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湖北男子成为吉林省第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9-10-21 10:54:06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湖北男子成为吉林省第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舒章伟在捐献床上收到荣誉证书。于慧 摄

  长春晚报10月21日讯(记者 于慧):19日上午,吉大一院6号楼一楼采集室内,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舒章伟顺利地采集完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混液。随着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志愿者李万红送去苏州一家医院,这来之不易的造血干细胞悬混液将及时回输到患者体内,给疾病中的18岁男孩送去新的希望。这样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让舒章伟成为全国第9006例、吉林省第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没事,我不紧张。”当日8时许,舒章伟躺在造血干细胞提取床上,看着床边的血细胞分离机微微震颤着运行起来,他一脸轻松地跟陪伴在他身边的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主任刘艳丽说。记者看到,原本盘绕在机器上那些空空的、透明的胶管,渐渐被血液填满。很快,静脉里的血液通过这台机器抽出并提取出造血干细胞。 说起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舒章伟笑着说:“真是不可思议呀。”记者了解到,舒章伟的老家在湖北,已近不惑之年的他,多年来一直从事建筑管理工作,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是一个世事洞明,人情通达的朴实汉子。2014年,当时他在吉林市参与一个项目建设,闲暇时一直想做公益助人的他选择了无偿献血,第一次就献了400毫升全血。“我一直想做点儿能帮助到别人的事,那天正好赶上工地有闲暇,出来散心时刚好看到了献血屋,就走了进去,工作人员征求我的意见,我也没有多想就说最多能献多少我就献多少,我的想法是既然想帮助人,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帮点儿,我身体好,多献点儿也没问题。”舒章伟笑着说。

  说起助人为善的初衷,舒章伟说从小父母就教导他要乐善助人,他的父母也是以身作则,经常帮助身边的人,舒章伟认为人要心存善念,多行善举。 谈起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渊源,舒章伟告诉记者,就是缘于一个特别偶然的机会。2015年,他因工作需要远赴新疆,在新疆献血时正赶上当地红十字会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讲,他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比起单纯献血更加有意义,于是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在那之后,他就一直等待着能够有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挽救别人的生命。当他接到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知道自己的HLA通过初筛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后高兴地跳了起来。 在得知配型成功的消息后,舒章伟除了特别激动外,更是主动提出要在吉林省进行捐献。记者了解到,依照他的工作安排,他应该在8月份结束在吉林的工作赶赴南方,但为了捐献,他毅然放弃了本已接洽好的工作,没有返回湖北与家人相聚,而是孤身一人留在吉林省积极配合捐献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我早就把吉林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能在吉林完成捐献,我觉得对我而言是最好的安排,活儿总会有的,但捐献这个机会并不总有,我一定要救这个有缘人。”舒章伟笑着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舒章伟从来没有说过这种等待会给他带来多大的经济损失,也从来没有表现出因为等待而失去回家探亲机会的遗憾,他就是这样默默地等待最终捐献的时刻,默默地等待实现自己初心的时刻。

  为了能更好地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舒章伟提前一周来到医院,经过一系列体检后,他开始了第一次住院的经历。“我身体可好了,平时很少感冒,打针更是没有。”舒章伟笑着说。记者了解到,由于舒章伟的妻子需要在湖北操持家务,无法赶来陪护,吉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大队的队员自发组成陪护队伍赶到医院进行爱心陪伴。其中之一的队员张显东跟舒章伟一样,也是一个工程管理人员,他们在一起有很多共同语言,为了陪他,张显东特意跟自己的领导请假成为了舒章伟的“全程陪护”,这份陪伴让舒章伟充分感受到吉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大家庭的温暖。“我捐献造血干细胞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帮助那位患者,没想到能够结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让我更加感觉到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捐献后能成为服务大队的成员,把这种理念和善举传播出去。”舒章伟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