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宽城站前街道: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2020-02-26 09:58: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长春宽城站前街道: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吉林日报2月26日讯(记者 刘霄宇 通讯员 汪诗祥):

长春宽城站前街道: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站前街道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春市宽城区站前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用众志成城的坚定意志和忘我拼搏的精神,及时部署各项防疫应急措施,力争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由于站前街道地处火车站、客运站周边,导致外来人口多、小商小贩多、宾馆旅店多、出租公寓多、弃管楼宇多,同时面对企业复工复产,人流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对站前街道全体员工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严峻的挑战。

  为此,站前街道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将12个物业小区改成只允许开放一个进出口,推行“一户一卡”制度,并联合物业公司死看死守,外来车辆一律不准进入,业主外出进入一律测温登记;将170栋弃管楼宇化零为整,分区域封闭成47个小区,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站63个,参照物业小区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将9栋临街不具备封闭条件楼宇,对入户防盗门进行统一换锁管控。

  同时,由省、市、区、街“四级”下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综治协管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共同组建了联防联控队伍,驻守在75个封闭小区出入口,巡逻巡查在街头巷尾,进行全方位喷雾消毒,往返超市与居家隔离对象间,送生活保障物资,将群防群治的“防护网”织得更加绵密,将潜在的传染火苗扑灭在源头。

  “嘴皮子+脚板子”确保摸底排查到位

  “你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你家春节期间有离开长春市的吗?家里有几口人?有发热或不适人员吗?……”站前街道辖区内的网格长们反复重复着询问居民,一天下来,每人要打100多个电话和要去100多户进行走访询问,嗓子沙哑,上下楼腿直打颤,脚底板也磨疼了。

  战“疫”就是对社区综合治理的一场大考。面对街道辖区内还有很多户电话没人接听的情况,站前街道党工委果断决策,要求社区工作人员采取挨家挨户走访的方式,白天“叩门”、晚上“看灯”,一座楼一座楼地排查清零,一户居民一户居民地排查清零,一个人一个人地排查清零。

  同时,站前街道采取全方位、地毯式、拉网式巡查,全面实施清零行动,电话摸排7万多人,入户调查近2万户,确保不漏一楼、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

  “线下+线上”确保宣传引导到位

  “一双双‘冻僵’的手,回来‘融化’后就会变得钻心的痛。”这是社区工作者们,顶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走街串巷贴海报、挂横幅,工作5个多小时,回到办公室后经常会发生的一幕。疫情当前,如何第一时间引导公众科学认知,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家家知疫情,人人懂防护,积极的宣传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是站前街道迫在眉睫需要做的事情。

  从大年三十的挨家挨户粘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开始,站前街道社区上下一心,昼夜奋战,在辖区主干街巷、小区出入口、居民楼门口等张贴疫情防控海报、公告5657份,悬挂宣传标语128条。同时,依托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实时转发权威疫情相关信息,专门安排4名“战地记者”跟踪报道,广泛宣传战“疫”工作开展情况,持续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确保入脑入心。

  “指挥+战斗”确保科学部署到位

  在疫情战斗打响刚开始,站前街道党工委便向全街道发出了“党员请出列”这一动员令,拉响了站前疫情防控警报。自新年第一天起,站前街道160名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冒风雪顶严寒,穿梭于楼宇角落,抓宣传、搞摸排、测体温、做消杀、送温暖,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和战斗在最前沿,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筑起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同时,站前街道7名班子成员第一时间逐个包保社区,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一线战斗中发现问题、科学判断、调整战术,做到兵力部署科学、力量投放精准、物资保障有力。

  此外,37名街道党员干部先锋队下沉社区,66名辖区老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组建了16个党员先锋检测点,17处流动红旗观察哨。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党组织的力量。“我是党员我先上”,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防止疫情蔓延铸就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