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加速推动“三早”项目如期开工

2020-03-11 09:42: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胡晓萌

  【原题】长春经开区:加速推动“三早”项目如期开工

  吉林日报3月11日讯(记者 王秋月):

长春经开区:加速推动“三早”项目如期开工

长春市鑫辰科技医疗用品项目

长春经开区:加速推动“三早”项目如期开工

兴隆综合保税区创业创新中心吸引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入驻(资料图片)

  “有困难及时解决,有问题马上找我们,一刻不能耽误,就地落实。”这是长春经开区巡检组在走访企业中,落实“三早”项目推进工作中的朴实承诺。疫情防控更加精准,经济发展脚步不停。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经开区抓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落实“三早”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三早”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今年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80个

  长春经开区在“三早”项目调度会上,项目调度“较真儿”,投资指标讨论“红脸出汗”,开复工时间“咬牙印儿”,审批服务给出了“明确说法”……长春经开区聚焦疫情对项目建设工作的影响,有效推动相关工作不停滞、不间断、稳步有序开展,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今年,长春经开区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80个,年度计划投资187亿元;正在推进落实项目65个,投资增速22%以上;列入“三早”的项目80个,年计划投资155亿元。相关部门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后,建设部门允许“容缺”开工,30天内补齐手续,特殊情况可再延期15天。

  作为吉林省、长春市经济建设主战场,长春经开区将以“打先锋、站排头”的精气神,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为省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在项目建设上,要抓早抓实,力争4月全部开工;经开区为“三早”项目开绿灯,建立容缺机制,经开区环保、安监等部门要主动上门服务,做好专项辅导;要抓好招商引资,对目标项目跟进洽谈,促进投资签约落位;对全年拟启动的项目,全力推动,做好项目储备;做好统计汇总,尤其对当年投资要有精准把握。

  开展巡检促“三早”项目顺利开工

  3月4日,经开区首先巡检了8个购地类项目,包括英糖生物科技项目、志邦家居定制衣柜及橱柜项目、阳光彩印智慧印刷项目、华启汽车汽车部件项目、普洛斯长春食品和医药冷链园区项目、中旺家居建材孵化基地项目、新基管业管材管件制造项目、永威胶带生产项目,总投资22.1亿元。

  受疫情影响,新加坡丰树集团长春经开产业园项目、唯品会吉林运营总部项目负责人在外地无法返长。经开区巡检组在联检大楼15楼会议室与两个项目的负责人视频连线,明确开工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两家项目负责人均承诺,将抓紧完善手续,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为了进一步落实“三早”项目,经开区巡检组对13家租用厂房项目开展巡检。这些项目包括五丰科技半导体芯片研发中心和培训中心项目、吉林摩西智慧医疗项目、吉林多维医药健康产业创新成果转化基地项目、吉林澳奇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和精密铝加工生产线项目、长春市鑫辰科技医疗用品项目、尼尔韦智能环卫机器人项目、长春依比澳生物科技东北疫苗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项目、吉林省元和电子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产业化项目、浪潮集团北方生产基地项目、中航工业飞行模拟器项目、长春光华荣昌汽车零部件项目、长春嘉技弘烨机器人工作站项目、吉林博润特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6.43亿元。

  无论是购地项目,还是租用厂房项目,巡检过程令人振奋,巡检组看到了一批好项目在经开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次巡检是对落实省市“三抓”“三早”会议的一次模拟大考。所有的购地项目,均承诺在4月开工建设;租用厂房的项目有的厂房改造完毕,有的设备已经进场,长春光华荣昌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已经投入生产,今年将生产解放卡车座椅18万套。吉林摩西医疗器械项目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研发能力强,产品丰富,发展信心满满,投产当年保守预计实现利润500万元。

  通过巡检对招商引资集中检阅

  这次巡检是对一年来招商引资成果的集中检阅。一年来,经开区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各部门克服困难,科学谋划包装项目,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落地进区的23个“三早”项目、总投资108.53亿元,既有新加坡丰树集团、唯品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有光华荣昌汽车零部件、永威胶带等一大批本地实力型企业,招商引资成果为近年来最好。

  这次巡检也是对经开区几年来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取得成效的集中展示。三年来,经开区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审批效率大大提升,对企业的激励和帮扶政策全面兑现落实,发展环境在长春市、吉林省有口皆碑,对投资者形成很强的吸引力。长春光华荣昌汽车零部件的负责人说:“过去听说经开区服务好,我们这次进驻从办理手续、厂房改造,再到投入生产,每一个环节都真实感受到了服务的热心细心,让人倍感温暖。”

  这次巡检更是对经开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阶段性检视。近年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着眼长远,疏解区域经济过度依赖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风险,在招商引资上主动作为,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本次巡检的“三早”项目中,英糖生物科技项目的产品,主供蒙牛、伊利等乳制品企业巨擘;依比澳疫苗研发生产、元和电子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等项目,引领科研成果产业化潮流,发展前景广阔;浪潮集团北方生产基地、中航工业飞行模拟器、尼尔韦智能环卫机器人、嘉技弘烨机器人工作站、博润特机器人产业园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项目,成为经开区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志邦家居生产基地、中旺家居建材孵化基地、阳光智慧彩色印刷等项目,将提振东北地区轻工业发展本地化的信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