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热潮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09-25 09:47:3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从“效果图”到“施工图”:真抓实干解难题——长春经开“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热潮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吉林日报9月25日讯(墨语 吉林日报记者 王秋月):一场声势浩大、务求实效的“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充分发挥了长春经开区“联络员”“宣传员”“化解员”“指导员”的作用,吹响长春经开区上下以项目为重,抓推进、抓落实、助力企业发展的冲锋号。

  在经开区的管理模式当中,就没有避“难”就“易”,只有迎难而上。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查实情、送政策、解难题、建机制,全面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切实将“效果图”规划成“施工图”,一切都在路上……

  栽好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珠三角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探路者。7月14日到17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何泉秀带队,按照《长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办公室7月份项目调度相关工作》通知,来到珠三角地区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招商活动。

  走出去,引进来,才能促发展。如何调度增量项目谋划招商工作,如何加快推动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班新洽谈项目尽早落位,这些都是要思考的问题。何泉秀一行在珠三角地区先后洽谈了5个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涉及智能机器人、智能芯片、甲醇重整制氢动力总成、智能制造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园、生物医药等项目。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政策需要第一时间告诉招商企业,让大家放心大胆来投资。招商引资洽谈过程中,也一改往日刻板的推介方式,何泉秀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十分全面地介绍经开区的情况以及发展中的优势,让企业可以在短时间内有一个直观的认知。

  如何能将优质的资源引进经开区,如何从众多招商引资的团队中脱颖而出,这需要考验经开区招商团队前期的工作是否做足?在洽谈中,无论从企业发展的战略布局,还是到市场前景及未来合作方面的企业互动,经开区专业的分析和大量的数据论证,都得到了意向投资企业的认同。“没想到长春市的经开区发展到现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真应该去看看。”探讨中,意向企业加深了对经开区的印象。

  每一次的招商引资,都不只是流于表面,而是要切实找到适合投资的意向企业,邀请他们到经开区来看一看,通过这次的精准对接,也让企业有兴趣来深入了解。考察洽谈的过程中,何泉秀还拜访了深圳长春商会,与商会组织的几户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

  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招商活动取得成效明显,4天的时间里对接洽谈了8个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促进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加快了新洽谈项目落位进程。经开区一直将招商引资作为长春经开区的“一号工程”,紧紧围绕突出发展实体经济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模式创新,力求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创新实现招大商、引强企,保持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

  如何招来金凤凰,梧桐树怎么打造,经开区一直在不断探索。强化招商谋划,明晰产业定位。在质量上,立足“招大商、招准商、招外商”,尤其把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项目作为主攻目标。在方向上,一手抓汽车及零部件等传统支柱产业继续做大做强,一手抓智能制造、光电信息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渠道。

  打造科创广场平台、综保产业促进平台、创新中心三大招商平台,目前已落位四位省内外院士项目和企业近100家。同时,为满足新形势下企业轻资产发展的要求,高标准建设标准厂房近百万平米,入驻项目176个,总体出租率已达到90%以上;加强机制建设,完善内部流程。树立“招商一盘棋”理念,特别是实行“标准地+承诺制”,强化以土地“三早”保项目“三早”,项目落位进度大幅提高。

  做的好不好,数字来说话。在今年3月吉林省商务厅组织召开吉林省国家级开发区改革创新推进会上,长春经开区在会上向吉林省介绍了长春经开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通过一连串的数据来介绍,近三年来,共签约项目271个,落位开工项目226个,包括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0个,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近20个,年均出让产业用地近1平方公里,马瑞利、法雷奥等世界500强项目和吴太、友成、万丰等行业龙头项目实现落位。

  加快谋划 落户五大项目

  要想比别人做的好,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经开区做事严谨,体现在细微之处。今年以来,长春经开区按照省市“三抓”“三早”会议要求,以“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为载体,努力创新突破,狠抓工作落实。

  8月27日,在今年的吉林省政府重点工作交流会上,经开区汇报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全年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142个,年度计划投资160亿元。包括续建项目96个,新开工项目46个。1至7月完成投资73.6亿元,同比增长23.9%。

