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奔跑的长春120:坚守抗击疫情生命线

2020-03-16 14:06:3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胡晓萌

  原题:奔跑的120:坚守抗击疫情生命线

奔跑的长春120:坚守抗击疫情生命线

  120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呼救电话信息进行认真核实和筛查。 (长春市卫健委提供)

  长春日报3月16日讯(记者 徐菲菲 周 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了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护送患者的“使者”,是奔跑在生命转运线上的“急救兵”,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坚守住城市生命线,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

  党员,就要向前冲

  “慢,小心!”“别紧张,我们送你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一声简单、温和的安慰,在9日凌晨4时,让身处长春市中心医院ICU病房的77岁新冠肺炎患者心生暖流。

  长春急救中心科教科科长张猛小心靠近患者床边,为患者穿好衣服,盖好被子,并轻声鼓励着她“一定会好起来”。然而,患者体重90公斤,让这名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的55岁“急救老兵”在搬运患者时着实费了一些周章。

  “平时有专业急救员负责搬运,接到上级指令时,已经深夜11点,得知患者病情比较稳定,不需要特殊处置,就决定和驾驶员两人‘作战’。”张猛说,一方面是为了节省防护服,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和司机杨卫峰都是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向前冲。“当时心里就一个信念——必须把患者安全送达医院。”

  亲情隔离:我要一个人住

  疫情发生以来,正阳急救站被长春急救中心指定为一般接触病人救治转运处理急救站。对于该站医生魏艳丽来说,每一次出警、给出诊患者打的每一个回访电话、录入每一份病例的背后,是她与家人保持隔离的“坚决态度”。

  12日19时19分魏艳丽接到出警任务,一名从海南回来的发热患者在家中去世,他的妻子在现场说不清前因后果,是邻居帮忙打通120电话。“现场环境复杂,很多原因不明。”魏艳丽和护士到场后立刻为患者做一系列检查,紧急联系单位领导。然而,身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的魏艳丽根本听不清电话内容,情急之下她摘下了护目镜报警,与社区沟通,给患者的其他家人打电话,在现场一待就是2个小时……直到第二天交班,一晚共出9趟车的魏艳丽只是冷静地给爱人拨去了电话:“你回老家吧,我必须要隔离,要一个人住!”

  马不停蹄抗疫忙

  “请立刻准备转运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至长春市传染病医院!”

  “收到,马上出发!”

  2月6日16时05分,接到任务的长春急救中心第二分中心主任荣磊带领队员们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互相检查无误后登上急救车赶往指定地点。

  “3名患者分散在3个不同的隔离点,每个隔离点还要办理各种交接手续。我们一边安慰着急救舱内焦躁不安的患者,一边忍受着严密防护带给我们的视物模糊、呼吸不畅……”荣磊说,当他们将最后一名患者安全送入医院,已是万家灯火。正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返回中心准备吃饭时,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外地来长年轻男患,发热两天,意识不清30分钟,自测体温40摄氏度!”队员们再一次穿戴好防护装备赶往现场。

  患者家中,医生护士有条不紊地详细询问病史,细致查体,科学处置,患者病情危重必须立即送往医院。医生和驾驶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步步、一级级将患者从4楼平稳抬到救护车上。两人来不及喘息,救护车就已飞驰上路,急救舱内的患者频繁呕吐,医生就在患者身旁一边清理呕吐物,一边安慰焦躁不安的家属,耐心地解释着病情……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阵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春急救人为抗疫逆行而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