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抓防控、保复工、稳运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2% 长春宽城防疫发展“两不误”

2020-02-24 13:34:2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抓防控、保复工、稳运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2% 长春宽城防疫发展“两不误”

  吉林日报2月24日讯(记者 刘霄宇):

抓防控、保复工、稳运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2% 长春宽城防疫发展“两不误”

宽城区领导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

抓防控、保复工、稳运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2% 长春宽城防疫发展“两不误”

长春博瑞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饲料生产车间

抓防控、保复工、稳运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2% 长春宽城防疫发展“两不误”

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恢复生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认真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问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连日来,长春市宽城区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长春市委办公厅《关于发挥“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机制作用做好长春市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迅速掀起企业复工热潮,坚持有序放开的原则,尽快实现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2月21日,宽城区复工企业达到271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45户,复工率达到92%。

  专班服务

  “四条线”分类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宽城区按照吉林省防控领导小组下发的《吉林省企事业单位复工疫情指南》的文件精神,成立了宽城区“企事业单位管控服务专班”,在抓布控防控的同时,抽调专门力量,负责落实文件精神并组织实施。同时,宽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2月21日也下发了《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通知,要求宽城区各相关部门持续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全面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并严格按照复工指南的程序指导复工,将相关文件发至宽城区各复工企事业单位,配备专门联络员。宽城区将企事业、机关单位复工工作分为工业企业、服务业、商贸企业、建安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由工信局、发改局、商务局和住建局负责;教育系统由教育局负责;卫生系统由卫健局负责;其他机关事业单位由属地负责等4条线,每条线都成立了复工指导组,成员由负责部门、属地、卫生防疫部门组成,优先对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进行保障。

  “在疫情面前,我们更要做到政企同心,共克时艰。在做好恢复正常生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国家‘菜篮子’安全的基础上,思想上不放松、不懈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都会全力协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月17日,宽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炜姝与宽城经济开发区主任马利及区、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博瑞集团总部,对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并与董事长孙武文等多名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博瑞集团董事长孙武文表示,为保证国家“菜篮子”供应,集团决定提前复工,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确保员工安全、生产安全和牧场供应的同时,全面调配采购系统,保证办公人员防护用品充足、保障产品的原料供应、维持公司饲料产品质量高标准、保障牧场供应充足及时。

  机制创新

  传政策问需求提前做好开工准备

  宽城区结合“万人助万企”行动,区调度室和区委组织部联合对助企干部进行防疫知识和服务能力培训。宽城区助企干部有45%的人员春节期间由省外返长,进行自我隔离。针对这一情况,宽城区果断采取弹性办公的形式,做到在家隔离,不误工作。

  宽城区通过由助企干部负责对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培训,对恢复生产的各项生产要素进行统计,做好一对一帮扶;通过助企干部对帮扶企业宣传省、市区复工政策,区委宣传部结合近期省市出台的各种政策,连夜赶制宣传材料,印发近万份宣传海报,指导手册2000余份,并由各作战单位下发至每户企业;通过助企干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需求。同时,宽城区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手段,广泛征求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宽城区共收到企业提出的问题2000多条,涉及较多的问题包括防控物资、用工、融资需求和物料运输问题,最终由相关部门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号入座,限时解决,其中助企干部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由区企事业单位管控服务专班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宽城区收到企业反馈的2000多条问题已全部解决。

  此外,为保障企业顺利开工,宽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按照宽城区防疫领导小组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应急预案》,印发了《致宽城经济开发区域内企业的一封信》,并转发了宽城区工信局《关于做好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企业复工申请流程》,指导复工复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好相关方案,按规定进行开复工申请,全面加强生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开发区制定了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主动健康申报制度,对外地返乡员工进行排查,严格执行省外返长人员隔离14天制度,按时上报《外地返长人员登记表》,设立体温检测点,为企业员工配备防护口罩,每天对厂区、工作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并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采用分时错峰隔座就餐或盒饭送餐等方式,全方位加强防疫工作,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开复工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解决难题

  全力保障企业平稳运营

  宽城区为确保复工后的企业顺利运营,区主要领导召集企事业单位管控服务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企业复工出现的各种困难,研究多项举措,并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对专班提出的措施予以通过,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实施。

  宽城区针对企业防控物资匮乏问题,区防控物资保障组汇总了防控物资生产厂家清单,下发给企业,并发动宽城区广大干部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征集物资渠道,并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了酒精3200升、消毒液2850升、口罩3500只,保证企业员工能够及时上岗,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针对企业用工问题,区人社局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了17项便民举措,为企业招聘、人员就业等提供服务,区工信局与合隆镇政府对区外企业员工上下班通行问题共同研究了解决办法,在较短时间内为36户企业制作通行证1100余个,简化了通行手续,缩短了通行时间,方便了职工,并对中车车辆外来人员隔离问题提供了专门的宾馆,供300名外来人员使用,顺利解决了中车车辆外来人员住宿难的问题;针对企业融资困难,宽城区利用省工信厅的政策,为15户企业申报了省级流动资金贷款,确保企业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正常运营,同时区委、区政府组织中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实行网上办公,与驻区企业建立联系,采取绿色通道,快速办理贷款手续;针对企业运输难问题,区政府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帮助信安包装、旭辰机械解等企业解决产品外运和原材料内运的问题,为博瑞饲料、正大实业等企业车辆运输开据《疫情应急物资人员调拨及转运信息单》60余份。

  同时,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通过采取“五查、四控、三落实”这一措施,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产复工,并将企业是否有疫情防控预案、外出返长人员隔离情况、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上班人员测温建卡情况、员工防护用品使用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对园区现实行封闭式管理,企业员工实行错峰上班和分餐制,有效控制了人员接触。截至目前,园区共有20家企业实现复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宽城人众志成城。宽城区正按照省、市要求,组织驻区企业全面复工,在落实中央和省、市制定的扶持政策的同时,确保企业平稳运营,逐步恢复生产经营秩序,并重点抓好达产达效,力争实现年初制定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