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自述】白山市长白县长白镇民主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莹:尽心竭力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

2018-11-01 16:33:1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近期,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05【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自述】白山市长白县长白镇民主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莹:尽心竭力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

王莹在蜂场。长白县委宣传部 供图

  我出生在农村,12岁以后搬到城里,所以并不了解农村和农民的生活。2016年3月,通过组织安排,我来到白山市长白县长白镇民主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后,我对村里的贫困户逐户走访,全方位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做到“底数清”“问题清” 。通过走访与贫困群众建立起了深厚感情,为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经过走访,我了解到了贫困户的期待,知道了自己工作任务的担子有多重。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扶贫工作,让民主村的贫困户脱贫。

05【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自述】白山市长白县长白镇民主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莹:尽心竭力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

王莹(右二)与村民一起劳动。长白县委宣传部 供图

  民主村坐落在著名的长白山脚下,位于长白县长白镇东南部,是一个有338户1010人的行政村,民风纯朴,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几年,民主村在长白县商务粮食局和长白海关的大力扶持下,通过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利用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取得了可喜成绩。

  由于民主村贫困户以高龄老人居多,自理能力较差,靠自身发展较为困难。根据实际情况,我和民主村村干部研究决定,实施产业扶贫。在长白县商务粮食局与长白海关的帮助下,在民主村发展异地种植不老莓产业项目,并协调项目资金20万元,让村民种植不老莓致富。

05【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自述】白山市长白县长白镇民主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莹:尽心竭力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

王莹在蜂场收蜂蜜。长白县委宣传部 供图

  长白山的人参、鹿茸、貂皮等特产享誉世界,长白山的蜂蜜也非常出名。民主村中华蜂养殖历史悠久,拥有完善的养殖技术。民主村的中华蜂养殖场在长白山中,周围鲜花种类繁多,蜜源十分丰富。

  2018年,在长白县商务粮食局和长白海关的支持下,民主村先期投入15万元发展40箱中华蜂,预计到2020年,中华蜂养殖将达到200箱的规模,可带动民主村33户贫困户脱贫。

  为打开销路,把民主村优质蜂蜜销售出去,我和民主村的村干部决定与长白县蜂蜜加工龙头企业——放山娃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对民主村生产的蜂蜜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放山娃商贸有限公司的加工平台和品牌优势,将民主村蜂蜜销售出去,逐渐实现民主村中华蜂养殖项目发展壮大。

  在与企业合作的同时,我利用微信、美篇等网络工具宣传蜂蜜产品。截至目前,通过民主村村干部组织的展销、微信销售,2018年,民主村已销售了1000多斤蜂蜜,消费者对民主村的蜂蜜产品都赞誉有加。

  为了切实提高民主村蜂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和民主村村干部研究注册自己的商标和品牌,真正把民主村的中华蜂养殖项目做成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摇钱树。

  到2018年年底,民主村贫困户将实现人均年增收1200元,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目标。

  现在,民主村的村民逢人就说“村里来了个好书记”。其实,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以后会尽心竭力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只要村民需要,我就会义无反顾地留下,直到民主村脱贫致富的那一天。(文 长白县长白镇民主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莹 编辑 李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