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大伙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记汪清县天桥岭镇天平村驻村第一书记伊学义

2019-07-23 11:09:1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7月23日讯(记者李抑嫱 实习生李佳):驻村两年来,他写了20多万字的扶贫日记,点滴记录的都是温情;

  当百姓碰到困难或者发生重大矛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到前面去,为群众排忧解难;

  他夙兴夜寐,以不脱贫坚决不离村的豪情,带领百姓走上了脱贫攻坚之路……

  他就是延边州税务局主任科员伊学义,2017年7月被选派到汪清县天桥岭镇天平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伊始,为了能尽快摸清村里贫困群众的家庭情况,每天早上六点半伊学义就准时出门,走遍村里的每一片土地、访遍每一家农户,摸清了所在村的全部资源状况和贫困情况。晚上无论多晚回来,他都坚持整理资料,写扶贫日记,里面不仅是对扶贫内容的记录,更有他对扶贫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在伊学义的引领带动下,村里建立了黑木耳菌包厂、太阳能光伏、榨油厂、农机合作社扶贫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70个,年实现红利52.33万元。伊学义还积极协调资金500多万元用于亮化、美化环境以及建设村中的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

  为了让老病残等无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伊学义挨家挨户介绍“扶贫鸡”项目,免费为贫困户发放鸡雏。鸡雏长大后,伊学义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冒着严寒,扛着编织袋往城里送鸡,使40多户贫困群众年均增收入2000多元。村民李兆满养鸡赚了6000多元钱,他高兴地说:“我这么大岁数,第一次这么痛快地挣到这一大摞钱。”

  2017年,天桥岭镇发生了特大洪水灾害,危难时刻,伊学义与全镇党员干部一起顶风冒雨连夜转移群众,保证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洪灾过后他又挨家挨户了解受灾情况,当听说有两户群众受灾比较严重,家里孩子刚考上大学却没钱上学时,他及时联系省里相关部门,为两个家庭分别争取到了3000元的助学金,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了解决全镇23个村百姓吃药贵、吃药难的问题,伊学义建立了定点打折药店,让贫困群众都能吃得起药。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伊学义建立了“扶贫健康微信群”,请医生在群里为百姓远程随时诊断,让百姓实现了小病不出门。他还多次联系州内医院到村中为百姓进行义诊,预约看病,使百姓大病能得到及时救治。

  当初伊学义担任第一书记时,妻子姜玉杰并不同意,她觉得丈夫身体不好,为什么非要到农村去遭罪。他多次做妻子的思想工作,并把妻子带到村里,同他一起下户,到贫困户家走访。

  善良的妻子看到了贫困户家中的场景,回来后主动同伊学义商量,干脆把家搬到村里,妻子还主动承担起为驻村工作队做饭的任务,夫妻俩一起战斗在扶贫工作的第一线。

  有一次,伊学义得了5000元奖金,两人一商量,全都花在了贫困户身上。他们的热心、爱心、善心,感动着身边人,也带动了身边人。读研究生的儿子假期回来,也到村里义务帮工。家里知道伊学义在扶贫,平时什么事也不告诉他,就怕他分心,就连78岁的老母亲住院,姐姐和大哥也没有告诉他,直到病情危急,在医院抢救,才打电话通知他。

  当老人醒来后看到伊学义,第一句话就是:“你咋回来了,不是在村里扶贫吗?”听到这句话,他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掉。为了扶贫工作,他付出了太多,也牺牲了太多。但他却从来没有后悔过,“没有别的想法,大伙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伊学义的付出与不易村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70多岁的时景发老夫妇,冒着风雪走了三里多的冰雪路只为给我送豆包;村民吴学柱骑着摩托车满街追我,非要送我小河鱼……”讲起村民对自己的好,这个朴实的中年汉子眼眶红了。

  两年来,伊学义积极为村里的发展奔波,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他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2017年,天平村扶贫项目实现红利33.7万元,148名贫困群众平均每人分红2280元,全村95%的贫困家庭收入超过3500元贫困线,当年18户30人实现脱贫;2018年,村里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8800元,全村脱贫摘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