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2018-05-15 19:37: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姜彦艳):5月15日,“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吉林长春举行。会上,还举行了网络文化研究智库、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成立仪式。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是吉林省网信工作纪念“网络安全法”实施一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是继西安举办的全国第一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与建设研讨会后突出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的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吉林省网信办指导,长春大学主办、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承办。

11【吉林】【原创】【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长春市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现场。吴庆年 摄影

  国务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各级网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全国各高校网络安全学院、网络安全学科建设、网络文化研究、网络安全领域研究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并就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网络安全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11【吉林】【原创】【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吉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吉林省教育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学军教授(右)与长春大学校长李志瑶教授为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揭牌。吴庆年 摄影

  会议进行期间举行了网络文化研究智库、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成立仪式。长春大学副校长兼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刘多在致辞中表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内容和人才是未来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中的两大决定性因素,网络安全既是技术问题,也是经济问題、政治问题和文化问题。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是基于长春大学成功获批网络空间安全硕士学位点后,成立的新兴交叉学科教学单位,承担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科教学任务,以网络技术安全为基础,以网络文化安全为特色的发展理念;学院的成立意味着长春大学在网络安全与文化领域打造了“一点一地一院一刊一中心”的五位一体布局,即:网络空间安全国家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网络安全学院、《网络文化安全》季刊,以及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与会的专家学者通过主旨发言、案例展示、研讨交流、分会场讨论、主题座谈、对话访谈等环节回顾总结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化)安全领域所遇到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果,围绕如何扎实网络阵地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完善网络安全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等重点问题展开深入对话、讨论和交流,为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繁荣我国网络文化事业、建设强大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言献策,旨在取得一系列切实、可操作、有前景的战略性成果。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内容和专家学者论文还将结集出版发行,作为学术界贡献给社会的一次智库报告,并将发布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资料汇编及网络文化安全研究论文集两个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