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机构扶贫路上彰显新作为

2019-01-31 12:34:26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葛宁远

  原题: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机构扶贫路上彰显新作为

  中国吉林网1月30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通讯员 隗公海、赵建龙):“迎风转动的发电风车,阳光下褶褶生辉的光伏发电板,那木村村民自信的笑脸,老人孩子感恩的话语……”如今,走进双辽市那木乡那木村,处处给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人人身上憋足了干劲。说起那木村今天的变化,村民一语中的:“脱贫路上有了‘领路人’, 致富路上‘金满银’,我们有今天的变化,得感谢驻村扶贫队!”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机构扶贫路上彰显新作为

走村入户坐炕头 研究实策谋发展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得和村民站在一起,用心谋划、用情交流、用力扶持!” 1月2日,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黎海滨带领厅机关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一行11人,到双辽市那木乡那木村开展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对接活动,在村干部和村民参加的座谈会上,黎海滨这样说。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更离不开顶层设计。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在开展那木村扶贫工作上达成高度一致。厅领导带领工作组入村进院,坐上百姓炕头,面对面听取村干部和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那木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集体经济收入,以及困难群众亟待帮扶解决的问题等基本情况,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共同研究下一步帮扶工作措施。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厅党组会议,成立厅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指导组,组织以吉林省荣军一院党委书记贾凌飞为第一书记、队长的驻村工作队。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机构扶贫路上彰显新作为

  “建立全村人口基本信息档案,建立贫困户图片档案和工作日志……”说起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开展的工作,队长贾凌飞如数家珍。在厅党组指导下,驻村工作队结合那木村实际,完善基础档案资料,制定方案措施,健全规章制度,由此开启了那木村扶贫攻坚新一轮热潮。

  真情帮扶解民忧  结对认亲暖民心 

  “谢谢,谢谢李大大,奶奶,过年我能买新衣服了!”1月23日,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帮扶结对送温暖活动,70余名干部职工在厅领导带领下专程来到那木村为群众送上米面油等节日慰问品,当李轩副厅长来到那木村年近七旬的李淑芹老人家中走访时,了解到老人6岁的小孙女金婉儿还因为没有买过年新衣服闷闷不乐时,李轩副厅长随即拿出1000元钱塞到老人手里,“老嫂子,让孩子开开心心过个年吧!”

  当李轩副厅长获知李淑芹老人的儿子5年前溺水身亡,儿媳离家出走,留下6岁小孙女金婉儿由老人独自抚养,老人又无固定生活来源时,李轩副厅长叮嘱驻村工作队和当地民政部门负责人,要采取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及发展家庭养殖等多种方法帮助老人改善生活。

  “你有汽车修理技术,我们可以帮联系个打工地方,以后争取自己开个修理部!”

  “像老于这种情况,就要通过‘兜底扶贫’模式,防范‘因病返贫’!”

  在那木村贫困户张国庆、于占河家炕头上,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王继才副厅长、纪检监察组长张铁锋等厅领导边在本上记录着每家的情况边叮嘱随行驻村工作队人员,要想法设法改善群众生活。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在那木村蜿蜒曲折的水泥路上,在零下10摄氏度的严冬里,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70余名裤脚上和鞋子上沾满的泥土干部职工,拎着米面油,走家串户看亲戚,朴实的话语、憨厚的笑容,爽朗的笑声,他们已然成为那木村的“亲戚”。

  为便于亲戚之间多联系、常走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干部职工在每户结对村民家墙上贴上印有干部职工电话、职务、相片的联系卡,村民有个大事小情需要帮扶干部职工帮忙,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就能及时联系到,村民们给这个联系卡起了个温馨的名字叫“连心卡”。“大冷天的,专门从长春到村里看望我们,这和自己家实在亲戚有啥区别哩!” 村民们接过厅干部职工送来的米面油等慰问品,拉着干部职工的手感激地说。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机构扶贫路上彰显新作为

  在慰问走访中,退役军人事务厅70名干部职工和那木村82户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张贴“连心卡”80余张,为村民提供各类致富信息60余条,赠送各类常用药品600余袋(盒),解决各类实际困难20余件。

  扶贫扶志扶智  激发内生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注重增强那木村“造血”功能,激发村民内生致富动力。

  “身边党员领着干,跟着党员一起干,咱这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那木村群众说起身边党员在致富中的引领作用时这样说。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指导厅驻村扶贫工作队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开展扶贫工作重要平台,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学习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党建活动和学习制度时间表,通过学习提高全村党员干部文化素养和工作能力,以党建促学习、促发展、促脱贫,促进扶贫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机构扶贫路上彰显新作为

  “没有产业带动,难以彻底脱贫;缺少产业支撑,难以持续脱贫。”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那木村扶贫攻坚中达成高度一致。厅干部职工和那木村群众一起在产业脱贫攻坚中砥砺前行。

  如今,经过几任驻村扶贫队接续努力,那木村有了巨大变化,走在村水泥路上,迎风舞动的发电风车是光伏发电产业,田地里悠闲的牛群是育肥牛养殖项目……依托那木村独特自然资源引进的产业项目成为那木村脱贫和防止返贫的底线。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机构扶贫路上彰显新作为

  “脱贫致富不光是要把企业引进来,还要站得住,能持续,这样才能给当地群众带来稳定的收入,脱贫的群众才不会重新返贫。”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贾凌飞这样说。

  那木村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收益22.31万元,肥牛养殖基地3年租金合计50.88万元,那木村产业扶贫势头正在逐年上升。

  “机构新,情谊深,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厅全体干部职工将携手那木村‘亲属’一起阔步走上幸福路!”谈起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黎海滨这样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