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化身疫情防线“守门员”——记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

2020-03-15 14:23:3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程茜

  原题:化身疫情防线“守门员”——记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

  吉林日报3月15日讯(记者 李婷 张添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吉林市人民的健康,奋战在火车站战“疫”一线。这些人中有医务工作者,也有经过培训的爱心市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抗击疫情

  志愿队伍火速集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闻风而动,发出倡议书,紧急招募志愿者,不到24小时就有200名志愿者报名。协会考虑到吉林市火车站日均客流量大,是交通枢纽,更是疫情防控的前沿,于是主动联系吉林站,为其提供专业的医疗保障。

  匆忙上阵,防护装备不足,协会发动社会各界为志愿者们提供了防护服50余套、消毒液100余斤、口罩200多只。与此同时,迅速对报名的志愿者进行严格筛选,组织专业的岗前培训。1月29日8时,首批派出的140名医疗志愿者到吉林站正式上岗。他们每天分为三个班次,每个班次20人以上,每个班次又分成5小组,在客流量相对较大的3个时段,分别负责进出站口测温、登记和候车大厅消杀等工作。

  逆行坚守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志愿者们化身“宣传员”,营造人尽皆知的浓厚氛围。“请您尽量待在家中少外出,避免到人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志愿者宋婷婷一边发传单,一边向候车旅客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宋婷婷是吉林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她的爱人也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疫情不结束,我们的志愿服务就不结束;哪里需要我,我定会义无反顾!”

  志愿者们化身“守门员”,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他们已测温超过25万人次,登记发热者超百人,高度怀疑者10人,全部上报并做了相应处理,还成功排查处理疫情隐患百余起。在东进站口负责测温及登记的志愿者李越是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大一学生,她说:“我就想为社会和国家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家里很支持我,我也感觉很骄傲。”

  在防护装备紧缺的当下,这些志愿者们只有最基本的防护措施,却做着严格的防疫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的初心和担当,用自己的“风险指数”换取全市的“平安指数”。

  初心不改

  十指握拳多方献力

  面对疫情,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还心系其他战场,竭尽全力在各方面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

  早在疫情爆发前,时刻关注国内重大卫生事件的张杨,敏锐地发现了可能潜藏的危机。1月22日,他代表协会向一线医护人员、军人团体及军属陆续捐献1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也正是这1万只口罩,在疫情爆发后,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战“疫”一线,缓解了燃眉之急。

  吉林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和吉林市传染病医院是此次疫情接诊治疗的主要阵地,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张杨得知一线医护人员无法按时吃饭后,特意送去了1200份杂粮粥和40箱水果,为他们送上一份爱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