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英国作曲家尼克向世界推介长春

2018-02-28 09:09:3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英国作曲家尼克向世界推介长春  他创作的交响乐《长春印象》入选音乐专辑《英国庆典2》

  长春日报2月28日讯(记者 毕馨月):2月27日,英国作曲家、指挥家尼克·史密斯与记者一见面,就递上了一张新鲜出炉的音乐专辑——《British Celebration 2》(译为《英国庆典2》)。在这张仅收录10位英国作曲家作品的专辑中,史密斯创作的乐曲《长春印象》得以入选。“我来长春不知道多少次了,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与日俱增,所以我要用乐曲向世界推介长春。”尼克动情地说。

  音乐结缘读懂长春

  尼克·史密斯的名字在长春交响乐迷圈中早已熟悉不过,从每年夏天长春雕塑公园里逍遥音乐会的不见不散,到许多大型交响音乐会的喜悦重逢,他向长春市民展示更多的是自己的指挥才华。2014年,一次与长春友人的交谈中,尼克获得灵感,“长春有首市歌叫《我们在长春相遇》,我要为长春创作一首交响乐,为它推开一扇‘世界之窗’。”于是,尼克用近两个月时间,将自己对长春的“印象”一一融入曲中,创作完成了时长约6分钟的交响乐《长春印象》。2015年,该曲在长影音乐厅首演,在长春观众中掀起热议与追捧。此后,尼克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音乐会上再度演绎,使得带有鲜明长春符号的交响乐首次登上国家级舞台。去年11月底,该曲更被收录于专辑中,向世界传递了“长春故事”。

  倒叙创作共鸣长春

  即便不理解什么是“反向主题变奏曲式”,听过《长春印象》的人也能从曲风流转中感受到其中的幽默感。没错,在尼克的印象中,长春人宽容大气,更拥有无处不在的幽默。面对这样一座“特别的城市”,他选择用倒叙的手法去创作。“这种灵感来自于在长春雕塑公园的演出。雕塑的特点是远看一个样,近看另一个样,而且角度不同看到的也会不同。我在研究长春历史的过程中发现它有许多意义不同的时间点,将这些特别的元素倒着串起来,会让音乐变得更多元。”在《长春印象》中,人们能够找到电影音乐元素、听到汽车喇叭声,甚至听出了东北二人转的味道……“能让人找到共鸣才是最好的创作,我想通过这首乐曲吸引更多外国人产生来长春看看的想法。”尼克说。

  一纸一笔写尽长春

  在互联网时代,尼克仍然坚持用铅笔和纸来记录音符,“用电脑创作缺乏即视感,无法及时避免创作中产生的错误,我的小钢琴谱子一般写得很快,但要为它加入严谨的配器可就慢了。”其实折磨人的远不止为《长春印象》添加长笛、黑管、竖琴等乐器,还有为创作而做的前期准备工作。难怪在为《长春印象》担纲演奏前,英国一支乐队指挥会忍不住询问尼克该曲的寓意。“乐队感到这样的曲子很新鲜,他们在录音之前下了不少功夫,琢磨了乐曲中想要传递的情感、讲述的故事,进而对长春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尼克说,这便是他想借由《长春印象》去实现的传播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