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朝阳区打造“夜经济”模本 壮大现代服务业强区引擎

2019-12-18 10:11:5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朝阳区打造“夜经济”模本 壮大现代服务业强区引擎

长春市朝阳区打造“夜经济”模本 壮大现代服务业强区引擎

  欧亚新生活的夜景。

  长春日报12月18日讯:下班后,不是回家追剧,而是呼朋唤友、携家带口,到红旗街的“这有山”去逛一逛,吃美食、看新奇。饭后,还可以到附近的商场走一圈,夜晚的时间有趣又满足……

  突然之间,长春人的生活因为有了“夜经济”而产生了变化。

  在朝阳区,“夜经济”并不止“这有山”一处。作为“夜经济”的发起者和带头人,朝阳区围绕全市开展扩消费促增长主题活动,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了“四圈三街两中心”的“夜经济”生活圈,创新营销策略,挖掘消费潜能,激发经济活力,创造了“朝阳夜经济”的模本,不仅繁荣了区域消费市场,由传统行业向现代服务业强区转变的目标上大跨步迈进,更为春城人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

  “四圈三街两中心”的“夜经济”布局

  围绕着“食、游、购、娱、需”,朝阳区根据消费者需求重点发展“夜经济”。以“商圈联动、产业拉动、商家互动”为策略,努力打造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朝阳“夜经济”品牌,现已基本形成特色突出、布局、业态丰富、集聚发展的“四圈三街两中心”的夜经济布局。

  “四圈”——以卓展、香格里拉、长百、国贸、万达、苏宁为主导,主要吸引白领、高知等固定人群消费,形成以高端商贸、餐饮、购物、休闲为主的中央商务特色“重庆夜经济”圈;以欧亚商都、万达、亚细亚、巴黎春天、长影、“这有山”为主导,突出电影文化主题,营造以电影为主题、蕴含历史文化的,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等业态为主的24小时体验式“红旗夜经济”圈;桂林商圈选择以时尚、前卫、个性、品牌为主要元素,针对年轻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特点,打造青年人时尚消费“桂林夜经济”圈;以欧亚卖场为核心,打造辐射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集休闲、购物、金融、娱乐、餐饮等业态丰富的超大商业中心“卖场夜经济”圈。

  “三街”——桂林路胡同步行街,对桂林路胡同现有基础设施进行综合配套完善,提升桂林路胡同综合服务功能,将桂林路胡同打造为时尚步行金街;建设街餐饮一条街,是朝阳区打造的餐饮集聚区,街上拥有餐饮企业40余户,包含南北风味,辐射带动八条横路的共同发展,具有浓厚的餐饮文化氛围;红旗街旅玩一条街,以长影、“这有山”为主导,打造全天候消费体验式特色街区,成为市民和外地旅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实现在娱乐中体验文化、购物的休闲时光,努力打造短时间无目的休闲、度假的社交目的地、城市微度假平台,增加朝阳区城市魅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两中心”——万达中心,整体分为四个区域六个商业板块,中街美容餐饮、北街时尚精品、南街酒吧休闲、西街生活配套、东街教育培训等,六大主题业态引领商业格局,以特色经营取胜,与商街其他业态互补互动,形成良性循环,成为朝阳“夜经济”发展中心区;力旺中心,精工打造的地标级城市综合体,涵盖三种高端业态,其高端商业极具国际化标准,从购物、休闲、娱乐、美食全方位地定义了城市的繁华精彩。

  “夜经济”网带动夜间消费热潮

  “夜经济”的兴起和发展,同样需要配套服务的到位。为让市民享受更便利全面的“夜经济”,朝阳区鼓励综合体、商场、超市、餐饮等场所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力推自然闭店、不打烊等夜间促销活动,支持品牌连锁企业加大24小时便利店建设布局。同时,引导重点商业、商圈区域范围内的商贸企业延长营业时间,规范发展,从而便利市民夜间消费。

  “四大商圈、三条街路、两个中心”以点穿线、以线带面、点线面立体交织,中心突出,辐射周边,形成了覆盖全区范围的“夜经济”网,为市民夜消费提供了多样化场所、多品类体验。

  随着“夜经济”网布局的完成,朝阳区的区域消费能力被充分带动起来。据统计,与往年同期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近30亿元。餐饮、住宿、购物、休闲等领域的收入明显提高,拉动了朝阳区经济快速增长。

  以突破探索朝阳服务业强区之路

  在近日召开的中共朝阳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朝阳区明确,要以稳增长、强投资、优结构、促消费为重点,着力发展都市经济,做优现代商贸业, 培育消费热点,在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夜经济”格局的建立,便是朝阳区在全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强区战略的一个有效探索。“夜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力抓手,成为了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促进消费和扩大就业的增长点,使市民的幸福感明显提升的同时,更提高了区域综合竞争实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