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2018-09-26 09:16:40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做好中俄合作发展的记录者 让中俄友谊薪火相传

  中国吉林网9月25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图):金秋九月,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秋景迷人。

  9月19日至22日,中俄媒体高层论坛暨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来自中国吉林省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团成员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媒体朋友共同采访相互了解,共话美好愿景。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中俄媒体高层论坛圆满成功

  9月19日,中俄媒体高层论坛暨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依山傍海的远东联邦大学举行。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双方互相介绍了吉林与滨海边疆区在文化交流、媒体合作等方面务实而高效的合作,共同表示两地媒体要进一步探讨未来增进彼此互信理解、深化交流合作的新意向、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成立中俄地方媒体联盟,建立中俄地方媒体合作的长效机制,推进两地在新闻媒体领域的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两地全面深入的合作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论坛上,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与滨海边疆区报、真理报符拉迪沃斯托克分社代表签订了中俄地方媒体联盟意向书,通过这一联盟,形成中俄地方媒体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两地媒体未来在更多领域更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新闻社吉林分社与滨海边疆区公共电视台还共同启动了中俄电视合作项目。

  双方对未来两地媒体的深化交流合作描绘了美好愿景,让人充满了期待。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希望未来能与中国更多的企业合作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中俄媒体共同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情况,携手采访报道中俄边境地区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繁荣的动人故事。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20日上午,采访团来到Приморские пасеки(译为:滨海蜂业),采访团一行人品尝了新鲜的蜂蜜。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滨海蜂业总经理Nikolay Tokurenov向大家介绍,大家品尝的蜂蜜是当地特有的野生蜂蜜,没有任何添加剂,都是当地蜂农采集的蜂蜜,他们从当地蜂农手里收集蜂蜜并进行了加工。他们在俄罗斯全国有很多的代理商,进行网上销售,目前,公司在中国威海有代理商,有一种蜂蜜销往中国,期待未来能与中国其它地方合作。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团为两地高校架起沟通桥梁

  一直以来,教育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采访团来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副校长戈里科夫·希尔盖·尤里耶维奇介绍,学校已经有50年的历史了,专业设有经济、服务、信息技术、国际贸易专业等,近几年与中国东部省份合作较密切。目前,学校有300多名中国学生,中国留学生来到这里可以学习俄语预科,学完之后可以继续在本大学或去别的大学学习。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副校长说,学校一半的留学生来自中国,学校与中国吉林省的北华大学合作办学已有10余年,共有100多名交换生。对方期待能与更多的学校进行合作,希望通过吉林媒体进行宣传,为两地的高校架起一道交流、学习、合作的桥梁。

  “吉林制造”借俄罗斯远东开拓海外市场

  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郊的一家汽车加工厂内,摆放着数十辆不同类型的卡车,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为刚组装起来的一汽重型卡车做最后调试。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宇博苏莫托利生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介绍,“这些一汽卡车(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很受欢迎。”公司为中俄合资企业,中方主要提供设备、技术、资金,俄方提供土地、厂房、管理人员和潜在的项目订单,双方各有分工、优势互补。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目前,对中国一汽生产的解放牌卡车进行加工、销售是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其产值约占整体产值20%。未来,与一汽合作的业务要成为公司主营业务。

  王晓东表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相对接,吉林与滨海边疆区合作日趋紧密。相比于整车进口形成的直接贸易,俄方一直希望更多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外国投资能够扎根。企业也会享受到俄方一些优惠政策。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吉林借助俄罗斯港口实现了“出海梦”。

  中国商品实现了“走出去” 深受俄罗斯人欢迎

  在长春,很多人都知道“中东大市场”“光复路市场”等。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也有一个“中国大市场”,其实,它的名字被翻译过来叫“体育”市场,当地人习惯称之为“大市场”。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21日,参加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活动的记者来到“体育”市场。这个市场因为有众多的华人商户和经营中国商品而名闻遐迩。

  市场管理人员费奥多洛维奇介绍说,这个市场是上世纪90年代形成的,最初是一些华人在这里的足球场旁摆地摊儿,由于当地人对中国商品十分喜爱,导致规模越来越大,于是就有了这个室内与露天相结合的大市场。目前市场有几千个商户,其中半数以上是华人商户。还有一些越南和俄罗斯商户,经营的都是中国商品。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来自舒兰市的孙闯在市场经营手机配件已经6年了。随着中俄两国的伙伴关系日益紧密,人民交往日趋频繁,文化交流更加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俄罗斯来旅游投资,拉动了当地经济,也给大市场的商户带来了实惠。

  孙闯说:“以前经营中国商品,是以价格取胜。如今无论是价格还是质量,中国商品都有绝对优势,这也是俄罗斯人比较喜欢中国商品的原因。就说手机吧,现在国产手机在这里非常受欢迎,像华为、小米等品牌,在俄罗斯都成了时尚,他经营的手机配件销量自然就水涨船高。”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市场以中国商户为主,而且到处充满了中国元素。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引进来,也实现了走出去。这个市场就是一个写照,不仅让俄罗斯人喜欢上了中国商品、中国美食,更让他们喜欢上了中国。

  做好中俄合作发展的记录者 让中俄友谊薪火相传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结束了。

中俄媒体跨境联合采访圆满结束

  一路上,中俄媒体共同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情况,携手报道了中俄边境地区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繁荣的动人故事,不管是吉林省的媒体记者,还是俄罗斯的媒体朋友,大家都恪守职责,做好中俄合作发展的记录者、阐释者、参与者,让中俄友谊薪火相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