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专访】延吉市三道湾镇支边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巍:让村民步入小康社会

2018-11-21 15:04: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近期,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姜彦艳):2017年2月,延边州延吉市林业局林政稽查、园林执法大队队长杨巍被选派到延吉市三道湾镇支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支边村焕然一新。2018年年底前,支边村的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杨巍,了解他在支边村工作背后的故事。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专访】延吉市三道湾镇支边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巍:让村民步入小康社会

延吉市三道湾镇支边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巍(右)查看贫困户新房建设情况。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刚来到支边村,杨巍对农村仍很陌生,但是随着工作一项项地开展,他逐渐熟悉了这里,并且喜欢上了这里。

  “支边村位于延吉市北端,距延吉市75公里,距三道湾镇政府18公里,全村现有土地4300亩,在册人口350户870人,实际居住200户396人;农村低保户101户164人,城镇低保户30户79人……”一组组数据,杨巍张口就来。

  杨巍说,刚到支边村时,自己天天走村入户,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农民,哪里人多就往哪里钻;每逢刮风下雨,他就往贫困户家跑,看看贫困户的住房情况。

  “真心实意地帮助村里的每一位村民,并针对每户实际情况和问题一一解决,群众才信你,群众才服你。”杨巍说,通过主动上门入户、走访、开会等方式,真诚与群众沟通,听群众怎么说、了解群众怎么看、理解群众怎么想,努力摸清群众所需、群众所急,为自己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现在走在路上,村民都会主动上前打招呼,不管是对村里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还是家中有什么矛盾、诉求,他们都会找我说一说。”杨巍说。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专访】延吉市三道湾镇支边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巍:让村民步入小康社会

延吉市三道湾镇支边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巍(右)上门走访。 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杨巍为支边村跑项目,四处筹集资金,深入推进支边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支边村环境。支边村翻建1100延长米的主街路,改造了9200米自来水管网,安装了15000米新栅栏……在杨巍的努力下,整个村子焕然一新。

  对于支边村的未来,杨巍心里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支边村首先要跟上延吉市里脱贫攻坚的步伐,2018年将全面脱贫摘帽;杨巍将带领村民和贫困户开发8公顷的果树采摘园绿化苗圃项目,采取绿色有机模式发展特色农产品,还要在支边村修建4300平方米的娱乐广场,供村民休闲。下一步支边村将以乡村振兴为发展目标,建设美丽乡村,让贫困村拥有“造血”功能,让村民步入小康社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