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李东浩委员:脱贫攻坚要精准扶贫 更要“精神脱贫”

2018-03-16 13:20:15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全国政协委员李东浩:脱贫攻坚要精准扶贫 更要“精神脱贫”

  中国吉林网2018年3月12日讯(吉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栾喜良):关于“脱贫”,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字诠释着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过去五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眼下,脱贫攻坚正进入关键阶段,补齐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短板则尤为关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委员代表发声,脱贫攻坚既要帮助贫困人口改变生活环境,同时也要努力改变他们的心理环境,让他们从根本上告别贫困,精准扶贫更要“精神脱贫”。

  作为其中一员,围绕“精神脱贫”这一话题,12日,全国政协委员李东浩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

【2018全国两会-嘉宾访谈】李东浩委员:脱贫攻坚要精准扶贫 更要“精神脱贫”

全国政协委员李东浩谈“精神脱贫”。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国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工程,农村因此发生的变化也是巨大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完善。”做过调研的李东浩给吉网、吉刻APP记者举例说明,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扶贫产业项目为贫困户提供了有效的脱贫收入,最少的人均增收1000元,最多的已经超过5000元。住房有问题的免费帮助修建,贫困户的医疗报销比例达到95%,甚至贫困户还享受到了城镇退休工资的待遇,物质方面得到极大提高。

  然而,相对于物质脱贫,精神脱贫同样非常重要。在李东浩看来二者需要互相支撑。

  “在脱贫攻坚的同时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加快精神脱贫力度。”他表示,贫困户身份一旦确立,要想退出不但要符合退出标准,关键要本人同意,因此有部分贫困户故意夸大困难程度,以获取更多的帮扶。另外,还有一种现象,就是“等靠要”的心理,“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不劳而获的心理越来越重。

  如何进一步推进“精神脱贫”,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李东浩为此给出三点建议。首先应加大精神文明相关的公共场所建设投资,健全公共设施,增加人与人的沟通;其次,大力扶持村级集体产业,给予土地整合扶持政策,鼓励土地集中,通过股份分红增加农民集体感和荣誉感。最后,建立脱贫后续发展相关的法律制度,在道德约束的同时更有法规的制约。

  脱贫攻坚离不开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提升。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脱贫攻坚补齐“精神短板”这一环节必不可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