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织密防控网 帮扶助生产 吉林省各地各部门坚持防控生产“两手抓”

2020-02-13 09:38:2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织密防控网 帮扶助生产 我省各地各部门坚持防控生产“两手抓”

  吉林市——

  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吉林日报讯(记者 李婷 丁美佳):进门必须测体温、进出车辆消毒、企业全面消杀;吃饭分批分时分桌就餐、设置隔板隔离;发放口罩、一次性手套……近日,吉林市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企业设置重重关卡,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安全。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310户恢复生产,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73%。

  防疫物资保障到位。吉林市工信局坚持物资调配每日调度,鼓励防护、消杀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最大限度做好各项物资生产储备。他们协调中油吉化次氯酸钠装置开车,帮助益康洗消剂厂解决生产84消毒液原料紧缺问题;协调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为吉林市友华卫生材料厂解决资金问题,同时致函山东省淄博市和东营市工信部门,购买到12吨无纺布;协调金融机构开通绿色通道,累计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解决2.73亿元贷款;帮助吉林省博大生化有限公司办理我省今年首张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帮助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办理消毒产品生产资质;帮助吉林市福创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办理医用酒精、84消毒液生产资质;帮助吉林省巧妇制衣有限公司办理工商营业范围增项,启动了普通防护口罩生产。

  工业企业运行平稳。吉林市工信局协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以及煤、电、油、气等发展中的问题。他们同时还加强整体统筹,要求停产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督促企业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要求准备复产复工企业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职工健康状况全程管理,并在复工前及时对办公区、食堂、通勤车等公共区域进行通风、消杀。

  企业发展信心十足。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已开始生产75%消毒酒精。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乙醇原料充足,生产能力强大。今后,无论是中国石油内部企业还是其他企业,只要需要消毒酒精产品,公司都能保障供应。吉林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在疫情期间正常生产,焦化、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等各生产线有序运行。公司对所有员工、外协人员按照省外、省内、市内、公司宿舍四个类别进行分类管理,实行管理干部一对五责任包保管理,实现了生产、防疫两不误。吉林炭素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始终没间断生产。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说:“我们在稳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同时,把保障一线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公司紧急采购了大批口罩、84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喷壶、面罩和酒精等物资,为每一位员工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吉林市除部分季节性生产的粮食加工和建材企业预计3月或4月启动生产外,其他具备开工条件的企业将陆续开工或已做好开工准备。

  延边州——

  严抓防疫有序复工

  吉林日报2月12日讯(记者 张伟国 王雨):延边州积极组织和指导企业采取防控措施,保障企业员工健康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目前,各县市部分企业已陆续开复工。

  为推动防疫期间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延吉市派专人到复工企业进行核查。到今天,延吉市已经复工企业87家。

  敦化市制定企业复工申报流程,加强复工企业日常管理,建立工业企业复工工作微信群,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流程,推行复工企业线上办公;在优化审批、保障物资、财税支持、支持企业扩能转产等方面加大帮扶支持力度,为企业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帮助企业协调口罩、消杀药品等物品,解决复工进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2月10日,全市已复工工业企业27家。

  为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和龙市制定了“企业复工十条防控措施”,保障企业有序复工。成立企业复工专班,对拟复工企业实施“企业自查、申请报备、现场核查”三步走程序,对企业防控机制建设、员工排查、防疫物资保障和内部管理等情况逐项对照检查。

  目前,图们市已复工企业21家,其中,图们经济开发区内工业企业19家。开发区加强企业复工排查,对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加强人员管控和现场核查。通过各种渠道购置75%的酒精2000斤,为全区企业发放口罩1.5万只、消毒液500斤。对区内14名湖北籍人员已与企业沟通禁止返回,外来人员返图一律隔离两周。

  此外,龙井、汪清、安图等县市根据实际情况细化防控措施,加强对复工企业核查、指导,统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免费向复工企业发放。截至今日,龙井市开复工企业53家。汪清县工业企业保持持续生产4家,新复工7家,农业企业复工2家。自2月10日起,安图5家矿泉水企业均具备复工条件,陆续复工复产。

  通化医药高新区——

  设立复工企业包保人制度

  吉林日报2月12日讯(记者 王忠先 李铭):通化医药高新区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抓实抗“疫”保供,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截至今日,通化医药高新区复工企业达30户,为战“疫”增添战斗力。

  严格谨慎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定时对走廊、办公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在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防疫工作井然有序,厂房车间一片繁忙。“我们1月27日复工生产,目前累计生产各类消杀产品20余万瓶。”公司董事长林万军告诉记者,复工前企业就成立防疫工作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复工方案和防控工作方案。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化医药高新区坚持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一边织密防控网,一边做好贴心服务,设立复工企业包保人制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签订“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企业到区工信局申请批准后才可复工。

  为推动防疫期间复工复产安全有序,通化医药高新区还下派干部到复工企业,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生产等相关工作,依照包保责任制,做好包保工作。

  乾安县——

  “一企一策”推进复工复产

  吉林日报讯(记者 张红玉):“所有员工进出厂全部佩戴口罩,进厂前进行体温测量,就餐实行分散、错时……”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乾安县聚太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实行了最严格的生产管理制度。

  该县全面加强工业企业复工生产组织协调,加大了对规上企业摸底调查,拉出企业清单,建立县级领导企业包保制度,采取“一企一策”,充分用好用足近期国省密集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确保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结合疫情形势和市场需求,乾安县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养殖结构,扩大棚菜生产、畜禽养殖等规模,确保供给顺畅。为确保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在疫情期间价格不上涨,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确保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同时,认真落实惠农政策,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谋划好脱贫产业发展,确保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榆树市——

  复工企业每天3次消杀

  吉林日报讯(记者 李学伟):为满足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保障需要,榆树市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目前,已有16家企业复工,7家超市和5家市场、商场开始营业。预计下周大多数工商贸企业都将复工复产。

  在中粮生化能源(榆树)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公司采取很多措施防控疫情,对年后复岗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为员工发放了口罩,对食堂、会议室、宿舍等人员密集地方进行消毒。为了保障生活物资的充分供给,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现已恢复生产,目前日屠宰15万只肉鸡,每日可生产300吨产品。“我们对复工员工全面摸排,进行体检和测温检查,合格之后方可上岗。建立小组,对产区办公室、生产车间、食堂、宿舍等进行消毒。”正大食品安全总监卜佳莹说。

  记者从榆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榆树市下发《通知》,要求复工企业坚持每天3次消杀,员工和顾客必须戴口罩进入营业场所,配备测温仪,发现体温异常者及时做好隔离和留观。市委、市政府已先后两次为商贸业企业免费提供75%酒精消毒液0.8吨,累计为商贸企业物资配送办理运输通行证110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