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严把“洁净关” 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19 09:50:3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胡晓萌

  原题:长春经开区:严把“洁净关” 助力疫情防控

长春经开区:严把“洁净关” 助力疫情防控

清扫车在路面进行清洁作业

长春经开区:严把“洁净关” 助力疫情防控

保洁员确保不留死角清扫道路旁雕塑

长春经开区:严把“洁净关” 助力疫情防控

 卫星社区辖区内物业开展消杀工作

  吉林日报3月19日讯(记者 王秋月):3月18日至25日,长春市集中开展“环境清洁周”活动,对所有公共区域室内外环境进行一次彻底清扫、消杀。3月18日,作为“环境清洁周”活动首日,经开区已经超前部署,辖区内小区及物业部门及时做好消杀,街路、垃圾清运及高速卡口等位置,通过人工与大型机械相配合的清扫模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为各行业复产复工和广大市民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

  垃圾清理到位 街路无死角

  走在经开区的多个商业中心,可以感受到环境整洁、道路干净,这离不开保洁员的辛苦付出。“我们家饭店开业了,从明天开始就能收垃圾了。”这几天,经开区城市管理局保洁一大队的李伟队长总能接到商户复工的电话。每天,保洁员都要到临街商户三四趟,清理厨房的厨余垃圾,以及前厅产生的就餐垃圾。

  不仅如此,公交站点、街路节点及公共卫生点的垃圾,这些都是保洁员回收的重点。整个保洁一大队一共有202名保洁员,大家对自己所负责清扫的辖区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哪条路上有几个商户,有几个垃圾箱,哪里垃圾多,他们早就烂熟于心,几乎每隔1个多小时,各负责自己街路的保洁员就会出动一次,在路上将垃圾再清理一趟。

  据李伟介绍,保洁一大队主要负责东环城路以西、临河街以东的位置,整个区域涉及到的背街小巷和主干道面积比较大,商家分布的也比较密集,其中还囊括中东大市场商圈、北方市场商圈,临河街沃尔玛商圈、泰山路商圈,这些地方由于商家集中,人员流动性大,需要保洁员做到及时清扫。因当前防疫工作也是重中之重,保洁员在做好清洁的同时,还要做好消杀工作,垃圾箱都要及时喷洒消毒液。

  整个汽车清收垃圾班组有50人,每天负责清扫路面垃圾箱内垃圾及商户的垃圾,野广告消杀队有6名保洁员,主要负责街路上的广告清理,由于当下长春的气温还略低,清扫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从3月份开始,李伟就带领队员开始提前部署清洁工作,早晨6点,保洁员就各自来到路面上开始清理,一直到17点30分才能下班,有的班组因路面工作清理范围较大,还会早晨提前到岗。“此刻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完成路面的清扫工作,给大家一个干净又卫生的环境。”李伟介绍,

  今年由于雪下的比较频繁,给保洁员清扫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尤其一些背街小巷,所以保洁员冬季采取的清扫模式就是先确保道路畅通,然后再将清扫的积雪运走,春季行动就是最后一步将残留的积雪全部清扫,确保温度上来后保证路面的清洁。

  整治商户乱倒乱卸行为,重点清理主次街路、背街小巷、商圈路面及路边石以上范围内残留的积雪、生活垃圾、装修垃圾,清除绿化带、树池内残留的黑雪、树叶等杂物,不留死角;采取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方式,清理市区出入口、城乡结合部、平房区居民散倒乱倒的垃圾、残土、残冰。

  机械化清理“以克论净”有成效

  3月18日10点,走在吉林大路、洋浦大街上,都可以看到道路宝、高压冲洗车和洗扫车的身影,轰隆隆的大机器,瞬间经过,道路就整洁如新。

  这些大家伙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可以有效除尘,还能将道路上的残留积雪全部清扫一空,并且不会残留任何积水。相比以往10个人需要清扫一天的工作量,一台洗扫车只需要1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将近6公里的路面清扫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轻了保洁员的工作量,这样保洁员只需要查缺补漏,在路面上巡查,发现有垃圾及时捡拾就能达到人与机器协作的完美搭配。

