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记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雨佳

2019-08-19 08:45:3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记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雨佳

  吉林日报8月17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水泥路面干净平坦,玫瑰红苹果香飘十里,农家乐采摘游客流连忘返,金色稻田喜获丰收……走进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景象。

  “俺们村从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这都离不开通化市交通运输局派驻到我们村的第一书记王雨佳。”村民都这样称赞道。

  2016年3月,通化市公路管理处副处长王雨佳被选派到四清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后,凭着一双勤快的腿和一颗赤诚的心,跑遍了全村的贫困家庭,掌握了村里居民的贫困原因和生活情况。他将每位贫困对象的基本信息都详细记录在一个小本子上,随身携带方便开展工作。不到一个月时间,小本子上就记满了贫困户的困难和心声。

  王雨佳帮助贫困户看过病、送过衣物、拿过学费,力所能及地做着每一项帮扶工作,用炽热的真心、真情和汗水,赢得了四清村百姓和贫困户的信赖,村民都把他当做自家人一样对待。

  通过了解,王雨佳总结出村子的“穷根”: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够强,党员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为了让四清村党建强起来,他走访村内老党员、原“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和致富能手,与他们谈心谈话,摸透村情民意,找出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好的关键所在,对症下药、解决难题。

  面对村级组织阵地难以满足服务群众需求问题,他积极协调资金,对村部进行改建,推动村级便民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完善村里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协调资金修整了村文化广场,组织村里文艺爱好者成立了“山里红文艺宣传队”,全面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面对村班子成员年龄偏大的问题,他积极物色有冲劲的年轻人,新发展了6名后备干部;面对街巷垃圾成堆、牲畜粪便满街等环境卫生问题,研究制定了《四清村村规民约》《四清村环境整治工作》等方案,在村里打响了环境综合整治战役。

  有了与群众的鱼水之情,就有了激情工作的不竭动力。王雨佳逐渐把眼光放到了更长远的目标,把总体思路集中到产业发展上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村里原有一户苹果种植户有果园220亩,苦于交通不便利、宣传不到位,导致苹果卖不出去。破解难题的过程就是创新工作的开始,一定要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一条希望路,三个采摘园,一个产业园区”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思路在王雨佳脑中形成。

  说干就干,他带领工作队员开始了“跑路”工程。在市交通局、市公路处、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四清村新建了连接303国道的水泥路和直达采摘园的特色产业扶贫路,这两条路成了村民联系外界、走出家门的“希望之路”“致富之路”。

  为了积极推动扶贫项目发展,在王雨佳倡导下,村里注册了“通柳红”扶贫玫瑰红苹果品牌,并成立了玫瑰红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土地或其他方式入股加入,果园务工也优先雇用贫困户,按照这种运营模式,合作社的规模得以壮大,收入进一步增加,同时也帮助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得知省里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后,王雨佳下定决心,要牢牢抓住这个机会,彻底将四清村玫瑰红苹果的名声打响。他全身心投入到代言活动当中,认真撰写代言材料,在柳河党建、通化党建和新时代e支部等线上网络平台发布,将四清村苹果“个大、形正、色艳、质脆、汁丰、甜香、耐贮”等优质特点宣传出去。他还带着苹果先后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展销活动,直接帮助村里销售苹果1.3万斤,打通了通化、长春等地的市场。

  “村路修好了,王书记又给我们的苹果做代言,来采摘苹果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全园年收入由30万元增加到50万元。”苹果采摘园园主房利军高兴地说。

  王雨佳表示,下一步要继续种植适宜现摘即食的绿色无公害优质苹果,利用电商平台把玫瑰红苹果销往全国各地,助力四清村乡村旅游发展。

  如今在四清村,家家都有致富路,户户再无清闲人。王雨佳深情地说:“作为驻村干部,只有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真情实意帮百姓解难题,他们才能发自内心地接受你、信赖你、依靠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