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新美辽源入画来

2019-11-07 09:14:0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新美辽源入画来——写在辽源市政道路维修改造、城市环境日趋向好之际

风景如画 魅力辽源

  风景如画,魅力辽源。

风景如画 魅力辽源

  风景如画,魅力辽源。

风景如画 魅力辽源

  城市出口绿树如荫。

风景如画 魅力辽源

  建设中的仙城大街。

风景如画 魅力辽源

  建成通车的矿北大街南段(仙城西路至人民大街)。

风景如画 魅力辽源

  中康街完成维修改造,顺利通车。

风景如画 魅力辽源

  改造后的道路平坦宽阔。

风景如画 魅力辽源

  治理后的仙人河水清景美。本组摄影 刘鹰

  吉林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通讯员 王茵):7个月,31条城市道路。

  200多天里,辽源百姓见证了这一条条高标准道路的华丽“转身”。

  10月26日,伴随着辽源市政道路维修改造最后一条辅路——石油化工厂门前道路完成施工、顺利通车,自此,2019年辽源市31条主次干路维修改造工程宣布车行道全面竣工。

  据了解,这31条道路辐射四个城市出口,涉及整个主城区,历时近7个月,投资规模超过10亿元,这在辽源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历史上,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些道路的施工,绝大多数与环保治理、管网改造交叉进行,其难度大、任务艰巨,都可谓是历史空前。

  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群众信任

  10月19日,辽源市西宁大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人行步道石材铺装。

  提起这条路的施工,辽源市城管执法局市政处李海涛感慨颇多。他告诉记者,最初百姓因道路施工造成交通拥堵时,许多人抱怨不断,大家觉得环保改造已经给城市交通造成诸多不便,何苦还要在这个时候进行道路维修改造,这不是“添乱”吗?

  面对这样的质疑声,李海涛说,自己当时的想法就是:埋下头、抓紧干,只有工程干好了,才对得起党委、政府的一腔热血、一番决心。

  李海涛指着脚下的道路说,西宁大路是最早进行管网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的主干路,改造施工完成时,整条道路像蜈蚣一样,沟壑纵横交错、路面体无完肤。面对这一情况,草草回填恢复交通是一种选择,彻底深挖全面改造也是一种选择。选择前者,可满足百姓眼前的交通需求。而选择后者,就一定有骂声、有抱怨、有不理解。

  有着十几年道桥建设经验的李海涛深知两种选择的后果,对党委、政府的担当精神更是由衷钦佩。他说,既然党委、政府选择面对抱怨、埋怨、不理解却迎难而上,作为工程建设参与者,就该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回报群众的信任。

  采访中,记者得知,今年在道路维修改造的同时,对路两侧楼房的生活污水排放一并进行维修改造,同时对人行步道也进行了提档升级。

  李晓军在老三百货西侧开小吃店好多年了,听到记者问起修路的事儿,他的话多了起来:“要说这修路啊,刚开始是真不理解,今天挖明天还挖,挖得门前根本不能站人,生意越来越不好。不过修到后来我还真是兴奋了。你看,除了路以外,下水道也改造了、门前台阶也重修了、方砖还重铺了,我给咱辽源市委、市政府点赞!”

  高标准建设,让城市环境美起来

  10月24日,福镇大路。

  改造后的路面双向八车道45米宽,平坦开阔,“周道如砥,其直如矢”,颇有几分“康庄大道任尔行”的洒脱。

  据了解,这条路于4月初封闭,10月1日竣工,整个维修改造工程历时半年,拆除围挡那一刻,周边商户和百姓成群结队在旁观看,都笑得合不拢嘴。

  可很多人都不知道,就在短短的半年前,这里还是迎面灰尘,是四个城市出入口中最为“寒酸”的一个地方。

  为了改造这一出口,历届党委、政府数次下定决心列入年底维修计划,终因各种原因导致搁浅。此次,辽源市委、市政府决定顶住一切压力,先治乱、后拆违,实施全面清理整治后进行彻底改造。

  自3月中旬起,辖区政府联合市城管处对该出口进行全面清理,拆除了各种未经审批的牌匾、彩钢房、废品收购站、烧烤店、洗车厂、堆料棚子等等。

  为争取建设资金,辽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0余次赴省进京,向有关部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

  说起道路改造标准,李海涛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最为感动的一件事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要求做到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规格监督。

  李海涛说,自己和同事一直记得领导的嘱托,今年道路维修改造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设计理念,所有主干路均采用布局合理的断面形式,5米宽的中央分隔带,两侧依次为双向8车道行车道,2米宽设施带,2米宽彩色沥青铺装的非机动车车道,最内侧是人行步道。此种设计不但有效发挥了道路的行车功能、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同时保障了车辆、行人出行更加安全、快捷。

  实干抒写担当,交上的是一份合格答卷

  10月25日,辽源市福民路。

  李海涛告诉记者,这条路是施工难度最大的道路之一。“为了确保施工质量,个别地段下挖深度达7米以上。”

  今年道路施工,百姓们意见最大的便是施工速度,大家觉得一条路封了那么久还干不完,是不是施工人员在消极怠工。说到这里,李海涛的脸上露出苦笑:“我在市政处工作近10年,年年负责路桥工程建设,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今年的工程是历年以来施工环境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同时也是建设标准最高的。”

  据悉,以往在进行道路施工时,由于工作量不大,工程组织相对简单。今年的施工伴随着黑臭水体改造、雨污分流改造、道路改造同步进行,而且工作量非常大,既要保证市民的生产、生活正常有序,同时还要确保各项工程顺利进行。这给交通组织和工程建设带来了极大困难。除此以外,还要做好部门之间、各参建单位之间、市民生活与工程施工的相互协调,以确保各自的施工时段和施工质量交叉进行,不打乱仗。

  说话间,记者来到正在进行路灯安装的设施隔离带内。道路改造最难的就是地下管网改造,既要整合旧的管网,又要按规划建设新的管网。

  如何解决地下空间有限,合理布置管线位置是重中之重。今年的道路改造中,也是最大限度整合各类管线集中放置,为未来城市发展预留了相应的管网。比如通讯管线,既把原有杂乱的地上、地下管网进行整理,集中布置综合线缆管网,同时也为5G的开通预留了线路。

  用李海涛的话说:“今年这活儿麻烦是真麻烦、难干也是真难干,但是为了市委、市政府的那份担当精神、为了辽源百姓的那份期待,我们无怨无悔,不管有多少压力、有多少不理解,都始终坚信一个信念——‘竭尽所能,做到最好’!”

  李海涛的话代表了今年所有市政道路维修改造人员的心声,他们用行动向党委、政府和辽源百姓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从3月底到10月末,7个月时间。

  辽源百姓经历了堵车、阻路、出行不便的诸多考验;

  辽源市委、市政府也经历了从不被理解到被点赞褒奖的转变过程。

  这过程,看似短暂,实则体现了辽源市对于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更高追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