  “如果保洁员从洋浦大街走到伊通河再返回世纪大街,基本上就够走上几个小时了,现在有机器清扫了就非常省时省力。”据经开区城市管理局车队机械化清扫组组长柴猛介绍,目前组上有22台大型清洗车、6台中型清洗车、8台高压冲洗车、3台洒水车、4台护栏清洗车和3台道路宝,为了科学化管理,采取的是网格化冲洗的模式,各台机器设备都能有效利用。仅3月18日一天,就出动了15台大型清洗车、4台护栏清洗车和3台道路宝清理,效果还是非常明显,道路变得干净整洁。

  走在路上,护栏的清理也是本次的重点,“我们在清洁护栏的时候,也会加一些洗涤灵,这样冲洗起来更干净,冬季沉积的汽车油渍都可以有效清理掉。”柴猛说。防疫期间,保洁员都要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对车辆和清洁工具做好消毒工作。为了做好本次清洁工作,保洁员也都格外认真,自制各类的铲刀工具,可以有效的清理路面的杂物。

  为了检查清扫的成果,柴猛介绍,采取以克论净的手段,设定一个指定区域进行验收,测量该区域残留的灰尘,看看灰尘达到多少重量,以克为计算目标来核定,通过高标准严要求,让保洁员做到认真清扫。

  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对经开区辖内19个垃圾转运站、16座公厕及304个果皮箱进行了清掏和消杀工作,坚持每天早中晚各消毒一次,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和不定期对消杀工作进行督促和检查,对市容管理工作进行督查巡查,保证疫情管控期间和“环境清洁周”工作取得成效。

  物业在行动 小区内大清扫

  小区内垃圾清理如何回收,清洁怎么才能不留死角?记者也来到小区了解情况,在耶鲁印象小区里,物业的工作人员对园区92个鼠药盒进行统一投放灭鼠药,充分做好园区的灭鼠工作。园区内一共有55个垃圾桶,工作人员都逐一消杀,做好清洁和杀菌工作。针对高层电梯,保洁员用浓度75%的酒精对电梯按键、单元门按键等进行每日两次消杀,小区内的生活垃圾,保洁员做到日产日清,并每日收集、清理两次。

  “垃圾清理的非常到位,我们看着小区里越来越干净,也都自觉不乱扔垃圾。”小区居民对日益整洁干净的环境表示十分满意。对于小区内的死角,物业也都做到及时清理,尤其是楼道内堆放的杂物,及时与居民沟通做到有序清理。走在小区里,一些公共区域容易堆积一些垃圾,这些也都是本次清洁的重点部位,保洁员加大力气进行清扫。为了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自觉在指定地点倾倒垃圾。小区内的一些广告信息和违规悬挂的条幅,也都做了集中清理。

  由于春季风大,对于危险的悬挂物,物业也都做了及时的摘除和清理。对于此次开展的具体行动情况,据负责该小区的长春市金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自3月15日接到经开区会展街道卫星社区党委下发的《关于在全市开展环境清洁周的活动方案》后,物业公司非常重视,针对此次活动召开了专项会议,对此次活动内容做了详细的部署和落实工作,在卫星社区党委的指导、配合和支持下,本着认真贯彻此次活动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工作范围和工作内容的原则,进一步改善园区环境卫生,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途径,为长春市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助力。

  截至3月18日,本次清洁环境周的活动,耶鲁印象小区提前完成清洁工作,也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这次活动真的是非常有意义,环境卫生是涉及千家万户的,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防控工作的成败。我们将努力保持,把环境清洁工作做全、做细、做精,为小区业主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据物业的负责人介绍。

  随后,记者走访了中央公园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都认真做好园区内的清理工作,针对园区内的游乐设施和草坪等区域,也都做了集中的消杀。小区内电表设施、管道井,这些平时容易忽视的死角,在这次清扫大行动中也都安排专人负责擦拭和消杀,为了优化环境,给业主提供良好服务,物业还推出“春风行动”,清理园区积雪和积水,清擦地库地面卫生,针对外地返回的正在处于隔离期的居民,也都做好楼道内垃圾的及时清扫,做到及时消毒处理,让居民住的安心、放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