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守住伊通河的水清岸绿

2018-01-15 10:50:0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守护,为了心中的母亲河

  【城区腾飞(图)】 守住伊通河的水清岸绿

  俯瞰南溪湿地公园。 贾春文 摄

  长春日报1月13日讯(记者 赵雪):冬季的长春虽然冰天雪地,但在美丽的伊通河岸边,仍有不少市民在漫步。“现在的伊通河,景色更美、更通透、更大气,待春暖花开时,我们的母亲河会更让人惊艳!”看到通过综合治理正在涅槃重生的母亲河,许多“老长春”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美好的景致需要精心的呵护。 “群众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力量源泉,在长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投入,综合施策实施伊通河综合治理的同时,广大群众也应该积极参与,人人都当‘管理员’,‘守住’母亲河的水清岸绿。”在长春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围绕守护母亲河这个话题,提出了真知灼见。

  广领域弘扬生态文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贾东馨委员建议,在保护母亲河方面,长春市要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生态文化,不断增强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使“人与自然和谐与共”的理念成为群众的基本价值观;不断丰富和创新生态文化的内容和形式,通过文艺演出、展览、论坛、文化广场等形式,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培养传播生态文明的稳固队伍和渠道;利用各种媒体,通过新闻、文学、艺术等手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生态文化,塑造形式多样的文化载体,使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群众日常生活中。

  多形式开展生态体验

  “生态体验是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重要环节,目的是通过群众在保护生态环境中的亲身实践,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保护母亲河的热情。”贾东馨建议,长春市要适应公众参与母亲河保护的要求,积极开展认养绿地、认护河段、认管公共区域、认捐纪念林、纪念树等活动,拓展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领域。同时,探索环保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服务、管理机制,培养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并借助媒体大力宣传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意义和做法,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富有感染力的艺术作品,激发广大社会公众的参与热情。另外,还可设立保护母亲河行动系列奖项,动员和激励社会各界踊跃投入保护母亲河行动,增加全社会保护母亲河的责任感和光荣感。

  全方位守护水清岸绿

  作为长春市迄今规模最大的综合治河工程,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将通过全流域、全区段、全方位的治河思路,使之成为绿色宜居生态轴、城市安全生命线、美丽长春景观带和产业升级动力源。

  “目前,约310公顷的南溪湿地公园对外开放,全长15.78公里伊通河中段芳容初绽,如此大规模的美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贾东馨建议,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完善长效常态管理,畅通市民投诉渠道,加大媒体曝光力度。

  “在完成治理河道两岸的明显位置,公示河道管理主体、职责、监督举报电话等,方便媒体和市民参与监督管理,形成监督合力。”贾东馨建议相关部门开通公众微信号,方便举报者直观地提供线索,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对市民群众投诉内容的处理结果可作为考核问责各级“河长制”是否落实的首要依据,对于伊通河内造成的生态破坏,要加大惩罚力度,要求其限期治理,恢复原有生态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