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活动见闻

2018-10-08 09:23:4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中国元素——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活动见闻

  吉林日报10月3日讯(记者陈耀辉 刘怀):9月17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刚刚结束,记者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这座美丽的山海之城,参加由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主办、中国新闻社吉林分社和俄罗斯东方每日新闻承办的中俄媒体高层论坛暨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活动,中俄媒体共同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几天的采访让记者惊喜地看到,这座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政治、工业、文化中心城市里,到处都是中国元素。

  中国声音

  19日,中俄媒体高层论坛暨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举行。

  启动仪式上,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与滨海边疆区报、真理报符拉迪沃斯托克分社代表签订了中俄地方媒体联盟意向书,中国新闻社吉林分社与滨海边疆区公共电视台共同启动了中俄电视合作项目。

  中俄媒体的合作由来已久。滨海边疆区报社长康斯坦丁·巴西洛夫两年前就到访过吉林日报社,后来又接待过吉林日报社来访的编辑记者,是吉林日报社的老朋友了。当天,“老朋友”见面,分外亲热,双方就媒体深入合作达成共识,并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闻资源共享、人员互访等方面深度合作,通过互换版面宣传对方经济、地域风光及旅游活动等相关内容,并根据传播效果,不断延伸领域,拓展深度。

  记者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电台了解到,今年6月27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吉林之声》就在这里落地了,每周三下午播出半个小时,节目内容包括“游在中国”“多彩中国”“中国故事”“音乐中国”“跟我学汉语”五个板块,受到俄罗斯听众广泛欢迎。

  中国学生

  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是中俄经济大学协会会员学校,在俄罗斯服务类高校中排名第一,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现代化的学校之一。学校第一副校长戈里科夫·希尔盖·尤里耶维奇介绍说,学校有50年历史,近几年与中国合作越来越紧密,一半的留学生来自中国。学校与吉林省北华大学合作办学10余年,现在有40名北华大学学生在这里学习。

  教室里,一名俄罗斯老师正在上课,20多个中国学生正在认真听讲。课间,我们和北华大学学生刘希雅聊了起来。她是北华大学外语系俄语专业的大四学生,通过中俄联合办学2+2项目来到这里学习。她说,刚来时有点不适应,现在一切都挺好的。俄罗斯师生都很热情,和中国学生都成了很好的朋友。吉林省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中俄文化、经贸交流越来越深入,这为她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就业的机会,她想学好语言,以后从事对外贸易翻译等工作,做中俄友好的使者。

  中国卡车

  9月21日上午,我们来到宇博苏莫托利生产有限公司。刚一下车就看到大门上方的牌子上大大的一汽解放标识和各种卡车车型,仿佛来到了长春一汽。

  公司中方副总王晓东介绍说,公司是2016年由宇博汽车(吉林省)股份有限公司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苏莫托利集团合资成立的,项目总投资2000万美元,中方占股51%,主要生产和销售专用汽车。宇博汽车是保税区内企业,协助一汽出口车辆可享受报关后立即退税优惠,同时可为一汽进出口提供免费报关免费仓储。

  2016年合资公司取得入驻自由港身份,享受十年税收优惠政策。2017年1月,完成了世界制造厂识别代码WMI办理,并于11月份完成FAW车型OTTS认证。获得相关资质认证后,可在俄生产整车,并可转销第三国。今年1月以来已组装并销售FAW整车91台。与俄罗斯最大的船坞项目——红星船厂签订了50台一汽自卸车及牵引车意向合同,与俄罗斯乌苏里煤矿签订了30台一汽自卸车易货合同。今年5月,公司成功举办了海参崴国际车展VIAS,重点推介一汽品牌并现场展示一汽自卸车。

  作为一汽卡车出口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桥头堡,宇博苏莫托利生产有限公司成功地把一汽卡车推介到俄罗斯,让解放品牌奔驰在俄广袤大地上。

  中国商品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东部足球场旁,有一个著名的“体育”市场,当地人习惯称之为“大市场”。这个市场因为有众多的华人商户和经营中国商品而名闻遐迩。

  市场管理人员费奥多洛维奇介绍说,这个市场是上世纪90年代形成的,最初是一些华人在这里的足球场旁摆地摊儿,由于当地人对中国商品十分喜爱,促使其规模越来越大,于是就有了这个室内与露天相结合的大市场。目前市场有几千个商户,其中半数以上是华人商户。还有一些越南和俄罗斯商户,经营的都是中国商品。

  来自舒兰市的孙闯在这个市场经营手机配件已经6年了。随着中俄两国的伙伴关系日益紧密,人民交往日趋频繁,文化交流更加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俄罗斯来旅游投资,拉动了当地经济,也给大市场的商户带来了实惠。他自豪地说,以前经营中国商品,是以价格取胜。如今无论是价格还是质量,中国商品都有绝对优势,这也是俄罗斯人比较喜欢中国商品的原因。就说手机吧,现在国产手机在这里非常受欢迎,像华为、小米等品牌,在俄罗斯都成了时尚,他经营的手机配件销量自然就水涨船高。

  陈立秋在这个市场开了一个鞋店,铺面比较大。记者在这里看到了一个漂亮的俄罗斯售货员。陈立秋介绍说,他一共雇了三个俄罗斯售货员,中国商户不仅繁荣了这个市场,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

  中国文化

  作为吉林省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正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中国吉林省文化旅游周”引起了当地人民极大兴趣。

  其中的重头节目——吉林省民族乐团的民族交响乐《福吉天长》18日晚在马林斯基剧院演出。演出以浓郁的东北地域特色、热情豪放的东北文化情韵,点燃了每一位观众的热情,引起强烈共鸣,掌声经久不息。

  20日,中俄青年学生诗歌朗诵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第六中学举行。俄罗斯青年朗诵了《再别康桥》《将进酒》《春江花月夜》等中国诗歌,中国青年用流利的俄文朗诵了俄罗斯经典诗歌。中俄青年以诗歌为媒,拉近距离,结下友谊。

  同时举行的“好邻如亲·精彩吉林”旅游推介会、摄影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及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等活动,也吸引了大批俄罗斯观众。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电台台长阿娜斯塔西亚·列夫丘克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本俄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她说,习近平是她钦佩的大人物,他写的书一定要看。她的同学朋友看到她有这本书,都十分羡慕。

  改革开放,我们不仅引进来,也实现了走出去。俄罗斯人不仅喜欢上了中国文化、中国商品,更喜欢上了中国。友谊始于了解,合作源于诚意。随着两省区的深入交流合作,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元素在这座城市呈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