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专访】延边州延吉市依兰镇平安村驻村“第一书记”母龙广:让贫困村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8-11-02 18:35:2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近期,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姜彦艳):走进延边州延吉市依兰镇平安村,柏油马路干净平整的,房屋格外亮堂。“这一年,我们村可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可得多亏母书记呀。” 平安村村民韩惠林说。韩惠林口中的“母书记”,是延吉市水利局建管科科长母龙广。2017年8月,母龙广被选派到延吉市依兰镇平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母龙广。母龙广驻村工作以来,让平安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07【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专访】延边州延吉市依兰镇平安村驻村“第一书记”母龙广:让贫困村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母龙广(左)了解大棚水灌溉情况。 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平安村坐落于延吉市的北部,在册人口671户1984人,贫困户30户47人。

  母龙广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调研村情。母龙广走访平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发现,贫困户的问题既有个性,也有共性;贫困户主要原因是因病、因残致贫。

  为了给平安村里引进产业项目,母龙广天天往外跑。延边缤纷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原本要与其他村合作的,却被让母龙广给“截和”了。

  延边缤纷现代农业产业园老板孙企华说:“母龙广跑得太勤了,基本上是天天来找我。”最终,太平村争取到了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产业园主要生产花卉、蔬菜等产品,不仅带动了平安村经济发展,而且村里没有工作的村民还可在产业园上班,增加收入。

07【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专访】延边州延吉市依兰镇平安村驻村“第一书记”母龙广:让贫困村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母龙广(左)和村干部商讨全村整治规划工作。 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由于平安村排水渠和排洪沟年久失修,已完全失去了作用,只要一下大雨,周围庄稼就受灾。为此,母龙广争取上级水利建设资金69万元,建设农田排水渠770米、过路涵洞5座,有效解决了平安村3组、4组雨季农田排水不畅和耕地被淹问题。

  农户的蔬菜灌溉问题一直影响平安村的发展,母龙广又争取到了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建设了平安村蔬菜大棚和花卉基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平安村村民韩惠林说:“现在根本不用担心灌溉问题,蔬菜生长的速度都比以前快多了。” 

  “农民的心最实诚,你说得再好听,不实心实意干,他们就不服你。”母龙广说。

  母龙广用真干实干,赢得了平安村村民的认可。如今,平安村已脱贫23户30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