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布防线解难题抓“三早” 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长春市二道区复工复产蹄疾步稳

2020-02-24 11:41:2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布防线解难题抓“三早” 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长春二道区复工复产蹄疾步稳

  吉林日报2月24日(记者 孙红丽):2月20日,记者走进吉林省奥莱特汽车设备有限公司,看到这里的生产线一片繁忙。这户企业2月10日就响应政府号召组织长春籍员工开始复工。令企业非常感动的是,复工得到了二道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多方帮助解决防疫物资,向公司派驻了助企联络员,驻点帮扶,指导编制了复工疫情管控手册、应急预案、复工实施方案,制定了严格的复工防控措施。

  据了解,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二道区及早谋划,及早部署,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狠抓服务保障,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处处可见驻企服务队忙碌的身影,让按下“暂停键”的企业重新起航。

  防疫不松劲,复工干劲足。二道区强化使命担当,紧绷安全弦、抓好服务网,严控与帮扶双管齐下,举全区之力护航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规上服务业49户,3O户企业开工,开复工率61%;规上工业企业46户,38户企业开工,开复工率82.6%;全区有大型商贸企业220户,复工率50%;34家银行分支机构共96个营业网点,其中78个网点营业,开复工率81%;5000万元项目51个,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已实现全部对接和服务全覆盖。

  多措并举 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布防线

  “您好,请您配合测量体温。”2月18日,位于二道区的中东瑞家家居广场正式开门营业,商场在4个入口处分别设置登记测温点,工作人员对进入人员逐个测温登记。

  “开业之前,就有区政府人员前来现场指导,教我们怎么建立应急预案、怎么进行消毒、怎么开展测温登记,非常详细,都想在了我们前头。”中东瑞家总经理宁宏伟说到,从开业以来,商场每天都有销售收入。

  建立应急预案、成立防疫小组、设置受控入口、食堂实行盒饭制或分餐制、对重点区域一天两次消毒……面对疫情防控,二道区对全区企业做出明确指导,84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及时送到复工复产企业,确保企业实现平稳复工复产。

  面对企业复工“大考”,二道区实行逐级包保,明确区级领导、行业部门、属地街镇包保责任。区委书记吴相道、区长陈铁志等区领导带队,逐户走访重点企业,发放《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治和安全生产告知书》和《企业防疫工作指导手册》,要求企业对所有员工旅居情况100%监控、对复工人员和外来人员100%登记测温、企业内部100%消杀、企业开工员工人员100%分散就餐,精准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逐级包保,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还建立了驻企联络员制度,2月9日至19日,共向辖区复工企业派驻21名联络员,现场指导企业做好复工人员登记台账、返工人员登记表、体温检测记录、消杀记录、物资储备情况表,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需求及困难。

  长春传化物流是受益者之一,“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主任担任了我们传化公路港的驻厂联络员,与我们一同制定复工疫情防疫实施方案、疫情防疫应急预案,让我们有了抓手,有了信心。2月10日至今,多条线路已恢复运营,运送防疫及民生物资15000余吨,货物资金总数4500余万元。”长春传化物流总经理胡庆丰说到。

  全力服务 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难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企业难题就是党和政府的难题。区委书记吴相道和区长陈铁志多次谈到,要想企业复工复产一定要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困破难,干部要沉下去,要视企如己,与企业共渡难关。不仅如此,二道区更是用好用足“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这剂良方,加班加点,反复调度,详细梳理企业开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漏一户,一企一策。同时,创新施策,织紧织密“网络战线”,采取“万人助万企”平台、服务企业群、电话沟通等“不见面”方式,及时将相关文件、政策、通知传递给企业,坚持日调度,做到全覆盖。

  2月2日,长春市二热电厂遇到了一个难题,处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公司的石灰石粉、煤炭等物资运输受限,不仅影响企业生产,还会影响全市大面积供热,二道区工信局获悉这一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信息,主动上门为企业开具物资调拨及转运信息单,简化流程,困难迎刃而解。截至2月21日,区工信局共为3户企业开具调拨及转运信息单7批次,确保162车约16719吨物资运送。

