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第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顺利完成捐献

2019-11-05 13:22:35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不顾生意受损失 住进医院捐“造干” 全国第9081例、我省第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郭丛宏顺利完成捐献

吉林省第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顺利完成捐献

郭丛宏在捐献床上收到荣誉证书。于慧 摄

吉林省第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顺利完成捐献

  志愿者王宇飞(穿白衬衫)同郭丛宏交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注意事项。 于慧 摄

  长春晚报11月5日讯(记者 于慧):4日上午,吉大一院6号楼一楼采集室内,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郭丛宏顺利地采集完200ml造血干细胞悬混液。随着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志愿者王宇飞送到河南省一家医院,这来之不易的造血干细胞悬混液将及时回输到30岁女患者体内,给该患者送去治愈的希望。而这次终身难忘的经历,让郭丛宏成为全国第9081例、吉林省第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好奇让他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

  “虽然家里收粮的生意有点儿损失,但我一点儿都不后悔。”当日8时许,郭丛宏躺在造血干细胞提取病床上,看着病床旁的血细胞分离机微微震颤着运行起来,他脸上露着喜悦的笑容说。见他热爱公益事业,不顾个人得失,陪伴在郭丛宏身边的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主任刘艳丽激动地说:“郭大哥,您真是好样的!”一会儿的工夫,原本盘绕在机器上那些空空的、透明的胶管渐渐被血液填满。很快,郭丛宏静脉里的血液通过这台机器抽出并提取出造血干细胞。

  说起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郭丛宏一下子不好意思了,他腼腆地说:“最开始的时候,我真的打退堂鼓不想捐了。”今年46岁的郭丛宏是吉林省东丰县人,在家从事水稻收购和加工。多年的务农操劳,让郭丛宏显得有些沧桑。可就是这样一名朴实的农民,在公益的路上却从来不落后。2011年,郭丛宏在办事的时候正好看见街上有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带着一丝好奇,他凑上前去听了听。“那次,听到很多关于无偿献血的知识,对我帮助挺大,我当即就献血了。”郭丛宏说。从那以后,郭丛宏每年都定期去血站或者献血屋无偿献血。

  2012年,郭丛宏献血时,在东丰县血站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了造血干细胞的事儿,他二话没说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血站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一份宣传材料,又给我普及了一些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并动员我加入。我一开始真没当回事,就感觉有机会能够帮助别人就加入了。没想到时隔多年,还真配型成功了。”如今,说起自己跟不曾谋面的受捐者配型成功的事儿,郭丛宏仍然觉得不可思议。

  捐献让他放弃家里生意

  记者了解到,郭丛宏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后喜忧参半。喜的是,十万分之一的配型几率让他遇上了;忧的是,捐献时间正好是他一年中最忙也最赚钱的时候。“我们忙活一年,就指望秋收的时候有利润。”郭丛宏说。他告诉记者,秋收开始后,他家的水稻收购和加工生意也红火起来,但由于他的厂子规模所限,无论是收购环节、加工环节还是客户发展维系都需要郭丛宏亲力亲为。“我家是小本经营,全家的收入就指望着这个小作坊,这次来住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我真的很着急,恨不得当天捐献当天回家。”郭丛宏说。当他知道要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需要提前一周住院的时候,他真的想打退堂鼓了。

  当配型结果出来后,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的工作人员与郭丛宏取得联系做最终确认的时候,他犹豫了。“我不在家,损失实在太大了,现在大米加工竞争十分激烈,我们镇上有几十家搞米业加工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说着,这位朴实的农民皱起了眉头。郭丛宏告诉记者,当他接到工作人员电话的时候,我真的想推辞掉,但是当他得知如果放弃,患者就会因为没有合适的配型人选不能得到救治的时候,郭丛宏的心一下子就软了。“生意再难,损失再大,我也得帮忙!”听到郭丛宏这么说,记者向他竖起大拇指。

  更让郭丛宏坚定捐献决定的,是她的爱人也特别支持他的决定。“老郭,咱们既然已经答应了人家,那就不能后悔,绝不能办那种说话不算话的事,那咱们成啥人了,你真要是不捐,病人那边有个三长两短,咱们后半辈子咋活?以后哪还有脸见人。”郭丛宏向记者复述着妻子的话。妻子朴实的话语,最终坚定了郭丛宏的决心,他决定暂时不去考虑生意上的事,一心一意准备配合患者移植的时间进行捐献。“损失点儿客户,损失点儿收入都没啥,能救回一条人命比啥都强。”郭丛宏说。

  就这样,为了能更好地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郭丛宏提前一周来到医院,经过一系列体检后,他开始了第一次住院的经历。“我身体可好了,平时很少感冒。”郭丛宏笑着说。记者了解到,郭丛宏住院后,吉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大队的队员们自发组成陪护队伍赶到医院进行爱心陪伴,这份陪伴让郭丛宏感受到吉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大家庭的温暖。“我捐献造血干细胞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帮助那位患者,没想到能够结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这让我更加感觉到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捐献后能成为服务大队的成员,把这种理念和善举传播出去。”郭丛宏说。

  十万分之一的缘分就在一滴血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推广应用。采用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科学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份回输捐献者体内。由于整个采集过程是在一个封闭和符合医疗安全要求的环境中进行,因此是极为安全的。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记者了解到,至今没有因为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引起对捐献者伤害的事例。

  我国血液肿瘤发病率较高,而且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15岁以下的人群发病率约占发病人数的50%以上,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和不幸。目前,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配型成功的概率为十万分之一。为了挽救白血病患者,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自2003年成立以来,经过不断努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已经从不被社会理解和关注的新生事物,到现在成为汇聚社会爱心、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公益品牌。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招募热线:0431—88906961,期待更多人的加入到捐献行列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