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为了重大项目落地 ——长春净月高新区一次高效征拆的背后

2019-07-23 15:07:0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为了重大项目落地 ——长春净月高新区一次高效征拆的背后

  净月高新区各相关部门,百余名“征拆一线人”用公正公平公开的政策、用汗水和智慧换来了征拆户的真心笑容,收获着和谐征拆的多赢局面。

  长春日报7月23日讯:这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这是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7月1日,为了推进重大项目落位,净月高新区召开全区征收动员会。会议明确要求,涉及到新立城镇两个村、7个自然屯、641户的征拆工作全面启动并在三个月内完成。而在正常情况,这样大的征拆量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7月2日,征收现场指挥部,房屋征收工作管理办公室,房屋征收第一、二、三、四现场办公室全部进入现场,踏查工作全面展开。16组测绘人员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全部宗地的踏查。

  7月21日,经过了近20天的奋战,已有410户签订征收补偿协议。

  9月末,随着征拆工作的全部结束,这里将成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

  在高效征拆的背后,净月高新区各相关部门,百余名“征拆一线人”用公正公平公开的政策、用汗水和智慧换来了征迁户的真心笑容,收获着和谐征拆的多赢局面,也为净月高新区的美好明天打造了完美开端。

  公平公开农户“买账”

  高效、依法、公开、公平……在位于新立城镇丰收村袁家屯的征收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外墙上粘贴的这些大字分外醒目。

  而在屋内,各种展示板纷纷上墙。净月高新区征收安置补偿政策、房产测绘报告单、项目签约公示表、征收进度统计表等一目了然。裴淑玲,签约时间7月15日11时21分40秒;马恒,签约时间7月16日11时51分01秒;赵国太,签约时间7月17日11时24分50秒……特别引人注意的是项目签约公示栏,每位征拆户的签约时间精确到秒。“选择产权调换的征拆户,将根据签约时间先后进行选房,增强了透明度,也鼓励农户尽早签约。” 净月高新区房屋征收工作管理办公室审核科科长袁久波说,公平公开是推进征拆工作的一个“法宝”。

  袁福贵是袁家屯第一个签约的农户。“我一共去办公室两趟,第一趟去是了解政策,第二趟去就签约了。”袁福贵说,自己之所以签得这么快,是因为政策公开透明,自己都能估算出价格,心里特别有底。“我们屯现在都签了三分之一以上了,大家对这次征拆政策都挺满意的。”袁福贵说。

  此次征拆工作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为了顺利完成征拆任务,净月高新区全区“一盘棋”,国土、规划、执法、收储、结算等部门进入到村屯进行现场办公,各部门明确分工、通力协作,每个征拆项目都确定一名总负责人,按照时限要求,排出进度计划,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限期完成。“过去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走完的程序,现在全都简化了。拿一个农户来说,他签约后一周内就可以拿到补偿款,这种速度和效率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房屋征收第一办公室审核科科长岳国辉介绍。

  “白加黑”“五加二”成常态

  19日,虽然已是下午4点多,但依然热浪滚滚、暑热难耐。

  在异常闷热、条件简陋的现场办公室,工作人员们汗流浃背地忙碌着,办公桌椅不够用,一些工作人员就以炕为桌,席地而坐埋头工作。接待前来咨询政策的农民、完善资料、整理卷宗……“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有时甚至会忙到凌晨。”征收第二办公室副主任孙成巍说,自从入驻现场,大家一直都是这个工作状态,“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态,金嗓子喉宝、胖大海是“标配”。

  在踏查阶段,要挨家挨户核实情况,对房屋、院内地上物、耕地的大棚、温室的面积进行核查。复杂的宗地踏查下来需要三四个小时,简单一点的院子也需要一两个小时。“大田里玉米地密不透风,好几名工作人员中暑了,大家咬咬牙,休息休息仍然坚持工作。在一些洼地进行踏查时,淤泥把工作人员的鞋都灌满了,可是没有人叫苦喊累,为了顺利完成征拆任务,每个人都拼尽全力。”孙成巍介绍。

  在所有工作中,政策解释及签约工作是重点和难点。“对于一些持观望、怀疑态度的征迁户,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非常不容易,有时要吃很多次‘闭门羹’,听很多‘难听话’,很多征迁户家可能需要去十几趟,才能获得信任和理解,才能达成征收补偿协议的签订工作。”说话间,几名工作人员出发去农户家。“白天屯里很多农民都外出打工,晚上才能回家。所以每天下午四五点至晚上十点多,我们都在农户家,挨家挨户宣传政策,把解释工作做到位。”一位一脸疲惫、嗓子沙哑的工作人员说。

  “苏艳军们”的支持

  虽然时间短、任务重,但征拆工作进展迅速。在其背后,离不开新立城镇党员干部的支持。

  苏艳军,新立城镇丰收村的村干部,他的家是征收第二现场办公室的所在地。“我家临街,屋里也挺宽敞,挺适合做办公室的,所以就给腾出来了。”苏艳军的话虽然说得轻松,但其实为了把自己的家腾出来当办公室,他把妻子和孩子都送到了亲戚家。“虽然家里人开始也不理解,但是我是村干部,一定全力支持这项工作。”

  征收第二现场办公室墙上挂着的现场签约公示栏上,苏艳军也是列在第一位,而排在他后面的十几位,都是苏艳军的亲戚。“我是村干部,肯定要发挥带头作用。”苏艳军不但自己带了头,还给住在附近的十几名亲戚开了会,为他们解释政策,打消顾虑。“大家看到政策这么透明、公开,很快就决定签约了。”苏艳军说。

  新立城镇镇长陈明怀介绍,接到征拆任务后,镇里第一时间召开了涉及村屯的党员干部动员会。“先做通党员干部的思想,他们都是村里、屯里有威望的人,他们发挥了带头作用,征拆工作就能事半功倍。”陈明怀说。

  (撰稿/供图 张晓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