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二道区立足长效 破解老旧散小区防控难题

2020-02-20 11:36: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陈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二道区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对全区115个老旧散小区784栋居民楼全部实施封闭式管理,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二道区作为长春市的老城区,老旧散小区分布广、体量大、密集程度高。为此,二道区组织人员绘制七街一镇居民居住分布图,在充分考虑居民数量、车流程度、通行能力、消防安全、远期规划等因素的基础上,对开放式小区、棚户区、平房区实行分块划片、联网成图,做到一街一方案,一社一幅图,一小区一张表,让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道区坚持以点带面,重点给无物业小区、独体楼和4262户平房区集体“画像”,依据主要道路、行动线路划出“包围圈”“隔离带”和“分界线”,防止交叉设障、重复隔拦;充分考虑居民生活和城市建设需要,合理设定封隔区域、封堵路段和封闭节点,尽可能减少管理成本,增大综合效益。目前,二道区共安装防护网6000多米,封闭出入口652个,共设立333个卡点,427名机关党员沉到一线轮流值守,实施一车一查、一人一测、一事一记,做到严防死守。

  二道区发挥楼栋长、网格员、老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的作用,一楼一小组、一卡一小队、一户一专人,通过卡点登记、上门随访等办法,对外地来(返)长春人员逐人筛查造册,逐户粘贴居家观察提示,实现重点人群全覆盖;通过实施灵活多样的管控制措施,共同筑牢社区、小区、楼栋防线,确保管控不断线。

  下一步,二道区将结合城市环境整治工作,推广老旧散小区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的做法,具体抓好“323”模式(提供三种物业服务、实行两种管理模式、建立三项监督机制),根据老旧散小区实际情况及居民意愿,采取先期投入资金、成立自治组织等方式引进物业公司,分类开展标准型、基本型、保障型物业管理服务;推行“网格+网络”治理模式,整合“线上+线下”力量,建好综合治理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