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首页>> 吉林频道>> 白山松水>>吉林文庙:气势恢宏 经历曲折传奇

吉林文庙:气势恢宏 经历曲折传奇

2017-12-12 09:22:3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吉林文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sss11

  吉林市是一个有山有水、风景如画、人文荟萃的地方。外地的人们来到吉林市往往都要爬一爬著名的北山、游一游美丽的松花湖,在冬天的时候,更要欣赏一下松花江边那银装素裹的雾凇奇观。然而,很多人却忽略了身边的一道风景,那就是位于吉林市城市中心的吉林文庙。

  吉林市的文庙,可不是一般的文庙。它不仅有着庄严恢宏的气势,更有着曲折传奇的经历。它与南京夫子庙、曲阜孔庙、北京孔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

  文庙,是纪念和祭祀我国伟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在历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称作为文庙、夫子庙、至圣庙、先师庙、文宣王庙等,尤以“文庙”之名更为普遍,是儒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由于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对于维护社会统治安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历朝历代都对孔子尊崇备至。从而把修庙祀孔作为国家的大事来办,到了明、清之际,全国几乎每一州、府、县都建有孔庙或文庙。其数量之多、规制之高、艺术之美,在中国古代建筑类型中,堪称是最为突出的一种。经过多年的风雨沉沦和人为破坏,目前国内保存较好的孔庙只有300余座,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也只剩有21座。其中,吉林市的吉林文庙为全国众多文庙之翘楚,被列为“中国四大文庙”之一,实乃殊荣也。

  吉林市三面环山,四面临水,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这座城市虽然建城只有300多年的历史,但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文化积淀。吉林文庙在吉林地域文化史中可谓地位殊显,风光独秀。据了解,吉林文庙在全国文庙的规模上,仅次于曲阜孔庙,论建置格局上,亦不亚于南京夫子庙。曲阜和南京的文庙庙顶用的都是绿色琉璃瓦,只有吉林文庙的庙顶用的是皇家建筑才能用的金黄色琉璃瓦,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

  吉林文庙始建于1742年(乾隆七年),乾隆皇帝登基伊始,即下诏令在吉林城设永吉州文庙,那时吉林市隶属永吉州管辖。永吉州第二任知州魏士敏始在城东南建造文庙,1765年(乾隆三十年),吉林城第四任理事同知图善又在文庙院内东南角建造了一座魁星楼,这便是吉林市最早建成的文庙。可惜这座文庙在乾隆五十五年的时候毁于一场大火,成为废墟。后来,吉林将军林宁动用官款在文庙旧址重建。道光十八年、十九年,咸丰八年,同治九年又进行了加修改修。当时的吉林文庙虽具有一定规模,但还不足与曲阜孔庙、南京夫子庙相提并论。

  1909年(光绪三十三年),首任吉林巡抚朱家宝,提学使吴鲁对文庙相当重视,决定另辟新址,即在现今文庙所在地重建文庙。并且派人去南京考查夫子庙建置规摸,以之为程范,由殿堂、配庑、城垣围成三进院落,共占地16354平方米,这是吉林文庙的鼎盛时代。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百年沉疴,沧桑旧梦。吉林文庙一如一位和蔼可亲、德高望众的老者,站在北山脚下,松江之滨,静静地守候在吉林市这片热土之上。春吟兰草之芬芳,夏看山花之烂漫,秋赏枫叶之静美,冬观江堤之凇雪,与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聪明智慧、朴实善良的江城人们一起,同在一片蓝天之下,共同见证吉林市科学发展新的辉煌。(张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