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农安县创新招商模式盘活“僵尸企业”

2018-04-28 17:26: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05【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 )】长春市农安县创新招商模式盘活“僵尸企业”

汇众康医药公司保健品车间内设备已全部调试完毕。陈施 摄影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从考察、签约到改造厂房,再到设备安装,长春汇众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就让此前沉寂两年的“僵尸企业”焕发生机。目前,企业保健品车间内设备已全部调试完毕,5月份即将投产。

  企业如此快速投产,得益于长春市农安县的创新招商模式。“政府贴心的服务、高效的工作效率,让我们在诸多选择中落户于此。”该公司董事长房友好说,“不用重新批地,省去了建厂的繁琐程序,节省了一年时间,节省了3000多万元。”

 制定灵活多样盘活方案 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

  近年来,农安县转变发展思路和招商理念,打破固有的“招商引资、土地先行”惯例,积极探索“零地招商”新模式,根据“僵尸企业”现状和投资项目需求,制定了灵活多样的盘活方案,大力实施并购、租赁、股权合作等,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的良好效应,力促闲置资产的充分利用。截至目前,农安县已嫁接盘活企业16户,盘活土地面积37.42万平方米,盘活厂房面积26.62万平方米。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走访时发现,汇众康医药公司是农安县成功盘活”僵尸企业“的一个代表,长春鼎业天成新能源有限公司、长春广和泰安医药公司等,也正在做投产前的准备。

05【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 )】长春市农安县创新招商模式盘活“僵尸企业”

 长春鼎业天成新能源有限公司已经进入试营业阶段。陈施 摄影

  长春鼎业天成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制作船舶铸件的企业,通过资金购买的形式,接手了因资金不足、长期处于闲置状态的一家化工企业,目前企业已开始试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式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税收达8千万元,新增就业人员百余人。

  中国唯一一家出口人参酒的企业——广和泰安医药公司通过经济开发区的嫁接,在原本面临倒闭的仁和机械场地盖起了1.6万平方米的厂房,投产后人参酒将远销荷兰和意大利。

  “农安县通过摸排,清理出‘僵尸企业’35家,共涉及土地149万平方米、闲置厂房46万平方米,供对外招商时使用。”农安县工信局相关领导称。

05【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 )】长春市农安县创新招商模式盘活“僵尸企业”

  长春市广远智能装备制造园内12家企业达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成效。陈施 摄影

  此前,农安县经济开发区通过“腾笼换鸟”的做法,使吉林省模具工业协会的12家会员企业成功落户合隆镇,成为如今的长春市广远智能装备制造园区,最终达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成效。

 对传统落后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使其焕发新生机

  在对停产企业进行盘活嫁接的同时,农安县加强对传统落后企业和处在效益链末端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洽谈对接科技含量高的项目。通过合作,使传统行业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

  迪达隆轨道客车有限公司是传统的轨道客车配件企业,产品低端、利润低、抗风险能力差,在政府的助推下,企业积极“走出去”“请进来”。2017年6月,企业与瑞士ABB公司以及南京康尼合作,实现了成功转型。

  中路新材料是传统筑路固化剂生产企业,通过盘活嫁接,新的奥来德公司引进日本OLED显示发光材料技术,建立奥来德新型显示发光材料项目,填补了吉林省内空白,年生产发光材料2000公斤,目前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2%左右。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农安县创新投融资方式和产城融合模式,集聚人力、物力、财力,破解机制、体制、征拆、资金等一系列难题,为项目建设和新型产业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和要素支撑,招商方式正由“叩门招商”向“精准选商”转变。

 优化服务环境 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05【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 )】长春市农安县创新招商模式盘活“僵尸企业”

  农安“一门式 、一张网”政务服务大厅。陈施 摄影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农安县把软环境作为硬资源,全部取消县本级行政收费,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项目“微信群”“秘书制”“保姆式”服务,通过抓优服务环境提升吸引力。同时,在吉林省率先实施“五证合一”和并联审批,与长春市同步启动了“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项目审批、核准由以前的20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5个工作日,备案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即办件比例达到85%以上,提前办结率达到100%。

  当前,是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由夯实基础、积蓄动力迈向转型升级、实干崛起的关键时期,农安县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大力推进宏达工业园、兴立粉煤灰、承运交通智能产业园等项目转型升级,实现了112万平方米土地的“腾笼换鸟”,巧做闲置资产“文章”,助推优质项目早日“落地生根”,为开发区跨越发展“添砖加瓦”。

  农安县通过“零地招商”等招商新模式,有效缓解了招商引资的土地资源瓶颈制约难题,拓宽了招商渠道,提高了招商效率,此外还在项目建设质量上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据了解,该县2017年引进了投资超百万元的北斗科技小镇项目,全力推进118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在长春市列入吉林省的“三早”项目中,农安县10个项目列入其中,获“项目体量大、形象进度好”的称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