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90后巡警25岁生日当天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生命“续航”

2019-12-17 10:16:09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90后巡警25岁生日当天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生命“续航”

90后巡警25岁生日当天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生命“续航”

 这个生日让张学文终身难忘。

90后巡警25岁生日当天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生命“续航”

受捐者写来的感谢信。摄影 于慧

  长春晚报12月17日讯(记者 于慧):“今天是我的生日,也希望是他的新生之日。”“留样入库以后,就觉得没准能给他人留个希望,十万分之一的几率成功匹配被我遇见了,这是我的幸运,救他,我愿意!”

  16日上午,吉大一院6号楼10楼采集室内充满了浓浓的爱意,因为这里不仅可以给远方素未谋面的人送去希望,也同样给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学文留下难忘的25岁生日回忆。躺在捐献床上,这名90后的帅气巡警说出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希望他能重获新生,早日康复。”当日13时许,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全国第9257例、吉林省第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学文顺利采集完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混液,被对方医院工作人员取走。这来之不易的造血干细胞悬混液将及时回输到患者体内,给疾病中的46岁男子送去希望。

  留造血干细胞样本就一直期盼这个时刻

  “脚有点儿麻了,能不能动呀?”16日,张学文躺在造血干细胞提取病床上,看着病床旁的血细胞分离机微微震颤着运行起来,他一脸紧张地说。原本盘绕在机器上那些空空的、透明的胶管,渐渐地被鲜红、温热的血液填满,静脉里的血液通过这台机器抽出并提取出造血干细胞。

  听张学文说脚麻了,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负责人刘艳丽马上拿开盖在张学文身上的薄被。“你太紧张了,脚都冒冷汗了。”说完,她让身边的工作人员用瓶子装上热水,再用毛巾包裹好放到他的脚底。此时,刘艳丽才知道,从扎完针到提取出造血干细胞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张学文竟然一动没敢动。“你也太能挺了,脚可以轻微活动。”刘艳丽一边给张学文轻轻按摩脚部一边说。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捐献前需要打动员剂,张学文身体素质好,打了动员剂后的反应比其他人强烈些,特别是造血干细胞从骨髓中强排的时候,不仅后背酸疼得让人难受,严重的时候还会头疼、呕吐。张学文虽然感到不适,但他一直微笑着面对。“为了不让我们担心,他总是笑呵呵的,可我们这些工作人员都知道,志愿者真的很不容易。”刘艳丽心疼地说。按摩完,刘艳丽拿着葡萄糖酸钙递到张学文嘴边说:“快,再喝一支。”“没事,我挺好的。”看见身边的人担心他,张学文马上说。看似一句轻松的话,却包含着许多不容易。记者了解到,随着捐献的人性化,也为了从捐献者的身体健康考虑,现在采用的都是外周血提取造血干细胞法。“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是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刘艳丽说。人体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捐献者的身体半个月到1个月可完全恢复健康。看着自己成了被身边人照顾的“病号”,张学文笑着说:“让你们照顾还真不好意思。”说起这次捐献,事情的起源要从2017年说起。那年,在单位的统一组织下,张学文在安图县血站留下了造血干细胞样本,当他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后,就想着要与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面对匹配成功只有十万分之一的几率,张学文不知道这份责任要等待多久。

  就在他以为配型成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时,缘分就这样来了。今年10月,张学文接到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原来,他的HLA通过初筛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说起此刻的捐献,张学文微笑着说:“留样入库以后,就觉得没准能给他人留个希望,十万分之一的几率成功匹配被我遇见了,这是我的幸运,救他,我愿意!”

  提取造血干细胞捐献现场过生日

  就在造血干细胞一点点提取的时候,从门外传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很快,采集室在《生日歌》中一下子成了幸福的海洋。面对这一幕,张学文既惊讶又开心,他轻轻摇起病床说:“这个生日过得太有意义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希望对方能早日康复。”原来,就在张学文进行动员剂注射的时候,他无意中提到16日捐献这天正好是自己的生日,从当兵入伍到退伍后成为一名巡警,在忙碌的训练与工作中,他很少有时间想起过生日。曾经,部队的领导和战友给他惊喜,巡警队的同伴们给他惊喜,这次是刘艳丽给他带来惊喜。她悄悄记住了这个特别的日子,专门制作了一个带着红十字图案的生日蛋糕。“没告诉他会有生日蛋糕,打算给他一个惊喜。”看着张学文微笑的样子,刘艳丽偷偷地跟记者说。

  一封来自受捐者的感谢信让两人成了“亲人”

  当日11时许,就在造血干细胞正在采集的时候,受捐者医院的工作人员来到采集室,准备取走采集完的造血干细胞。“这是受捐者委托我们带来的一封感谢信。”张学文在刘艳丽的帮助下接过感谢信,打开感谢信看到——“亲爱的兄弟及家人:你们好,首先感谢你能够无偿地同意并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患病大半年内,我的人生发生了彻底改变,人到中年,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尚未成年的儿女,病魔把我推进无尽的深渊,住院化疗、肺部感染、身体疼痛,依靠输血来维持病情,痛苦折磨,眼泪、绝望,陪我度过了日日夜夜。因病情原因,要想治愈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今年7月份,我一边化疗,一边和家人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配型,因为家人配型不合适,所以只能求助于中华骨髓库。在我与家人一筹莫展之际,你的出现就像黑暗中出现了一道亮光,为我以及家人带来新的希望、新的盼头。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种缘分,你博大的爱心,崇高的精神让我敬佩。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虽然我们未曾谋面,但是对你的感激之情在我以及家人的心中永存。虽然素不相识,远隔千里,但我们这种方式的相遇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对你的感激绝不是一封信能够表达的,在这个世界上,我又多了一个让我牵挂的你,这是亲如手足的缘分,再次谢谢你的大恩,愿你一生幸福顺利!”看到这样一份饱含深情的文字,张学文的眼睛湿润了,他沉默一会儿说:“希望他能快点儿好起来,今天是我的生日,也希望是他的新生之日。”随着对方医院的工作人员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取走,输入受捐者体内后,在这个世界上有了一位同张学文同血型的人,从那一刻起,他们成了素不相识的“亲人”。

  十万分之一的缘分也许就在一滴血中

  记者了解到,由于血液肿瘤发病率较高,而且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特别是15岁以下的人群,发病率约占发病人数的50%以上。为了治疗疾病,造血干细胞移植成了最理想的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还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面对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情况,很多时候就相当于大海捞针。

  如今,随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扩大了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几率。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成功联系到的配型成功志愿者,为12名不同省市的白血病患者送去宝贵的造血干细胞悬混液。“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我们的公益事业中。”刘艳丽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推广应用。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自2003年成立以来,经过不断努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已经从不被社会理解和关注的新生事物,到现在成为汇聚社会爱心、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公益品牌。现在,只要您在18—4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就可以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行列。用您点滴爱心,挽救血液病病患生命,中华骨髓库期待你的加入!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招募热线:0431—88906961。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