  面对困难,二道区上下不畏惧,勇担当,全体干部奔赴一线,筑起筑牢坚强的“实地战线”。从2月9日开始,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深入复工企业,责任细化到组、细化到人,调度各方资源和力量,逐一为复工复产企业答疑解难。

  同时,二道区组织起爱心企业成立“企业防控互助联盟”,吉林鹏霖混凝土有限公司和长春传化公路港捐赠了12万元的防护服、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发放到各街镇和有需求的企业,助力企业尽早复工复业。

  “这可真是‘及时雨’啊!”2月21日,区长陈铁志带领相关部门领导来到龙腾时代大厦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解决问题,项目董事长高延华感慨万分,“眼看着项目就要启动了,但是受疫情影响,我们应到的回款还没到账,现在资金周转受到了一些影响,区领导亲自帮我们协调,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当天,在了解项目面临的情况后,陈铁志当即带领高延华来到浦发银行,有了银行的帮助,企业的资金得到了缓解。

  创新方式 攻项目齐招商抓“三早”

  招商不能停,“三早”不能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二道区委、区政府一班人马开动脑筋,拓展思维,视频连线、视频回访、线上招商……二道区结合实际,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区内企业频频点赞。

  “我们的项目进度是一点儿也没耽误!”长春天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宇说,该公司负责金典名城项目是二道区重点棚改项目,土地挂牌是尤为重要的一环,拿到土地证之后,后续手续才可以相继办理。

  “我们原计划春节假期结束后开始进行成本审计工作,之后才能办理挂牌,但难就难在了这项成本审计工作,需要500户拆迁居民现场回访复核,可500户居民没有办法到位,回访工作难以开展,这对我们刚要挂牌的地产企业来说是个大难题。”过后对记者唠起这件事,王维宇仍很激动。

  2月8日,区委书记吴相道、区长陈铁志带领区各相关部门人员来到金典名城项目现场,得知这一难题后,现场召开协调会,商讨解决方案。2月10日,在区政府又召开专题会议,当场拿出解决方案,协调整合区发改、住建、审计、征拆办和第三方评估公司,每方派出工作人员,利用多媒体分别与拆迁居民进行视频连线。这样一来,各部门联合起来,一下子加快了成本审计速度,居民们可以不出户就接受回访,减少人员流动,事半功倍。

  “不到两天就拿出了问题解决方案,太有效率了。利用这种创新方式,只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近400户居民视频回访工作,从部署到完成审计初审总共不到七天时间,目前已进入审计收尾阶段,真是啥事没耽误。”王维宇说。同样,利用这一创新模式,青阳华府项目的土地成本审计工作也得到顺利开展。

  能网上办理的一律网上办理,能简化的手续坚决简化。二道区借助各级各类政府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并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平台,积极推介、宣传辖区企业,帮助企业对接项目线索和投资信息,寻求合作商机。

  截至目前,二道区已经为全区16个“三早”项目解决了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等22个问题,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网络招商、电话会商……针对招商工作,二道区采取“不见面、常交流、广招商”模式,招商引资势头不减。慰问信+微信、短信,实现了与圆通速递、汇融生物、恒大、阿尔山金科、中合农发、欧菲斯等50余家有意向企业线上密切沟通,发送地块资料、规划方向材料电子版,推动企业完善规划方案。企业纷纷表示借不能出行的机会,尽早完善设计,疫情过后马上推进项目。

  商务局梳理汇总了项目资源库,印制了12个产业类别企业名录册,下发给各招商引资作战单位和15个招商领导小组,大家从不同角度,先后与上海骜祥、安居宝、中科时代纳米、鑫丰商务等100余家企业,进行了电话沟通,了解企业的投资意愿。

  一项项务实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支撑,二道区将继续加强引导和保障服务,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提高企业复工率,为经济平稳运行作出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