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黑鱼村里“过”大年

2020-01-20 14:00:2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黑鱼村里“过”大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00301

黑鱼村的村民们扭起了大秧歌。 李成伟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00302

游客在双阳区平湖街道黑鱼村品尝刚出锅的黏豆包。 李成伟 摄

  长春日报1月20日讯(记者 赵猛佳):“噼里啪啦,咚咚锵……”农历小年这天一大早,长春市双阳区平湖街道黑鱼村的村民就在响亮的鞭炮声中扭起了大秧歌,土豆埋在炉灶里烤着,黏豆包在锅里蒸着……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双阳区平湖街道第四届冰雪乡情过大年活动由此启幕。

  黑鱼村家家户户挂起了红灯笼,小集市红红火火,农户摆起年货摊……

  “黏豆包开锅喽!”随着老汉一声吆喝,大家都聚集到农家乐小院里,两口大锅上冒着热腾腾的蒸气。掀开锅盖,黏豆包油亮亮地掩映在“白雾”里。一会儿的工夫,刚出锅的豆包就被吃光了。

  吃完黏豆包,转身再去瞧瞧传统爆米花的场面。小孩子最喜欢了,捂着耳朵跳着脚等着那“嘭”一声响,大人们在一旁看着,儿时的回忆瞬间回流。

  “这是啥?这么香!”年轻的游客问旁边烙饼的大娘。“这是东北特有的黄米面饼子,里面是豆馅,煎着吃特别香。”大家都被香味吸引,把饼摊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最后还不忘一手拿串冰糖葫芦,一手拿副书法能人给写的春联,游客大呼:“这才是过年!

  黑鱼村“冰雪乡情过大年”活动圈了一大批“铁粉”,高阿姨就是其中一位,不少村民都跟她很熟。“这里的乡村很有味道,每年我都会到黑鱼村来几次,吃农家饭,摘葡萄,买大米,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光是看着村子就觉得特别有年味儿,坐在火炕上包豆包、嗑瓜子,就像小时候走家串户过年一样。”

  双阳区平湖街道黑鱼村距长春市区45公里,村子还有两样特产:葡萄和稻米。近几年,双阳区平湖街道以乡村游为依托,主推黑鱼村三季乡村文旅节庆活动——夏季葡萄采摘节、秋季稻米旅游节、冬季年俗节。节庆活动给当地乡村旅游带来了实在的效益,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在的收入。

  今年,双阳区平湖街道与吉林省高校首次合作,希望在乡村建设、人才培养、旅游规划等方面拓宽乡村发展思路,谋求更长远、更高层次的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