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宋亚坤委员:为老字号注入“长寿基因”

2018-03-15 11:42:09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孟慧

  原题:为老字号注入“长寿基因” 委员宋亚坤有妙招……

  中国吉林网2018年3月9日讯(吉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栾喜良 文/摄):对于老字号品牌来说,每块牌匾背后都蕴含着一段独特的故事。作为优秀民族品牌和传统商业文化的集中代表,老字号因具有不可再生的商业价值、品牌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备受人们青睐。

  那么在新时代下怎样为老字号注入“长寿基因”,如何将品牌越擦越亮?两会期间,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福源馆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亚坤,期间聊的话题就是老字号那些事儿。

【2018全国两会-嘉宾访谈】宋亚坤委员:为老字号注入“长寿基因”

全国政协委员宋亚坤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

  对于老字号品牌的思考,宋亚坤可谓下了不少功夫。

  “老字号的现状与发展,我一直关注着。” 宋亚坤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今年来全国两会带来的提案就和老字号有关。

  老字号在国人心中有着特殊的情结,宋亚坤同样有着深刻的体会。

  “中华老字号不仅是特色产品与优质服务的代表,也是数代民族企业家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商业文明和企业家精神的传承者和见证者,是不可再生的民族财富。”她说,中华老字号所承载的商业文明对促进民族企业做精做强,增强民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她口中的中华老字号在国内目前啥现状?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06年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以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建立老字号保护体系、促进体系和挖掘老字号内涵”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老字号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情况有了很大改善。目前,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其中只有20%~30%处于不断发展壮大中。

  咱们再落点吉林。去年年末,在长春召开的吉林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培训会上曾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吉林省共有老字号企业135家,其中中华老字号20家、吉林老字号115家,涵盖餐饮、酿造、食品加工、百货零售、医药、特产、艺术等诸多行业。

  看到成绩的同时,同样也要注意一些问题。多数老字号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部分企业因为机制僵化、观念陈旧、创新不足、传承无力等原因,面临发展困境。

  那么问题来了,行业分布较广,代表性强的老字号,怎样实现更好的传承?宋亚坤从多个维度给予阐述。

  “老字号骨子里是有文化基因的。”宋亚坤建议,应挖掘整理并系统研究中华老字号企业和中国传统商业文化。用5-8年的时间,实施“中国传统商业文明和中国传统企业家精神”工程。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年代诞生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商业历史、商业理念、文化遗产进行挖掘、整理、凝练理论,逐步形成系列研究的成果文库。

  同时,宋亚坤还认为应该把老字号编成案例教材,融入高校课程体系。

  “应该在高等学校的经济管理类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材中,增加有中国优秀传统管理思想和中华老字号的案例教育,从优秀的中华传统商业文化,尤其是从中华老字号企业的鲜活案例中汲取营养,构建属于中国特色的中华老字号等企业案例教材,以及相应的课程理论体系尤为迫切。”她坦言,应该让中国传统优秀企业管理思想教材,在高等学校的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科、本科、 硕士研究生、MBA等各个层面都占有一席之地。

  与此同时,选择有代表性的中华老字号等相关的企业案例和中华优秀商业文化的教材、科研成果文库丛书,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发展区域,有规划、有步骤地翻译成外文,如英语、法语、西班亚语、俄语、阿拉伯语的出版物,为“一带一路”提供商业文化的共识和交流。

  在她看来,老字号品牌传承人及企业自身紧随时代的能力显得非常关键。

  “传承中华老字号,就要汲取商业文化体系的内涵和精华。”宋亚坤呼吁,要弘扬和挖掘中华老字号承载的中华商业文明和企业家精神,只有这样老字号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