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集天下英才 聚磅礴之力——吉林省人才建设工作述评

2019-10-18 09:46:5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集天下英才 聚磅礴之力——我省人才建设工作述评

  吉林日报10月18日讯(记者 王丹 实习生 程佳雯):古语云:“国家致治之本,首在得人。而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近年来,吉林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第一资源。吉林正以求贤若渴的迫切期待、以爱才育才容才用才的优良环境集聚英才,白山松水正在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乐土。

  从平台到制度、从基础到前沿,吉林以解放思想为发轫,为人才提供创业的机会、干事的平台、发展的空间,形成集聚人才的强大“磁场”。

  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外联内聚、引育并举,以更开放的政策、更高效的服务、更舒心的环境,广开引才之路,使吉林省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

  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首要之举,大胆创新人才选用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引才育才并重,为创新创业提供沃土

  人才,是助推吉林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之本、创新之源、强省之基。

  “吉林油田给了我学习、成长的平台,我必然要把毕生的成果和精力都献给它。”说这话的是吉林油田公司油气工程研究院院长、“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许建国。

  为了让引进人才能够更好地扎根吉林干事创业,吉林省采取内部挖掘、横向吸收、外部借鉴的方式,不断在政策上进行创新与突破,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吉林省“人才18条”新政及人才“13”配套实施细则,确保政策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和较强的竞争力。这些激励政策和待遇,让各类人才深切感受到吉林求贤若渴的诚意、海纳百川的胸襟,吸引他们来吉林就业创业。

  “我的科研项目和发展定位都跟这里非常契合。”辰英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李备曾是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员,2017年到长春光机研究所进行实地考察后,当即决定到这里发展。

  为了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长光所不仅想方设法为人才争取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支持,还制定了“聚光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每年,长光所都会在国内外招揽优秀人才,近几年,共引进高端人才25人。

  吉林省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不仅在“引”上下功夫,更是在“育”上有作为,成为激活人才发展的“源头活水”,让技能人才有“为”更有“位”。

  “我是劳模工作室的受益者,如果没有师傅的倾囊相授,我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成长为企业骨干。”一汽铸模厂模具制造车间刘岩自豪地说。

  近几年,吉林省在大力引进“高精尖”科技人才的同时,全力培育高技能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的建立,成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剂良方”,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技术人才,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用“人”兴引领振兴,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从李四光、黄大年到汪尔康再到徐如人、冷春生等,多年来,吉林省的人才之路,镌刻着一个又一个闪光的名字,他们充分展示着新时代吉林人的崭新风貌。但不可否认的是,受自然条件、区位条件、收入水平和软环境等因素影响,吉林省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优势不足,引才难、留才难以及人才流失等问题较为突出,人才工作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如果没有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的心里满满的是对祖国的感激之情,“国外的条件确实有诱惑,但那不是我的祖国,我的根在白城。”

  围绕引才留才不优、创新创业环境不优等情况,吉林省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激励政策,着力破解制约人才发展的瓶颈,通过实施战略性创新创业人才扶持计划、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扶持计划、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通过政府专项贴补扶持、创建双创基金股权投资扶持等方式,扶持重点产业人才、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高校毕业生和吉林籍返乡人才创新创业,确保各类人才在吉林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周时莹,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电子电气研究所所长。在这位“80后”的带领下,短短几年,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其一手主导的一汽GA系列汽油机控制系统,应用软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我国T-GDI发动机电控产品技术空白;自主研发的H平台红旗高级电子电气系统,已达到国际同级别车型技术水平……

  谈到成绩,周时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正是因为企业不断引进技术人才,为团队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才使得团队充满活力,在不断创新中聚力前行。

  培育人才“乐土”,此心安处是吾乡

  人才,既要引得进、用得好,更要留得住。敲开长春爱心人才公寓5栋租户徐夕凡的门,精致loft公寓式装修风格的房间展现在眼前,房间里配有独立厨房、卫生间以及南北两个卧室。“从外地来长春读书到工作,我已经越来越习惯在这座城市生活。”

  为了让高层次人才能够享受到有温度的优厚政策,解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长春市推出了人才公寓项目,让青年人才在长春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

  同样享受到如此待遇的还有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博士后回国的石芝铭:“我刚回到长光所,单位就给我提供了90多平方米的婚房,这真是雪中送炭啊。”

  “薪酬待遇、服务保障、科研平台和职业发展是我们留住人才的四大法宝。”长光所人力资源处处长初蓓说:“我们所制定了‘曙光人才’‘旭光人才’等培养计划,在科研经费、平台建设、人员配备及薪酬安居方面都给予配套解决。”

  近年来,吉林省及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营造优化爱才惜才留才用才的良好环境。重点围绕稳定人才集中发力,打好各类人才培养、使用、激励的“组合拳”,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当了大半辈子工人,没想到竟然还能享受到‘教授’待遇。”在接过人社部颁发的正高职称资格证书时,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焊工李万君抑制不住兴奋。

  近年来,吉林省打破职称设置的“天花板”,开展企业高技能人才参评高教系列职称和高校、科研院所复合型实用人才参评工程系列职称的“双试点”改革。今年吉林省还打破国籍、户籍和身份限制,允许聘期内已引进人才与新引进人才享受同等评定政策,让越来越多的人才有了归属感。

  海纳百川,聚才引智。如今,吉林鲜明的用人导向,正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中迸发出无限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