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二道区有一支“硬核”党员冲锋队

2020-02-25 09:57:4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长春二道区有一支“硬核”党员冲锋队

  吉林日报2月25日讯(记者 李学伟 孙红丽):

长春市二道区有一支“硬核”党员冲锋队

党员冲锋队队员杨震在长春站为重点疫区返长人员测体温

  在长春二道区有一支“硬核”党员冲锋队,在疫情突如其来时,在防控第一线,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关键时刻看党员。”长春市二道区委书记吴相道告诉记者,这是在特殊时期区委果断在全市率先组建的一支“尖刀部队”,是特殊之举、非常之策,行之有效。

  家里有病人却没时间照顾,舍小家顾大家;运送疑似患者毫不犹豫,挺身而出;24小时连轴转坚守岗位,废寝忘食……21天,组建至今,这支党员冲锋队,筑起了二道区疫情防控一道道坚实的战斗堡垒。

  高位决策 “党员冲锋队”快速冲到防控一线

  时间回放到1月下旬,长春市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转至二道辖区内的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一时间,二道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便愈加凸显,全面防控战役就此全面打响。

  全区一盘棋,上下一股劲。辖区7街1镇52个社区(村)迅速行动,封闭小区、老旧散小区及棚户区333个卡点各就各位。

  由于疫情迅猛,奋战在基层的工作人员“一个萝卜一个坑”,日夜坚守,无人轮换,力量严重不足!告急的消息纷至沓来。

  怎么办?关键时刻在决策,关键时刻看担当,关键时刻显智慧。当机立断,二道区决定组建一支“党员冲锋队”派上去、顶上去、冲上去。

  2月3日,二道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2月4日,《二道区委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党员冲锋队的实施方案》下发,成立领导小组,要求“党员冲锋队”支援街、镇等疫情防控一线,听从街、镇党(工)委组织安排。

  号召就是号角!号令一出三军动,“我上!”“我也要上!”士气如虹,应者如云。仅2月4日一天时间,二道区就在全区38个区直机关部门,集结了一支由499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冲锋队”。时不我待,全体队员充实到全区52个社区(村),协助基层开展排查、消杀、卡点劝导、日常测温、居家隔离人员看护等工作,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你们代表的是二道区,代表的是党和政府,你们送去的是力量,是信心,是鼓舞,是担当,但切记要做好自身防护。”区领导的勉励与叮咛,至今,令每位队员犹记在心。

  主动请缨 “我要到防疫一线去!”

  “我是第4次交请战书才得以到一线参战的,必不辱使命。”二道区团委副书记、冲锋队员杨震告诉记者。

  让他没想到的是,防控工作得到别人的理解是如此之难。杨震在长春火车站和机场负责重点疫区来长人员转运工作时,常会听到一些人的不理解,“我又不发烧,凭啥送我去留验站?”曾在东站十委工作八年的基层磨砺,此时派上了用场。杨震说,自己随时在转换身份,时常变成被转运人员的“弟弟”“哥哥”甚至是“孩子”。身份变了,大家就更容易理解和配合了。因防护服紧缺,杨震等人格外珍惜,为少上厕所,他们有时一整天都不喝水,午饭也吃得很少。因转运组是新成立的,为弥补初期人手不足,有时就得硬挺着不休息,最多时,杨震曾三天半仅睡不到6小时。

  “您好,请您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自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党员冲锋队”以来,二道区政数局副局长刘斌每天6时,都会准时来到东荣社区跃进水泥厂卡点,同“战友们”一起对周围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详细排查和登记。半天的值守结束后,刘斌还要带领工作人员为居民楼栋进行消杀,参与到弃管小区封闭管控中,亲自上门对外地返长家庭进行标记,及时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米送菜、清运垃圾,并完成几十户重点关注人群的入户排查工作。

  同样,每天不到7时,二道区民政局副局长刘兴彦都会穿好防护服,准时出发前往长春西客站。作为“党员冲锋队”的一员,这些天,他已经记不清往返西客站多少次了。现在,他们10人的团队“钉”在西客站,转运返长的旅客。“此时不冲,更待何时,我不上谁上,我是单位的领导,更是党员,理应带头冲上去。”谈到加入冲锋队,刘兴彦话语不多,但句句打动人心。

  坚守阵地“疫情不退我不退!”

  自参战以来,东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冰洁每天走社区、上一线,督导防控。过度的紧张和劳累,2月9日上午,刘冰洁晕倒在岗位上,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此时,她已经连续奋战了17天,可就在晕倒前1小时,她还在给社区干部做心里纾解,缓解一线人员紧张情绪。

  “家里有老有小不说,你怎么也得吃完团圆饭再走啊!”大年三十,东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冰洁接到关于疫情排查的紧急通知,母亲劝她吃口团圆饭的话语也被抛在身后,转身下楼,直奔防控第一线。

  “刘书记,今天排查时,有户居民不配合!”“刘书记,今天排查的数据还得再核实一下!”“刘书记,疫情期间食堂要分餐,可是现在买不到餐盒怎么办?”……从1月24日以来,刘冰洁成了大家的“主心骨”,面对各种各样需要确认和解决的问题,她积极联络,有条不紊地进行安排,确保了防控一线的“用度”。

