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落实政策添动力 优化服务保复工——吉林省税务部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3-13 14:40:4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胡晓萌

  原题:落实政策添动力 优化服务保复工——我省税务部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吉林日报3月13日讯(记者 徐慕旗):为了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吉林省税务部门积极作为,在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落实、优化纳税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结合吉林省疫情防控实际,该局制定出台了《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20条措施》,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支持防控疫情有关税收政策措施的通知》,精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税务力量。

  该局不仅在完善政策落实配套实施上想办法,更在加强宣传解读和操作辅导上下功夫。

  点开吉林省税务局官方网站,“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的板块非常醒目。为了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吉林省税务局在网站及时发布并系统介绍服务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相关税收政策。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该局编发了《关于疫情防控增值税优惠政策指南(2020年)》,详细介绍增值税增量留抵税等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相关税收政策;在疫情防控稳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阶段,针对广大纳税人普遍关心的政策执行问题,该局编辑宣传辅导材料,目前,首批印制的1万册已经陆续发放至各级办税服务厅供纳税人免费取阅,并发送至发改、工信、人社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重点工作部门。

  为了优化疫情防控期间的纳税服务,吉林省税务局结合吉林省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防疫期间的办税服务举措,实现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通过手机发来了可以实行非接触办税的通知,我按照他们的指导,在网上很快就完成了本月申报缴税的各项业务,甚至比平时还要快!”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税务主管白旭说。

  据介绍,吉林省税务部门按照“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向纳税人缴费人介绍各种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的使用方法。升级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办税服务平台,吉林省已有185项办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覆盖95%的纳税人常办业务。同时,吉林省各地税务部门相继对外发布通告,大部分市州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纳税人免费邮寄配送发票,进一步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

  对个别必须到办税厅现场办理的业务,吉林省税务系统通过电话预约、设立“过渡区”和1米警戒线等多种举措最大程度降低接触风险。记者在长春市南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看到,纳税人在入口处排队接受消毒和测温,并登记基本信息,纳税人和工作人员之间设置了1米警戒线,很多纳税人在使用自助办税设备办理相关业务。整个大厅内秩序井然。据悉,目前吉林省办税服务厅共设置自助办税设备667台,疫情防控期间共办理业务8.98万笔。

  “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例如取消出口退免税的申报期限。退税速度也非常快,周三申报,周四退税款就到账了,这些都极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彭进说。

  据悉,该企业是吉林省退税额最大的外贸企业,2019年出口额为20.8亿元人民币,出口退税3.4亿元。在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税务部门与企业积极沟通,了解企业退税需求,并辅导企业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相关业务。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办理退税5644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75%,实现退税额的大幅度提升,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吉林省共办理出口退税3.2亿元;同时,在国家税务总局最新要求的8个工作日基础上进一步压缩退税办理时长,目前吉林省退税办理平均时限在5.9个工作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