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夜经济”焐热隆冬季

2019-12-12 09:45:2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夜经济”焐热隆冬季——我省夜间消费观察

  吉林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陶连飞):在今天的吉林省,延续千年的“猫冬”习俗正在悄然改变。受惠于更为优质的消费供给和更好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冬夜走出家门,赏夜色、滑夜雪、看演出、品美食、享购物,更具活力、更有特色的北国夜生活在隆冬时节鲜活上演。

  视角一:消费,在夜色降临时

  下午6点,结束一天的工作后,长春的张旭打车来到桂林路商圈与友人集合。此时,桂林胡同小吃档口前人流熙熙攘攘。炒粉、烤鱿鱼、鸡汤豆腐串、锡纸花甲粉……零下十多摄氏度的气温,没能夺走食物的热气和香气。一时间,档口小老板的吆喝声、年轻人的打闹声、街头歌手的吉他声一股脑地涌进耳朵。“身处其中,感觉整个人都‘活’过来了。”这位在办公室格子间里“窝”了一天的女白领说。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更多人选择成为“夜行者”。“白天为生存,夜晚为生活”,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新风尚。更加丰富多彩的夜间消费市场,是吉林省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

  热闹的消费市场,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服务和引导。今年10月20日开始,桂林胡同开始了为期10个月的封路建设,这条美食飘香的小街两端被路障封闭,车辆无法进入,也吸引着更多人流涌入,在露天档口前流连。

  消费者的新选择,商家眼中的新商机。抢抓“夜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商机,商家也各出奇招,力求收获更多的经济效益。

  11月8日晚,由吉林市商务局组织筹办的吉林市“夜经济”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吉林市欧亚综合体举行。配合商务部门的谋划,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夜间休闲消费,商场从当天开始,在每周的后3天,将室内香港老街特色街区营业结束时间由20:30延长到22:00。据欧亚集团统计,配合其他促销活动,欧亚综合体启动仪式当日客流突破15万人次,营业额突破1500万元,创历史新高。

  视角二:温暖,在冰封雪飘时

  入夜,冷风瑟瑟,长春市民小王和朋友从室外冲进网红商场“这有山”。抬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景观建筑设置,瞬间把几个年轻人带到了千里之外的山城。

  “这有山”的负责人将商场定义为“具有强烈年代感的现代山丘景区小镇”,包含山坡、山洞两种不同的建筑形式和风格设计。丰富多彩的美食、声色斑斓的酒吧、人声鼎沸的夜市、静谧多姿的客栈等多元业态,吸引了众多市民“打卡”。

  寒冬已至,更多人寻找室内夜生活的去处。以“这有山”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型商业综合体的出现,为人们夜间出游和消费提供了更多空间。更长的营业时间,更适应人们需求的消费内容,更加人性化的商场服务,让人们的夜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在吉林市,位于欧亚综合体室内地下一层的乐活里·香港老街已经成为当地最潮流的夜生活目的地。香港老街在装修上营造了浓浓的港式风情,形成了“一铺一面,一店一样,一街一景”的特色。吉林市欧亚综合体负责人王晓丽告诉记者,香港老街每周末都会延长营业时间。为了方便晚归的员工和消费者,市商务局和商场还与当地公交公司协调,加开两班公交车。

  除了商家,为了更好地打造城市“夜经济”氛围,助力消费市场升级,政府部门也进行了精心谋划。吉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0月12日,由吉林省商务厅主办的吉林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会议在吉林市召开。会上确定了吉林省内8个街区为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其中就包括吉林市的百年老街河南街、东市两个步行街。这两个步行街也将成为吉林市“夜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未来,吉林市商务局将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夜间城市亮化工程建设等方面做更多工作。

  视角三:滑雪,在华灯点亮时

  伴随着吉林省内各大雪场的陆续营业,吉林省的雪具市场又迎来销售高峰。“滑雪热”从白天延续到夜晚。夜滑成为更多上班族的休闲选项。

  对于商家来说,开展夜间滑雪也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必然选择。吉林省一家大型雪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吉林省滑雪场经营周期多在150天左右,受季节天气影响而变化,延长经营时间是提升经营效率的关键。

  对标上班族夜间滑雪需求,吉林省众多滑雪场也做出了自己的谋划。据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度假区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滑雪夜场,从雪场规划满足高中初级客户需求,计划开放雪道30万平方米,夜场能同时接待3000人。

  据了解,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夜场照明累计投资864万元,达到国家夜场滑雪灯光标准,并全线开通了全国最大落差605米的高级雪道,能满足初级滑雪、滑雪发烧友、专业滑雪等各种雪友的不同需求,帮助人们尽享滑雪乐趣。

  吉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动“夜经济”发展,是延展消费时空的现实手段,有助于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打造形成汇聚本地消费的新型载体,营造良好夜间消费氛围,促进吉林省消费市场的提档升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