  大年初一起,二道区政府办的杜涛便毫不犹豫地结束休假,第一批进入区防控指挥部工作。杜涛从未休息过一天,每日加班到凌晨,甚至通宵,指挥部成了他的第二个家。白天,他要在10多个微信群里指导协调各单位工作;晚上,还要对各类文件、数据进行整理。有时,最晚的留观人员材料报送要到22时,同时长春市指挥部根据疫情需要,每天在晚间还要开会研究工作,直接部署到各区。为了第二天能为区领导提供第一手资料和落实市里工作,杜涛从来没有“准点儿”下过班。

  杜涛太忙,晚上怕睡太沉,不能第一时间接到突发情况信息,他把手机每隔一小时设置一个闹钟,一次只能睡一小时。疫情发生以来,杜涛先后参与制定了《二道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方案》等文件和各种资料70余件,累计组织、协办相关会议超过20次,电话办理工作、转达精神、落实工作超过600余次。高强度的工作加重了他的腰间盘突出和颈椎病,造成严重的头痛和背痛及颈椎转动困难。实在坚持不住,他就在办公桌趴一会,十多分钟后起来又继续“战斗”。

  “我是共产党员,疫情不退我不退!”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刘冰洁、杜涛一样的“党员冲锋队”队员,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二道区百姓才有了疫情之下安心、放心的平安生活。

  勇往直前“最危险阵地让我上”

  “有危险的地方让我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二道区卫生健康局医政科科长姜霞的态度与果敢,以及她作为“党员冲锋队”队员执着的信念。

  姜霞负责的是最为特殊的转运发热病人的工作,十分重要且具有一定危险性。每一次的转运谁来送、送到哪、到了之后怎么办,都要姜霞来协调确定,在她的带领下,这一急难险重任务不仅没出岔子,反而完成得极为出色。

  作为负责二道区医疗救治组相关具体工作的主要人员,姜霞深知自己重任在肩。落实疫情相关诊疗技术方案、管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督促医疗机构规范诊疗行为、提供居家观察人员出现症状如何医疗救治的解决方案、对发热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转运……每一项工作都关系重大,为保证都能顺利进行,姜霞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5个小时,从1月27日至今,只回家换过一次衣服。

  “这个春节,对卫生战线上的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谈起自己的员工和当前参与的防控工作,区卫健局局长荚丽群激动地告诉记者:“能和国家一起进行战斗,是我们一辈子都自豪的事。”

  二道区卫健局不仅负责区内医疗机构发热患者转运,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转诊,为第一、第二留验站密切接触及重点人员进行医学观察,还要为外来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居家医学观察等。局里不到百名工作人员,人力捉襟见肘。31位冲锋队队员有的被分到综合工作组,担负起所有材料、信息整合工作;有的被分到协调组,成为与市指挥部和区里三十多个部门沟通的“联络员”。荚丽群由衷地说,是“党员冲锋队”的到来让她心里有了底。

  在二道区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冲锋队”队员走访居民集聚地,严细排查外地返长人员;在重点监测点,严管严控着封闭小区、老旧散小区、棚户区和城乡接合部,对外地车牌车辆排查消毒,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在集中隔离点,为隔离人员检测体温,送餐、送菜、送生活用品,提供代办服务,成为疫情前线最耀眼的“那抹红”。

  火线入党“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

  大“敌”当前,“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一些还在考察期的预备党员,也积极投身一线,做起了“急先锋”。

  一连几天,姜佳含都吃住在社区,一张桌子一张行军床,午饭都是靠方便食品解决。作为二道区长青街道城建社区一名普通网格员,她一直在战“疫”最前方。

  疫情防控,重点在社区,难点在散居。姜佳含负责的小区就位于城乡接合部,外来打工人员和老年人比较多。

  “大爷大娘,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最好都待在家里,出门要戴口罩……”在巡查时,姜佳含发现几位老人没戴口罩出门。

  姜佳含是“党员冲锋队”的一员,而且刚刚火线入党。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她每天对自己负责的3栋楼426户不间断巡查,工作量很大。

  姜佳含的兜里天天揣着3个工作本,一本记录楼栋居民数据,一本提醒为居民买日用品,另一本则是卡点工作记录本。“我建了网格群、楼栋群、单元群和中心户4个微信群,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小型‘指挥中心’。”

  初三那晚,一户居民隐瞒从疫区回来的事实。姜佳含上门测温时,一人体温竟达到38摄氏度。一家人不得不承认是从湖北囊阳返长。姜佳含立马报告相关部门。回到家,她小心翼翼将自己与母亲隔离开来。姜佳含丈夫4年前去世,只有母亲与她相依为命,母亲又做过肺癌手术,再经不起病毒侵袭……所幸,后来确认那位居民并无感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份入党誓词对二道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林寒来说意义非凡,因为现在的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一名共产党员。

  2月18日,同样火线入党的冲锋队员林寒来到恒客隆自由大路店,在做完常规检查后,他帮助超市在靠近消防通道处设置了隔离区域。一边说,他还一边从手拎袋里拿出个空矿泉水瓶,教超市工作人员如何用简易方法配比84消毒液。在他的车上,还置办了不少空矿泉水瓶、胶带、手套、消毒液,以便随时拿来“科普”。他说:“快到二月二了,百姓有剪头的习俗,是否核准美发店开业,唯一标准就是防护能否到位。”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中,二道区将继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亮党员身份、树先锋旗帜、筑战疫堡垒”,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坚定扎实的行动、决战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