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三本账”打通秸秆禁烧“最后一公里”

2020-01-08 08:56:2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三本账”打通秸秆禁烧“最后一公里”

  吉林日报1月8日讯(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吕俊):

“三本账”打通秸秆禁烧“最后一公里”

吉林省制订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建立了秸秆离田、禁烧和计划烧除“三本账”,将责任落实到了村屯、地块、农户。记者 刘姗姗 摄

“三本账”打通秸秆禁烧“最后一公里”

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的原则,吉林省对秸秆禁烧工作出组合拳,坚持源头疏导。图为前郭县移动式焚烧炉处理装置。记者 刘姗姗 摄

  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待,不是看总量减了多少,而是看质量提升了多少。

  近年来,吉林省将冬防作为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着重抓好秸秆禁烧、计划烧除、秸秆离田等工作,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持续“蓝天在线”,老百姓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

  2019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吉林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6.7%,吉林省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6.9%,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5.4%。

  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成效,白山松水的生态环境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靶向治霾

  对症下药

  “‘三本账’是吉林省针对秸秆禁烧问题设置的防火墙,‘四个禁止和两条底线’是安全网,《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是‘一记重拳’。”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文辉掷地有声,“这就是吉林省治理秸秆焚烧的态度和决心。”

  这是一针强效剂,强有力地推动着吉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更明确、更有针对性的治理方向踏出坚实的一步。

  为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精细精准管理,2019年,吉林省各市(州)、县(市、区)按照吉林省统一部署,出台了《吉林省2019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吉林省2019年秋冬季秸秆离田工作方案》《吉林省2019年秋冬季秸秆计划烧除工作方案》,建立了秸秆离田、禁烧和计划烧除“三本账”,将各项工作的责任人、包保人落实到了吉林省每一个村屯、地块、农户,打通了工作“最后一公里”。细化工作,是细化到乡镇村屯地块,落实责任,是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进一步健全了秸秆禁烧五级包保责任制、网格化监管机制、离田机制、计划烧除等十余项机制。省级环保部门通过高精度卫星对吉林省范围内热异常点位实现全覆盖式监控,每天定时通报火点位置并组织相关地区进行现场核实。

  “第一本账”——禁烧。即秸秆禁烧区努力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最大限度减少秸秆火点数量,力争实现“零火点”。

  “第二本账”——离田。即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和空闲场地,设置临时储存场所,确保农作物收获后,除需还田秸秆外,未机收捡拾打捆和散落田间的秸秆及时清除离田。推广水稻低留茬收割技术,引导农民选择合适的水稻收割机型。

  “第三本账”——计划烧除。即严格落实“错时、限量、轮烧”的要求,做到空间和时间“双间隔”,实行地块旁站式监管,建立计划烧除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提高计划烧除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铁腕治霾

  合力攻坚

  为做好2019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禁烧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明确“四个禁止”,守住“两条底线”。

  明确“四个禁止”,就是禁止在禁烧区内烧除,禁止在限烧区内无序烧除,禁止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烧除,禁止在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烧除。

  守住“两条底线”,就是坚决守住重污染天气底线、空气质量达标两条底线。

  “从目前来看,吉林省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可以完成年度目标,但仍要进一步精细化管理,把该管的都管起来,把出台的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好,真正见实效。”对于李文辉来说,每一天依然绷紧“监管”这根弦。

  制定《吉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科学化水平;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微克”行动计划方案》,切实提升了空气质量……

  2019年以来,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中心,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将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对各地、各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吉林省召开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等对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

  “在实施精细化深度治理的同时,我们打响了‘夏季攻势’和‘秋冬季百日会战’两大战役,进一步推动了煤烟型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重污染天气应对、柴油货车攻坚、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落实。”

  严查秸秆禁烧第一把火!2019年10月9日,赵家店村党支部书记王佳建被免职,原因是其管辖的村域出现秸秆焚烧火点。

  2018年,针对秸秆禁烧,吉林省出台了《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追究办法》),确立了网格化监管、五级包保、秸秆离田、县级检查、市级巡查、省级督查、定期通报、预警约谈、联合执法、量化问责等10项禁烧工作机制,形成全链条管理。

  科学治霾

  全面出击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治理大气污染的确不是“朝夕工程”,在对秸秆焚烧、锅炉燃煤、机动车尾气排放等一系列影响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逐一击破的同时,更要着眼长远。吉林省创新手段实施远程科学管控,疏堵结合谋划秸秆利用途径,采取了一系列精准管理的巧措施,更有效地提高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整体水平。

  建立了计划烧除吉林省远程指挥信息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将各地计划烧除方案相关数据纳入系统管理,并与吉林省气象局建立了气象数据推送机制,通过远程指挥系统对各地气象预报数据、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和计划烧除方案等进行综合研判,根据计划烧除技术规范明确的烧除条件自动生成计划烧除建议,依据建议提前对各地下达远程指令。

  目前,在吉林省统一部署下,通过实际应用,吉林市、四平市、通化市、梅河口市、公主岭市、磐石市、桦甸市、蛟河市等地已根据本地区烧除计划,组织了计划烧除作业。由于组织科学有序,并严格落实“错时、限量、轮烧”和旁站式监管等要求,计划烧除过程中没有发生环境空气质量恶化问题。吉林省应开展秸秆离田量2857万吨,已实施离田量893万吨,占吉林省离田量的32%。

  不仅如此,为解决农民春耕前将捡拾打捆后散落田间地头的剩余秸秆随意焚烧问题,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小型移动式焚烧设备研发。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的原则,积极寻找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