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与北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和8个分合作协议

2018-03-02 10:24:2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借力春潮逐浪高——吉林与北京合作对接活动侧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881b7b0-999e-4384-b2ef-c13fd0eef236_副本

3月1日,吉林省与北京市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邹乃硕 摄影

  吉林日报3月2日讯(记者 潘锐 王丹 粘青):吉林和北京,相距千里,却在这个早春,因为一份机缘聚到一起,共叙友情,共话合作。

  3月1日,北京。虽仍轻寒,但处处萌动的春意已是清晰可见。

  北京会议中心,吉林与北京合作对接活动在这个孕育生机的春天灿然登场。

  谈合作、话落实,一份份合作框架协议,昭示着两地战略合作翻开新的一页。

  谈合作:1+1>2

  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当前,正是吉林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历史机遇期。

  机遇当前,吉林与北京深度合作所碰撞出的火花,足以成燎原之势。

  这份信心源自双方的优势互补——

      北京是京津冀的核心,吉林地处东北腹地,区位遥相呼应、发展互补性强,多年来两地在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产业转移承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广泛而深入。

  当前,北京正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吉林,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重要的边境省份,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基础雄厚,科教基础扎实,发展潜力巨大,国家新一轮振兴战略、沿边开发开放战略、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等政策叠加优势明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基础、有条件。

  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吉林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支持北京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在人才培训培养、备用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提早准备。

  这份信心源自双方互利共赢的基点——

  北京集中了全国最优质的资源,是技术、信息、人才、资金等现代生产要素的集聚地。与北京加强对接,既有利于吉林全方位优化产业结构、管理模式、资源配置,又有利于北京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促进共同发展。

  随着这些协议的实施,首都的创新理念、雄厚资本、前沿技术、先进经验,必将与吉林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老工业基地传承的产业优势、“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窗口的区位优势、供给宽松的生产要素优势更加充分地结合到一起,在优势互补中释放出更加澎湃的发展活力。

  话落实:从“纸面”到“地面”

  在此次合作对接活动上,吉林与北京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和8个分合作协议。

  合作框架业已建立,关键是要把合作从“纸面”落到“地面”。

  加强对接、提供保障,吉林已蓄势待发——推动实现吉林的人力优势、市场潜力与北京的技术优势、资金优势有效对接,促进共同发展;大力加强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形成“五纵四射三横”的高速公路网、“蝴蝶型”铁路网、“一主多辅”机场格局,为北京各界朋友到吉林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要素保障。

  优化流程再造、打造良好环境,吉林已自我加压——坚持高效服务,做到服务零距离、服务高质量、服务高效率;坚持诚信服务,承诺的必须践诺,说到的必须做到,绝不会新官不理旧账,更不会新官不认旧账;坚持真心服务,让“只跑一次”成为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庄严承诺。

  吉林,将成为企业家大展宏图的舞台、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园地、投资者创造财富的热土。

  诉愿景: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一句句热切的话语、一条条务实的建议,勾勒出两地合作的美好愿景。

  “我们将认真落实此次签约的农业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两地比较优势,创新合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扩大吉林优质农产品向北京市场的供应,开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合作,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推动农业人才交流合作,在提升北京农产品市场供应保障水平的同时,推进吉林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吉林省农委主任于强介绍,吉林省将重点扩大吉林大米、吉林玉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吉林山珍、吉林优质畜产品等“吉字号”品牌农产品向北京市场的供应,实现互利共赢。

  吉林农产品走进北京,北京的舞台艺术精品也将被引进吉林。“今天我们和国家大剧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以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互利共赢为原则,将国家大剧院创排和演出的剧目引入我省,丰富和提高我省舞台艺术精品的引进数量和层次,学习国家大剧院创作剧深入基层的演出模式。同时,我省的优秀剧目也将赴国家大剧院演出,为吉林省原创优秀作品提供更高更广的展示平台,提高吉林文化知名度。”省文化厅厅长马少红对吉林文化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有信心,更有期待。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彪介绍了“新中国电影工业摇篮”的辉煌成就和发展前景。“长影集团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影视创作、电影译制、电影旅游、电影博览、影视传媒、交响音乐创作等多业并举、纵向集群、融合发展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这次活动为企业之间开启一扇窗户、架起一座桥梁,我们带来了影视创作、电影主题乐园、长影电影频道合作、影视译制、拓展电影交响音乐创作和开拓电影博物馆旅游等项目,希望寻求合作,实现资源充分对接。”

  “这次框架协议的签署,预示着吉林与北京的合作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北京首都旅游集团公司将与吉林省在旅游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副总经理高飞难掩兴奋,“吉林省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可以共同打造旅游产业精品,满足人民生活新期待。我们将加强项目的跟进落实,让签约项目尽快落地生根。”

  从政府间的合作,到部门间的合作,到企业间的合作,再到全社会的合作……从这个春天出发,吉林和北京的合作,必将走向深入、走向共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