  一年更比一年好,这是每年经开区给自己的标准。在吉林省政府重点工作交流会上,经开区介绍,今年产业类项目99个,占比高达70%。其中,工业项目70个,年度计划投资41.6亿元;商业及服务业项目29个,年度计划投资47.3亿元;10亿元以上大项目34个,占比24%,数量高于往年;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127个,项目开复工率89.4%,为历年最好。

  谁也没想到,经开区有如此魄力,能引进上亿元投资,而且还是一连多个项目。此外,总投资10亿元的唯品会吉林运营总部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居然之家长春智慧供应链集成中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东MART项目、总投资9亿元的首地首城综合体项目等15个重点项目今年下半年陆续开工。

  经开区落户的项目涵盖的范围很广,影响力很大,高精尖技术成了主要产生力,每一个项目都投资巨大,为了将项目切实落地,经开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以下五个项目是目前紧锣密鼓推进的项目。

  一汽丰田汽车发动机项目。一汽丰田TNGA2.0L/2.5L发动机项目,总投资21.6亿元,主要利用原有厂房,新增生产设备435台(套),新增机加线、低压铸造线、高压铸造线3条,改造现有组装线1条。项目达产后可年产TNGA2.0L发动机15万台、年产TNGA2.5L发动机11.3万台,新增年产值35.65亿元。

  吴太医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9亿元,占地面积19.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共建设13栋厂房、办公楼及倒班宿舍。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达产后,年生产感康片20亿片、奥美拉唑肠溶胶囊2亿粒;二期项目达产后,年生产咽炎片20亿片、布洛芬缓释胶囊15亿粒、人参口服液5亿支。两期项目投产后可新增年产值12亿元。

  长春光机所高精尖大口径空间站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具备全面光学试验能力的大型立卧环模装置,搭建大推力震动试验台、高举架特殊实验室等。该项目是国务院批准的科教基础设施建设子项目之一,将带动我国空间光学领域和东北地区遥感卫星产业快速发展。

  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0.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厂房、行政主楼、宿舍等,新购置638台(套)设备。项目达产后,可年产222套工业自动化生产线装备,新增年产值8亿元。

  大众置业国金中心项目。总投资19.2亿元,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商务写字楼7栋、独栋商务办公楼34栋。该项目位于东南湖大路金融总部商务轴,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营业收入21亿元,新增税金1.9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可有效整合区域内产业资源,有利于完善金融商务氛围,进一步提高产业承载能力。

  真抓实干 帮助企业突破瓶颈

  一个项目,往往可以救活一个企业,可以拉动一个区域。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是一个区域经济的稳压器、顶梁柱、潜在力,也是一个区域的活力和希望所在,更是一个区域的信心所在。

  深入落实“三抓”“三早”“重大项目专班”“万人助万企”行动,坚持开展“企业服务日”“首席服务员”等特色载体活动,对上马时间紧、投产任务重的重大项目,建立容缺机制、开通“绿色通道”,经开区97%的事项实现“只跑一次”,100%的工商登记、变更类审批事项均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发证,最短只用10分钟,多项审批事项突破省、市规定的时限要求。

  紧锣密鼓才能不断跟进,8月23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丁万钧带领经济发展局及项目服务二局相关工作人员赴长光辰芯、长光圆辰、长光华大等专班重点项目现场走访调研,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助理孙守红现场介绍项目进展情况。“经开区会积极推进长光所精密仪器及装备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工作,支持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丁万钧说。

  强化政策引领,出台了力度大、覆盖面广的配套政策,近三年支持企业扩能改造等各类资金达3.7亿元,激发了广大企业的扩能意愿;打造诚信政府,主要是“新官理旧账”,先后拿出2.4亿元兑现对企承诺,赢得了企业一致好评;坚持效率导向,实时掌握企业动向,及时获得企业扩能信息,主动帮助有扩能意愿的企业向总部争取项目,高效推动了邦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等一批扩能项目及时上马。

  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或早或迟、或多或少总会遇到发展瓶颈以及各种难题,有的是企业短期出现的人才、技术、资金、管理问题,有的问题则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辅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广大助企干部责无旁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