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公主岭市“造林绿化三年攻坚”行动暨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强调 突出重点 人人参与 强化管护

2020-03-27 09:38:0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胡晓萌

  原题:公主岭市“造林绿化三年攻坚”行动暨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强调 突出重点 人人参与 强化管护

  吉林日报讯(记者 崔维利 袁松年):3月25日,公主岭市召开“造林绿化三年攻坚”行动暨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会议,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大力开展造林绿化,要做好五项工作。

  一要统一思想。目前,公主岭市缺林少绿的情况非常突出,森林覆盖率仅为6.3%,远远低于全国23%、全省45%的平均水平。开展造林绿化三年攻坚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修复生态环境、提升环境质量的科学选择。要把这项工作作为进一步深化环保攻坚、推进生态修复、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幸福公主岭的突破口和主抓手,力争利用三年时间,推动全市造林绿化水平有明显提升。

  二要突出重点。抓好工程造林,“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采伐迹地还林、清收林地还林,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完成造林。抓好沿线绿化,高速公路沿线、县乡村屯四级道路沿线、河流沿线,凡是应该造林的地段必须造林。抓好城镇所在地绿化,市区、乡镇所在地和工业园区,要科学规划设计,加强公园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道路绿化、水岸绿化建设,提升城市绿化率。抓好村屯绿化,充分利用闲置用地、废弃地,发展特色产业型、休闲观光型等绿化模式,实现绿美村屯全覆盖,筑牢乡村振兴生态屏障。

  三要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技术指导、种苗供应和跟踪服务。各相关部门要担负主体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统筹谋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行动,号召人人参与植树造林。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群团组织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鼓励通过认捐、认种、认购等方式,栽植“党员先锋林”“青年林”“巾帼林”“企业家林”“双拥林”“爱情林”,让植树造林成为公主岭人的一种习惯和情怀。

  四要强化管护。三分造林七分管,要把造林管护摆上重中之重位置。充分调动国有林场专业管护力量,创新林木资源管护机制。落实“谁造林、谁所有、谁管护”政策,调动个人造林护林积极性。要开发村级护林员公益岗位,实行政府购买护林服务,探索建立“林长制”。要切实提升依法治林水平,用最严密的法治和最严格的制度保护森林资源。

  五要强化宣传。利用植树节、爱鸟周、世界湿地日等节点,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宣传生态科普知识,大力弘扬生态文化,推动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各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推动全市上下形成造林绿化的浓厚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