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伊通河景观带:长春美丽的城市客厅

2018-02-13 10:43:5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玉带潋滟—— 伊通河景观带:长春美丽的城市客厅    

【伊通河的前世今生(伊通河历史)】伊通河景观带:长春美丽的城市客厅

市民在伊通河湿地公园游玩。 苑激刚 摄

【伊通河的前世今生(伊通河历史)】伊通河景观带:长春美丽的城市客厅

长春市新十五景之伊通河景观带。 苑激刚 摄

  长春晚报2014年11月22日讯(记者 宋莉):在长春,说起伊通河,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伊通河,长春的母亲河,一直滋润着长春人民,它犹如一条银色的玉带贯穿城市南北,整齐的砌石护坡、壮观的大桥,堤上方砖铺地、绿树成行,大大小小的河心岛掩映在绿荫之中,25个景园异彩纷呈、各具特色,与两岸楼厦遥相呼应,处处鸟语花香。

  近日,记者来到伊通河上游,一路向北去捕捉其多变的美丽。

  景观带四季有景

  通过卫星桥后,先是来到设计独特的休闲观光公园——畅游园。它位于伊通河一个半岛上,鱼之乐广场是畅游园的中心广场。小岛上,小桥流水,亭榭幽径,优美的景致,令人心旷神怡,让来到这里的人忘记了工作的压力。

  来到赛得大桥,走进北侧的民族广场,又是一番景象,桥头的大钟准时为市民报着时,民族广场的雕塑,把各民族大团结融为一体,几座浮雕式的各民族服饰头像,静静矗立在这里,会不时遇上拿着长焦镜头照相机捕捉美景的人们。

  沿着伊通河西岸,向北前行,过了三孔石桥,便是湖心岛,对着石桥的是一座未经修饰的石碑,上面有三个大字“回忆岛”,站在“回忆岛”前,让人产生很多回忆和遐想,凭栏远望,心中激情荡漾。此时,几只小鸟从头顶飞过,小松鼠欢快地在树上蹦跳,远处传来《谁不说俺家乡好》的歌声,优美的音乐在林间婉转飘荡。闲适的人们或独自,或携家眷,在此享受着快乐时光。

  继续向北前行,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河水碧波流动还有两岸的风景,百树园、怡水园、松涛园、欢乐岛……各个园中美景让人迷醉。你会感到,在这里行走,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恬静祥和的景象,你可以静静的聆听万物私语,河水、花草、树木、小岛……组成一幅幅各具特色的画卷,五彩缤纷地展现在你眼前。

  水清,岸缓,绿浓,境静……这条母亲河是长春人的骄傲。

  春天的伊通河,生机盎然。树木冒出嫩绿的芽,小草也破土而出,享受着春光。阳光下的迎春花金灿灿的,桃花打着粉色的花骨朵儿,娇美可人。春之韵,景之秀,让人流连忘返。

  夏秋季的伊通河,更是亮丽无比,娇媚百生。在这里,碧波粼粼,闪金炼银;在这里,鲜花朵朵,绿叶婷婷;在这里,垂柳婆娑,芳草菁菁;在这里,百花缤纷,燕啭莺鸣。晨曦初照,露珠晶莹。老弱妇孺,脚踏晨风,来此强身健体,舞蹈队,身姿婀娜;唢呐曲,悦耳动听;太极剑,剑剑刚劲;太极扇,扇扇生风……伊通河给长春人带来了无尽欢乐。

  冬季的伊通河,别有一番情致。白雪皑皑,冰封地冻,天宇广阔,澄澈空明。一排排整齐的大树,犹如银盔银甲的卫士。放眼望去,那一望无际千姿百态的雪树银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把河岸两旁装扮成一个绚丽无比的世界。运动健儿,英姿飒爽;可爱顽童,鞭抽冰猴,旋转不停;冰车爬犁,穿梭往来,真是其喜洋洋,其乐融融。

  临河美景持续升级

  夏秋时节,晚上到伊通河去观赏音乐喷泉成了不少市民最享受的事情。在灯光的映衬下,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节奏,喷泉随着乐曲变化出不同的花样,时高时低,时快时慢。有时像一朵花,绚烂绽放;有时像天女散花,四处散落;有时像离弦之箭,飞向云霄……

  明年,伊通河会有哪些变化?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伊通河管委会。

  “今年,伊通河音乐喷泉进行了维修改造,把老化断头的电缆和锈蚀的水泵、喷头进行更换,同时新编辑了十几首富于时代气息的歌曲,目前工程已交付使用。明年夏季,市民将会享受到全新的视听盛宴。另外,伊通河景观带中月亮岛(希望岛)的设计方案也已经确定,将建成体育主题公园。”伊通河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他还向记者透露,明年,伊通河景观带将继续向南延伸。在南绕城高速公路到南三环桥之间,将建南溪湿地公园,规划面积302公顷。从明年开始,南溪湿地公园工程将启动建设。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湿地公园建成后,将与南部新城中心以及人民大街南延伸段和净月西部区域共同被打造成为集生态、知识、生活商务于一体的创智生态城,创造生动轻松的崭新城市环境。

  相关链接

  三带贯春城 五线起锦绣

  伊通河景观带,南起南绕城高速公路,北至四化拦河闸,包括两岸堤线以外的滩地及堤线内的50米防护林带,总长18.75公里,面积1414公顷,其中水面495公顷,滩地553公顷,防护林带366公顷。工程于2005年5月开工,目前已完成规划中的南三环桥至四化拦河闸25个景园建设,完成了24个景园之间连接段的绿化工程。完成绿化面积235.2公顷,总投资3.4亿元。

  伊通河景观带的布局结构为:“三带贯春城 五线起锦绣”。

  三带:即一条蓝带和两条绿带。蓝带即河道,行洪总长度18.75公里,河道宽100至260米,总面积495公顷,以水上活动与水景为主要内容。绿带即河滩,总面积531公顷,主要为开阔的草坪与广场,点缀少量树丛,适合开展多种运动。

  五线:即防洪保安线、自然生态线、文化风情线、休闲健身线、观光游览线,重点突出伊通河景观带功能特征。

  记者感言

  长春的生态走廊

  此次采访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伊通河变了,变的越来越美了!今日的伊通河已决然不同往昔。以前,河道污水难除,臭味扑鼻,杂草丛生;今日的伊通河,清淤植被,断污注水,铺路建亭,栽花种草……历经十年的改造建设,伊通河这个曾经邋遢的“城市后院”变身为风光秀丽、市民引以为豪的“城市客厅”。如今,在河畔散步的市民越来越多了,想在附近居住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伊通河风光带将形成城市中最大的开放空间系统,并穿越了整个城区。这样一条绿色生态锦带穿城而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多少安适与欢乐。夏季凉爽的风,通过宽阔通透的伊通河被带进市区,起到降低城市温度的作用。冬季,它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大大降低因冬季采暖而产生的各类粉尘、灰尘的污染。伊通河还对城市空气的湿度、空气流动与风速的调节起到明显作用,大大提高周边地区与整个城市的人居环境。

  美哉,伊通河!壮哉,伊通河! (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