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凭风润物雨丝斜 珍天惜时备春耕 公主岭“九抓”赢先机

2020-03-27 09:37:2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胡晓萌

  原题:凭风润物雨丝斜 珍天惜时备春耕 公主岭“九抓”赢先机

凭风润物雨丝斜 珍天惜时备春耕 公主岭“九抓”赢先机

公主岭市毛城子镇化肥经销商送货上门。 马俊超 摄

凭风润物雨丝斜 珍天惜时备春耕 公主岭“九抓”赢先机

公主岭市桑树台镇种粮大户孙振林在施农家肥。 马俊超 摄

  吉林日报讯(马俊超 记者 袁松年):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公主岭市抢前抓早,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紧紧围绕全年农业农村重点任务指标一项一项抓落实,以“九抓”赢得先机,为全年农业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抓备耕要素落实。及时发布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市场信息,引导农民适时备足各类春耕生产物资。据了解,全市需种子7600吨,已全部到货,已入户55%;需化肥27.3万吨,已到货18万吨,占需求量的66%,已入户30%;需农药1850吨,已储备1500吨,占需求量的80%。

  抓农资企业复工。积极组织涉农企业,迅速完善各项防控疫情措施,采取点对点的方式,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并落实好金融部门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的各项政策。截至目前,全市68家农资企业复工率达97%。

  抓农资市场监管。组织农业、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农资市场联合检查,打击生产经营假劣种子、无证生产经营、未审先推、经营违禁高毒农药、肥料成分不足等违法行为,确保农资市场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85台次,出动执法人员270人次,检查种子经营业户330家。

  抓农机具检修。农机总站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屯,对农机户进行技术指导,督促检修机具。全市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5万台,配套农具达9.8万台(套)。8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已检修1200台,占应修42%;玉米、水稻收获机已检修2800台,占应修53%。3月底前全部检修完毕。

  抓备耕资金落实。组织涉粮企业与经纪人、经纪人与农户有效对接,大力推广预约售余粮。目前,全市粮食总产量342万吨,已销售262万吨,占总产量的76.6%。积极协调银信部门为农户贷款。全市备耕需资金12.6亿元,其中,自筹10.7亿元,银行贷款1.9亿元。3月底前,完成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抓科技培训。年前,重点围绕棚膜生产技术、绿色农产品生产技术等实用技术开展针对性培训。同时,结合科技入户及新型农民培训等项目,采用种植业大户、科技示范户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对农民和技术员进行全方位技术培训。疫情期间,重点组织开展网上农技培训。全市计划培训18万人次,已培训12万人次,占应培训的67%。

  抓科技推广。推广优良品种,落实适用技术。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确保化肥、农药利用率。重点推广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翻压还田等农业生产技术。刘房子街道湾沟村建设国家新品种试验示范区,展示100个以上国内外新品种。

  抓防灾减灾。做好抗旱井检修。全面检查抗旱水源井,保证现有的2.8万眼抗旱水源井需要时用得上。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5月份启动建设960眼水源井,增加有效灌溉面积。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

  抓农村改革。抓农村产权制度改革。6月底前,完成成员身份确认、股权设置、发放证书、赋码登记等后续工作。抓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市财政对规模经营主体进行贷款贴息,贴息额度达50%。今年,全市计划土地流转268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6.8%,目前,已完成180万亩,占计划流转面积的6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