼村驻村第一书记卢立新

  吉林日报8月4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他说,扶贫没有豪言壮语,要让百姓充分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他说,扶贫就是要有高度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感,让百姓少跑路,驻村干部多跑腿;他说,扶贫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要让百姓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生活……

  2015年6月,他被组织部门选派到双辽市双山镇多稼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就是双辽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卢立新。

  “我要让这片贫困的土地焕发出生机,让家家户户过上富裕的生活。”当卢立新踏上多稼村的土地时,内心百感交集。出生在农民家庭,他从小就体验到了农民的辛苦,如今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又回到了熟悉的土地、村庄,看着贫穷落后的村容村貌,男儿的豪情立刻被点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使多稼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到任之初,很多村民都认为干部下基层就是为了“镀金”,到农村工作也只是走走过场,普遍对他的到来不以为然。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卢立新为多稼村谋发展的热情。他说:“一些群众表现出的冷漠,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他们想要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卢立新挨家挨户做调查、摸情况,把每户贫困户的实际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都认真记录下来。为了便于贫困户与自己联系,他还设计印制了《双山镇多稼村便民联系卡》,把自己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写到卡片上,在走访过程中发到村民手里。

  不到一周时间,卢立新就走遍了全村的34户贫困户。不仅如此,为了更快地熟悉村情,他又用了一周时间走访村干部、党员、养殖大户、致富能手,了解村里的情况,利用休息时间到田间地头、村头巷尾,通过和村民聊天收集各种信息。

  慢慢地,卢立新与村民们熟络起来,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村里的百姓都说:“卢书记把这个村当自己的家,把我们村民看成自家人,没架子、能吃苦,是替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

  卢立新深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他决定把多稼村的党员都调动起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逐步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活力。但是多稼村党建工作的现实情况却给他浇了一盆冷水。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20名党员中60岁以上的人占了一半,这些老党员整天和土地打交道,村里基本没开展过组织活动。

  面对这种情况,卢立新积极出谋划策,从制度入手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他把发展对象重点放在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身上,先后发展了3名党员,培养了6名积极分子。通过开展上党课、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工作活力。

  卢立新当初来到多稼村时,村里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环境卫生更是脏乱差。为了彻底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容村貌,他协调相关单位为村里修建了13公里的水泥路和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又带着村干部和群众在主要道路两侧栽植景观树、李子树和观赏花卉,修筑并清理了路边沟。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道路也越来越平坦宽阔,路都通到我们家门口了。”村民谈起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脸上满是掩不住的喜悦之情。

  面对多稼村脱贫攻坚实际,卢立新想方设法为村民谋划致富路径。他一直把脱贫项目作为主攻方向,根据当地农民育肥羊养殖经验丰富的特点,重点扶持发展养羊业,鼓励村民建立并加入养殖合作社,现在每年都有4万元养羊分红款发放给贫困户。与此同时,他还坚持推进和完善项目,协调相关部门出资27.5万元建起扶贫车间,发展服装加工项目。目前,已吸纳53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每人每月增收2000余元,村集体每年增收两万元。

  4年的驻村生活,卢立新的心里始终装着党委和政府的嘱托,装着贫困户的疾苦,也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