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州延吉市小营镇东光村驻村“第一书记”韩万爽:一定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018-11-29 16:39: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近期,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姜彦艳):延边州延吉市小营镇东光村是个贫困村,2016年4月开始,延吉市财政局党办主任韩万爽出任东光村驻村“第一书记”。韩万爽上任后,改善了东光村基础设施建设,带领村民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韩万爽。“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和驻村干部的埋头苦干下,东光村的脱贫工作一定会取得优异成绩。”韩万爽说。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延边州延吉市小营镇东光村驻村“第一书记”韩万爽:一定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韩万爽(右)和村干部到村民家的鸡舍了解情况。 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为推进东光村脱贫攻坚工作,韩万爽从来到东光村的第一天便告诉自己,要想实现村内贫困户的全面、长久脱贫,就要找准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有针对性的实行脱贫举措。

  韩万爽每天都在各贫困户家奔波。韩万爽说,只有和贫困户成为了朋友、亲人,才能真正地了解致贫原因,才能制定最科学的帮扶办法。

  东光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30人,其中朝鲜族贫困户20户。韩万爽说:“作为一名汉族干部,想要开展好村内的脱贫工作,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和朝鲜族群众打成一片,沟通上排除障碍。于是,我积极学习朝鲜族生活文化习俗,帮助朝鲜族贫困户干农活、卖玉米。”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延边州延吉市小营镇东光村驻村“第一书记”韩万爽:一定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韩万爽(右)和东光村村民相处非常融洽。 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通过一系列的入户走访工作,韩万爽了解到东光村的贫困户多为因病致贫。针对此情况,韩万爽与村委会积极沟通协调,确定了与小营镇东光村麦子农场合作成立了“未来东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占地7.4万平方米,2016年项目投资250万元,其中韩万爽协调申请扶贫资金100万元,新建鸡舍5座,购买1.5万只鸡和20万斤鸡饲料。2016年年底,合作社便带动17户贫困户21人增收。

  2017年,合作社又增加投资120万元,其中韩万爽协调申请扶贫资金100万元,购买成鸡2万只和饲料加工机器;2018年,韩万爽协调申请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13万元,建成6000平方米原料场围档项目,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

  驻村工作以来,韩万爽为东光村争取上级资金1100余万元,完善村基础设施、文化大院、产业项目、饮水安全等项目。韩万爽还积极为东光村绿色产业项目争取循环经济补助资金,筹建塘坝、文体活动中心等。在韩万爽的带领下,现在东光村容村貌极大改善,贫困户收益显著增加,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如今,在东光村提起韩万爽,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韩万爽走在村里,村民离很远就会打招呼问好,有的村民见“韩书记”面直接往家里请,非要请吃饭。“我把村民当亲人,村民也把我当成亲人了,我一定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韩万爽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